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繫心活第16期--高原王國賴索托--天氣篇
2017/04/12 20:36:15瀏覽386|回應0|推薦0

高原王國賴索托--天氣篇

根據資料顯示,賴索托這兒的天氣最大的特色就是「透明乾淨」並「充滿朝氣」(invigorating),一年當中的晴天日數超過300天,看起來好像適合設立天文臺。

不過我到的時候是一月,至今都屬於雨季(每年十月到隔年三月),偶爾就會多雲甚至來一陣雷雨。有時候自己這邊雖然晴天,但在寬廣的原野中看到平原盡處的遠山雷電交加,也會讓人心驚。還有請注意觀察野外溪流切割出的岩層,從那看得出這個「乾旱」國家還是很有「暴雨的實力」。

我帶個氣象儀器過來,所測得的PM2.5 常常小於10,偶爾還會是0,相較於我的故鄉臺南動輒七、八十,偶爾會超過100,真的應證了這兒的空氣非常「透明乾淨」,喜愛呼吸新鮮空氣的人或許可以考慮過來度假。

這兒的濕度也很低,通常是四、五十,即使下雨了也六十幾、七十而已,有幾次還低到二十幾,應該和沙漠差不多了吧!濕度跟臺灣差異這麼大,我的頭髮也有感覺。什麼感覺呢?就是比較服貼一點不會捲。我第一次發現濕度對自己頭髮的影響,覺得很神奇,跟一個人分享自己的心得,那人學氣象,他告訴我的確會有影響,濕度越大頭髮越會膨脹,還說第一個溼度計就是用頭髮做的。但這跟我頭髮不會捲有什麼關係?我想這應該有值得研究之處。

還有濕度低,人是不是就容易帶電?我常被電到,尤其每天早上起床要想一想怎麼讓自己先放電再去摸東西,不然就會看到自己指間碰處在漆黑中亮起一絲火光。我希望趕快學會安全的放電方法,不然等到旱季只怕火光會更大,萬一燒起來就慘了。

天氣雖然讓人可以明顯感覺,但不容易以影像呈現,這兒就跟大家分享張天空雲朵的圖片。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00434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