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個挑戰都是眼前的一扇門 - 星星的孩子 Temple Grandin
2012/10/01 23:59:43瀏覽1591|回應0|推薦3

一個沉浸在只有自己的世界裡的女孩,以她獨有的方式贏得友誼也贏得事業。



現實社會中也有很多小孩患有這樣的症狀,其實他們只是某些行為舉止與常人不同

家長與老師在教導互動上需要更多時間去耐心了解與陪伴。

                           克萊兒丹尼絲演的天寶真的很真實動人


看完一些Temple Grandin的影音,會發現她真的很喜歡跟動物互動並且為牠們設想


此劇也在2010年美國艾美獎獲得七項大獎


劇情簡介:
一個沉浸在只有自己的世界裡的女孩,用她的心為這世界拍下照片,她花上大把的時間照顧動物藉以彌補與人相處的需要,並以她獨有的想像方式發展出一套人道的屠宰牲畜方法。
她的一生被同伴、父母、老師曲解,但堅強的她卻教了所有人一堂重要的人生課題。特殊的「擠壓機」讓無法正常與人接觸的她能獲得所需的愛與關懷,而卓越的成績更讓她成為畢業生代表、取得博士學位。
雖然不熟悉她的人可能會因為不了解而產生害怕與抱怨,但在了解她之後,個個都成為最忠實的朋友,雖然她有些許的先天不足,但仍在充斥男性的家畜工業中闖出自己的名號,推行更人道、更節省經費的屠宰方式。


Temple Grandin (Trailer)



 Temple Grandin - HBO Original Film starring Claire Danes 

                                 世界需要不同的思考-Temple Grandin (真人演講)


坦普爾·葛蘭汀(Temple Grandin)女士現年64歲,有動物學碩博士學位, 是畜產學學者、暢銷作家、和禽畜動物行為顧問,目前任教於科羅拉多州大學。是對世界有巨大影響力的自閉症啓蒙活動與家畜權利保護學者,美國和加拿大的肉食牛有半數是用葛蘭汀設計的設施處理。
 
Temple Grandin本身是個艾斯伯格自閉症患者,艾斯伯格自閉症患者, 智力一般來說沒問題, 甚至很多是高智商或有某方面的特長, 但因在面對人時無法合宜表達應對, 不會控制情緒, 不會看情況做人處世, 所以常在學齡階段受到誤解與排擠, 以致學習有障礙, 成績不好, 甚至被孤立或欺負。
 
自閉症在這五十年間的研究成果, 改變過去人們以為自閉症是無藥可救, 不能在社會生存, 只能隔離一生無法自己生活的錯誤觀念, 現在有特教課程可以訓練改善症狀, 加上家庭的支持幫助, 自閉症患者是可以跟大家一樣上學上班過日子。
 
但坦普爾葛蘭汀博士出生長大的年代沒現在資訊這麼發達, 當時對自閉症患者的處理建議都是送到特定機構隔離, 或只能在家由家人照顧, 終其一生. 所幸她的母親是個高知識份子, 堅持她要受學校教育, 她的阿姨接納支持, 讓喜歡動物及科學的她, 在阿姨家的牧場對畜牧開始有了接觸

她的成長並不容易, 對聲音圖像及環境特別敏感, 社交場合的格格不入, 照相般的記憶及理解方式在學習上也受挫折, 但她遇到了慧眼獨具的老師發現她對科學的熱愛, 鼓勵她向科學領域探索,  加上艾斯伯格自閉症患者特有的固執, 她不輕易放棄, 就算被嘲笑排擠, 也堅持努力, 專注鑽研科學與動物, 而發展出畜牧屠宰管理的理論及實際系統發明, 成了專業學者, 加上她年齡漸長, 明白了自己與大多數人的不同, 而現身說法讓大家對艾斯伯格自閉症有更多的認識, 幫助這方面的研究, 使更多患者受幫助


感謝電小二在10/4號通知文章有上榜,真開心^_____^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ff9486&aid=6909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