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書出版-《小提琴女孩》
2016/08/21 00:21:18瀏覽1562|回應0|推薦6

《小提琴女孩》是我的第一部小說,由百年老字號東方出版社出版。內容講述一個小女孩點點滴滴的奇思妙想,與少年成長的心路歷程。這也是我今年出版的第四本書。歡迎朋友們選讀。

金石堂
誠品書店
 


作者序 

我永遠忘不了……

我自幼生活在一個有故事的家庭。因為家裡人口很簡單,又沒有什麼親戚。每逢過年,尤其是在除夕夜,大多數人都已經返鄉圍爐,臺北像一座清冷城市的時候,爸爸媽媽會帶著我們三個小孩在家裡,先祭祖,然後述說故鄉的親人。

對我們小孩子而言,親人存在於想像的故事裡:有個大把白鬍子的老爺爺,長得非常魁梧,他是除夕夜出生的,所以每年這一天我們都要遙念祭拜他;有個思念兒子成天哭泣的老奶奶,面容非常憂愁,聽著故事,我們也不由得跟著嘆息。

家鄉的親人既遙遠又親密,既虛幻又真實,直到三十年後,我們隨著父母返鄉探親,才意識到故事始終是故事,而真實的人生也從來都沒有停歇過。看到我十一歲的兒子昨天寫作文時,還在描述外公自小離家,飄洋渡海,每逢團圓佳節有多麼思親,多麼傷感時,我相信我們家的故事會一代一代的流傳下去……往後每一代也會將他自己的故事添加進來,成為老幹上新生的小樹枝。

我慢慢體會到,一個家族的成形,不是因為有富裕的大宅,而是因為它有自己的故事,有自己的生命!那些善於回憶的人,不斷的產生故事,而每一段話題都是大時代的註腳。我們徘徊逡巡,只為找到幾處觀看故事風貌的絕佳角度,既要看清來不及趕上的年代,又要小心翼翼的站穩腳跟,放眼周遭的生活,在故事與真實人生的天平上保持平衡。

我結婚之後第三年,搬到了溫州街的寓所。孩子兩歲半後,就特別喜愛逗留在溫州公園裡有翹翹板和小搖椅的角落,一邊唱著兒歌,一邊騎著鐵製的彈簧小馬,前後搖晃,口裡唱著:「小陀螺喀囉喀囉真好玩!不小心掉到池裡怎麼辦?小金魚游過來向我問好,牠要小陀螺借牠玩一玩!」我永遠忘不了那張純真和開心的小臉。

入冬後,我將舊衣整理一番,準備提到公園旁邊,扔進回收箱。孩子好動,又沒有玩伴,看起來十分寂寥,於是我興起一個念頭,開始和他一起編故事。

「號外!號外!我們家樓下的小公園旁,最近出現了一隻好厲害的變形金剛!」

孩子瞪大了眼睛,不相信他聽到的話。

「這隻變形金剛比大黃蜂還好玩!他肚子餓了就要吃東西,但是別的都不愛吃,就喜歡吃媽媽的衣服。如果我們不趕快去餵他,他一生起氣,附近的幼稚園和披薩屋都會遭殃的!」我睜大眼睛對著三歲娃兒說話。

接著,我幫他穿上厚外套、運動鞋,趁爸爸睡午覺的時候,神不知鬼不覺的摸下樓。出門後,還刻意鬼鬼祟祟的往283巷盡頭偷瞄。

孩子被我唬住了!很緊張的問:「真的有變形金剛嗎?」

「真的!我親眼看到的。他還說,要吃我的衣服喔。」

當我們穿過一排燦若雲霞的櫻花樹下,走過一株高大的鳳凰木旁,舊衣回收箱已經在我們的面前了。

「你看,他偽裝得多好啊!你在這裡等我,我過去完成任務後,就會盡快來跟你會合!」

於是我再向前走兩步,打開這隻「變形金剛」的嘴巴,迅速的將衣服投進去,然後以大功告成的神色告訴孩子:「我們成功了!」

也許當時他多少知道我是逗他玩的,但是他很開心。這一條街從那時起,就成為我們的「故事小路」。從早晨到黃昏,上學、放學、購物、覓食……只要是我們手牽手的時光,十之八九都在編故事。

孩子很喜歡編星際旅行的題材,所以這一條故事小路上,就滿溢著打造太空船的叮噹聲、組織探險隊伍七嘴八舌的吵鬧聲,以及如何取得發射火箭的能源……種種不可思議的浪漫幻想畫面。我們眼觀四方,蒐羅身旁可以編進故事的人物和景象,就這麼一路走到孩子十歲。

那拾荒的老婆婆、外省來的老大爺、孤伶伶躺在垃圾場上的小提琴……都順理成章的走進了我的小說。這本書裡所有的故事,都是我和孩子生活的一部分,還有我最親愛的爸爸媽媽,他們敘述自己的身世給孩子和孫子聽,我多麼愛聽他們說故事,所以我也說故事給我的孩子聽。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guedu&aid=71285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