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吮指王適合加盟嗎? 》創業沒方向?該如何選擇最佳加盟品牌?
2024/09/07 15:07:29瀏覽9|回應0|推薦0

在當今競爭激烈的餐飲行業中,成功經營一家加盟店不僅需要獨特的創意,還需深入了解市場趨勢。選擇合適的加盟品牌,掌握地點策略,並獲得全面的培訓支持,都是實現餐飲加盟經營成功的關鍵因素。本文將深入探討加盟餐飲事業需要考慮的相關重點。

選擇合適的加盟品牌:識別潛在市場領導者

在選擇加盟品牌時,識別潛在的市場領導者至關重要。市場領導品牌通常擁有成熟的商業模式和良好的顧客評價,這對加盟商的成功至關重要。了解其品牌文化、產品品質及加盟條件,有助於您做出明智的選擇,提升您的餐飲加盟經營成功的機會。

考察品牌歷史與發展潛力

深入研究品牌的歷史及其在市場中的發展潛力是評估加盟機會的第一步。一個有著穩定增長的品牌,通常能提供經驗豐富的指導和廣泛的支持。當您能夠通過查閲品牌的歷史背景,了解其起源和發展歷程時,您就能判斷這個品牌是否具有長期的穩定性。此外,透過仔細分析品牌的財務報表及行業排名,您將能夠獲得更多關於該品牌表現的具體數據。消費者的口碑也是一個至關重要的指標。透過在線評價平臺或社交媒體的舉例,您可以更直觀地了解消費者對於該品牌的真實看法,這將為您加盟決策提供有力支持。結合這些資訊的綜合分析,將有助於您更全面地評估該品牌的發展潛力,更好地做好準備迎接未來的挑戰與機會。

評估品牌的市場需求與競爭力

在選擇加盟品牌前,務必評估其市場需求與競爭力。了解所選品牌的產品或服務是否具備市場吸引力,並分析其在該行業中的競爭優勢至關重要。您需要進行全面的市場調查,這包括分析相關行業的趨勢、市場飽和度以及消費者的需求變化。在此過程中,消費者的調查尤為重要,可以通過問卷調查、焦點小組或直接訪談來收集資訊。在了解消費者的期望與使用習慣後,您將能夠更具體地判斷該品牌的市場定位是否符合潛在顧客的需求。透過與同行業其他品牌的比較,您可以識別出這個品牌的獨特賣點,並制定出相應的營銷策略,以抓住市場機會,提升競爭力。綜合這些資訊,您將能夠把握市場變化,提高餐飲加盟經營成功的可能性,並有效提升業務營收。

加盟條件與成本分析

在決定加盟某品牌前,仔細分析其加盟條件與相關成本至關重要。這一過程不僅涉及到基本的加盟費用,還包括設備投入、原材料成本以及後續的經營費用等多個方面。您需要詳細列出每一項期望支出,並進行全面的預算評估。透明且合理的加盟條件將有助於您更有效地進行財務規劃,避免未來出現不必要的資金壓力。此外,對於初創企業而言,了解需要投入的時間與管理成本同樣重要。在產生成本時,您應考慮隱性成本,例如許可證的取得、保險費用以及其他潛在的開支。確保所有條件都經過仔細審核,並請求加盟總部提供一份詳細的經營手冊,其中包含了針對成本控制的指南。這樣的準備不僅有助於您在初期規劃中更加得心應手,還能提升您回本的速度和整體經營的成功率。

圖片說明:探討加盟事業的優缺點

加盟商的成功不僅依賴於自身的努力,更需要來自加盟品牌的培訓與支持。良好的培訓體系不僅能夠幫助加盟商掌握經營技巧,還提供持續的技術支持和市場指導,從而提升整體業務表現,實現餐飲加盟經營成功。

深入的前期培訓計劃

一個優質的加盟品牌應該提供詳盡的前期培訓計劃,以幫助加盟商迅速掌握品牌的經營模式及產品特性。這類訓練通常涵蓋市場營銷、顧客服務、庫存管理及其他方面的實用技巧。透過系統性的培訓機制,新加盟商不僅能夠迅速熟悉各項業務流程,還能瞭解揭秘品牌核心價值。這不僅有助於他們自信地進入市場,還能降低新手經營過程中出現失誤的風險。此外,合格的培訓計劃還應包括模擬演練和案例分析,這可以讓加盟商在實際操作中有所體會,並提前了解可能面對的挑戰。積極的學習環境能激發加盟商的熱情,從而迅速提高他們的工作效率和業務表現,為未來的成功打下堅實的基礎。

持續的經營支持與指導

加盟品牌提供的持續支持是加盟商成功的另一個關鍵因素。這包括定期的業務評估、新產品推出的支持以及市場推廣的指導,幫助加盟商及時調整經營策略。良好的品牌會確保加盟商在市場變化時能夠快速反應,並且隨時獲得最新的行業資訊與資源。此外,通過對加盟商經營狀況的持續追蹤,品牌官員還可以提供具體的改進建議,幫助他們解決營運中遇到的問題。例如,定期的行業會議或經驗分享會不僅有助於促進加盟商之間的溝通,還可以為其提供更清晰的前景規劃。這樣不僅能提高加盟商的日常經營效率,還能幫助他們更快適應市場動向,增強其市場競爭力,提升整體經營成功的可能性。

圖片說明:加盟事業的說明

建立良好的加盟商社群

加盟商之間的交流與合作在經營成功中起到了不可忽視的作用。品牌方通常會搭建加盟商社群,促進經驗分享與問題討論。這種平臺不僅能夠提升加盟商的信心,還能促進彼此之間的業務共同成長。在這樣的社群中,加盟商可以分享經營中的挑戰與解決方案,從而獲得更多的實戰經驗,並激發靈感來提升他們的業務。此外,品牌有時會組織集體活動或訓練,以增進加盟商之間的聯繫與合作。這種氛圍不僅能夠強化彼此之間的友誼,還能促成商業上的合作機會,共同分享資源、降低成本。建立良好的加盟商社群不僅提升了個別加盟商的成功率,同時也強化了整個品牌的市場競爭力,讓每一位加盟商的努力都能最大化地轉化為回報,促進餐飲加盟經營的成功。

圖片說明:解說相關加盟方式

加盟總部是否提供有效的行銷策略

針對現今不斷變化的市場需求,制定有效的行銷策略是餐飲加盟經營成功的關鍵。無論是精準的市場定位和品牌建設,還是創新的促銷手法和顧客互動,都必須用心規畫。唯有這樣,才能在競爭中脫穎而出,吸引新顧客的同時留住老顧客,確保業績的穩步增長。

為什麼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成為你的顧問?

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作為您的外送業務顧問,您將獲得專業的指導和支持,確保您的餐廳在外送市場中脫穎而出。我們深知餐廳經營外送服務所面臨的挑戰,並致力於提供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助您提升效率、增加盈利。

全面投資分析

吉食達餐飲集團提供專業的投資分析服務,涵蓋廚房設備建置、坪效分析和財務模型設計,幫助您做出明智的投資決策,最大化資金利用效率,確保您的事業穩健發展。

精準行銷策略

我們制定全方位的線上平臺行銷計畫,推廣策略和企業客戶獲取技巧。吉食達餐飲集團專注於優化線上菜單設計,提升客單價,幫助您擴大市場影響力和銷售額,增強品牌競爭力。

數據驅動的新品研發

透過深入的數據分析,吉食達餐飲集團提供新品研發和菜單設計服務,確保產品符合市場需求,吸引更多顧客。我們幫助您迅速應對市場變化,保持創新和競爭優勢。

高效選址與營運督導

吉食達餐飲集團運用先進的數據系統進行選址規劃,幫助您選擇最佳營運據點。我們還提供每月兩次的現場輔導巡視服務,並通過每日銷售數據和營運狀況,進行即時調整,確保您的業務高效運行。

品牌形象與市場評估

我們專業設計線上門店形象和關鍵字,並提供核心物料,針對客戶提供品項做市場評估調查及競品分析,幫助您精確了解市場需求和競爭態勢,提升吉食達餐飲集團的品牌形象和市場份額。

社群經營與會員引流

吉食達餐飲集團通過建立品牌社群和Google在地商家,幫助您吸引會員引流至LINE@,增強顧客忠誠度和品牌曝光。這些策略將助您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實現持續增長。

加盟官網:https://cloudkitchentw.com/

線上客服:https://lin.ee/dDlstQB

 

COYTEA嗑以茶適合創業嗎?

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為您的餐飲事業注入成功的動力。無論您是剛剛起步的創業者,還是希望將現有餐廳業務拓展至外送市場的經營者,我們都能為您提供量身打造的專業服務。從全面的投資分析到精準的行銷策略,我們深知如何讓您的餐廳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喬登美語好做嗎?

在當今快速變化的市場環境中,僅僅依靠傳統的經營方式已經不足以保障成功。吉食達餐飲集團以數據驅動的決策方式,確保您的每一步都經過精密計算,將風險降到最低,收益最大化。我們的投資分析服務,涵蓋了從廚房設備建置到財務模型設計的方方面面,幫助您做出最具成本效益的投資決策,確保每一分資金都得到最大化的利用。茂昌草本茶適合加盟嗎?

此外,我們的精準行銷策略將助您在競爭中保持優勢。吉食達餐飲集團深知市場需求,不僅能幫助您優化線上菜單設計,提升客單價,還能通過全方位的行銷計畫,擴大您的市場影響力,增強品牌競爭力。無論是線上平臺的行銷推廣,還是企業客戶的開拓,我們都能為您提供全方位的支持。繼光香香雞適合加盟嗎?

我們還特別注重數據驅動的新品研發,確保您的餐廳產品符合市場需求,吸引更多顧客。在競爭激烈的餐飲市場中,創新是保持競爭力的關鍵,我們會幫助您快速應對市場變化,保持產品的創新性和市場吸引力。龍一海南雞適合創業嗎?

選址和營運督導是餐飲業務成功的基石。吉食達餐飲集團通過先進的數據系統進行選址規劃,幫助您選擇最佳的營運據點,並提供每月兩次的現場輔導巡視服務,確保您的業務高效運行。我們的品牌形象與市場評估服務將幫助您提升品牌的市場形象和份額,確保您在消費者心中佔據一席之地。醋頭家好賺嗎?

現在就與吉食達餐飲集團聯繫,讓我們一起為您的餐飲事業注入成功的動力!無論是提高營收,還是擴大市場份額,我們都有能力幫助您實現目標。立即行動,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讓我們成為您成功路上的最佳夥伴。您的成功就是我們的驕傲,我們期待與您攜手共創輝煌未來!千香漢堡一個月賺多少?

自己生日說說文案 1、生日快樂,祝我生日快樂。剛度過一個沒有情人的情人節,又迎來一個沒有禮物的生日。想要個kindel,沒錢買。不開心不開心。 2、愿我的快樂,如大海般寬廣;我的好運,如星空般浩瀚;我的成功,如高山般厚重;我的幸福,如流水般靈動。愿我的祝福,如許愿般靈驗:生日快樂! 3、忻姐姐,今天我生日,多想得到你祝福啊。雖然我知道這不可能,但是沒關系。我依然很愛你,我的劉小忻!!!(今天考試祝自己好運!!) 4、美麗的清晨迎來又一個生日,祝自己越來越好!生日快樂!永遠快樂! 5、祝福自己生日快樂,沒有收到別人祝福又怎么樣! 6、鳳凰臺上鳳凰游,負約而去,一夜苦等,從此江南江北,萬里哀哭。祝自己生日快樂 7、今天,還記得么。生日快樂,我對自己說。 8、生日了,想跟自己說,凡事不用那樣較真了,特別是感情上的磕磕碰碰,有一個兩情相悅的人,有一份愛的溫暖,已經足夠了,不要奢求太多,懂得知足者常樂,去為點點滴滴的愛而滿足。 9、感謝媽媽,祝自己生日快樂,愿以后的生活幸福,快樂,安康。 10、小時候,您牽著我的小手在夕陽下散步,清風那么柔美,今日遠在天涯的我仍記得那夕陽、那風,請它們帶去我的祝福:祝您生日快樂! 11、等我40代的時候也會有人像他們互相送生日祝福那樣祝我生日快樂嗎? 12、鳥兒愿為一朵云,云兒愿為一只鳥。祝自己生日快樂。 13、連自己都快要忘記的生日,不奢求別人能記得! 14、過了這么多個生日,沒有這么期待明天的生日,提前祝自己生日快樂! 15、不記得我生日的閨蜜配當我閨蜜么 16、生日快樂啦啦啦,愛我自己 時間只負責流動不負責成長 自己努力 我有我自己想要過的生活 大一歲快樂。 17、感謝那些在生日陪我的人,謝謝各位朋友,我的生日很快樂 18、感謝所經歷的、所遇見的、所陪伴的,希望一切安好。祝自己生日快樂。或許對我來說,過去這一年是特殊的,來年只求健康。 19、我說,我生日只有一個愿望別再讓我喝酒。朋友問為什么,我說我怕我喝醉后撕心裂肺的哭鬧著想見。 20、祝自己生日快樂!希望無論遇到什么事情都要很好的去面對! 21、往后余生 不談虧欠 有力愛自己愛別人 祝自己生日快樂。 22、人在最悲痛、最恐慌的時候,并沒有眼淚,眼淚永遠都是流在故事的結尾,流在一切結束的時候!祝自己生日快樂。 23、生活就像萬花筒,繽紛精彩,于是便有了那些所謂的快樂,幸福。祝自己生日快樂。 24、快樂是什么?對貪玩調皮的孩子來說,快樂是玩;從父母的角度來看,快樂是看見孩子茁壯成長;對奉獻者來說,快樂是給予別人美好的事物。祝自己生日快樂 25、承蒙時光不棄,終究又長大了一歲,感謝每個階段不同的自己,要努力、要酷、要不負眾望、祝自己生日快樂 26、人的命,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今天是自己的生日,祝自己快樂! 27、想想美事,生活的煩惱就易離去;想想成功,生活的挫折就不在話下;思思親朋,心底里的力量就會涌起;思思理想,前進的腳步就會更加堅定;憶憶英雄,克服困難的勇氣就會激增;憶憶祖國,工作的熱情就會倍增。祝自己生日快樂。 28、今天我生日,沒有人知道,祝我自己生日快樂 29、要把時間花在對失敗的嘆息上,那會是更大的失誤。生日快樂,祝福自己! 30、出差在外住的酒店剛好出現我生日的數字貼心的服務員準備了氣球我給自己買了個蛋糕嗯一個人也可以過節的。 祝福自己生日的說說文案 1、一年又過去了,自己又長大了一歲,慢慢的走向成熟,慢慢的成長,我要學會生活,好好的照顧自己,不管未來會是怎樣的,我都要堅強的面對,加油,相信自己,一定可以的! 2、出來工作幾年了。很多朋友和同學都沒怎么聯系。一年到頭還打不了兩個電話。整天都是忙著上班工作。每天為生計奔波。每天習慣了一個人,很久沒聯系的老朋友。卻都在今天我生日的這個日子。給我發來了短信。送來了祝福。我以為我的生日沒人知道,原來她們都記得。我很感動。 3、生日快樂,我對自己説,成人禮今天就完成。 4、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倘若不開心時,吃一顆糖果,告訴自己今天的日子就是甜的,就是快樂的。盡管微笑不一定快樂,但微笑是一種傳遞,是快樂的接力棒。因此,請微笑,輕輕地嘴角上揚。祝自己生日快樂。 5、祝我生日快樂。今年的生日愿望 希望家庭和睦! 6、六一兒童節是我的生日不知道該喜還是該悲,只知道咱挺開心的。 7、今天我過生日哦,請大家祝福我哦,謝謝! 8、生日的意義在于你在乎的人陪你一起過。 9、我說,我生日只有一個愿望別再讓我喝酒。朋友問為什么,我說我怕我喝醉后撕心裂肺的哭鬧著想見。 10、熱烈祝賀我的生辰!愿你的計劃都能實現、愿我的生活永遠美麗! 11、不需要多么珍貴的禮物,也不需要多么鄭重的誓言,我只需要你一個甜甜的微笑,作為我生日最貴重的禮物。 12、我想陪你吹完你這輩子的生日蠟燭! 13、有木有和我同天生日的 10月9日 有的請舉手 預祝我們生日快樂吧 14、別人生日吃的長壽面,我生日吃的掛面。 15、風是透明的,雨是滴答的,云是流動的,歌是自由的,愛是用心的,戀是瘋狂的,天是永恒的,你是難忘的。真心祝福我生日快樂! 16、親愛,自從有了你我不孤單了。祝自己生日快樂。 17、再過幾天我生日,那么多的祝福都不如他一句我想你了。 18、別人生日都吃長壽面,我生日卻吃掛面。 19、送上一份生日禮物,它是我內心深處的是生日祝福,祝我生日快樂,歲歲平安! 20、好吧,明天是我生日,提前祝我生日快樂,因為我知道除了我自己,沒人會知道我的生日、 21、生日快樂,親愛的自己。雖然一個人覺得好凄涼,但又死不了怕屁啊。 22、今天是我和媽媽的出生日,也是媽媽的受難日,當年媽媽在她生日的這天生下了我,所以祝媽媽生日快樂健康長壽,也祝自己生日快樂。 23、天上星星千千萬,讀懂一顆就夠了;天下女孩千千萬,愛一個就夠了。人生要懂得珍。祝自己生日快樂。 24、方才七月初,即刻七月尾,日子飛逝,祝自己生日快樂。 25、你知不知道?再多禮物,再多錢,都抵不過我生日時你當面對我說的生日快樂。 26、歲月是場有去無回的旅行 好的壞的都是風景 祝自己生日快樂! 27、我生日的時候,總是被人遺忘。你生日的時候,我絕對不會讓你冷漠。 28、我明天生日,祝福我一下可以么? 29、畢竟是生日,所以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要開開心心過好這一天。朋友們,祝福我吧。 30、大晚上來天祝吃個龍蝦……祝自己生日快樂。 祝福自己生日的說說文案 1、在我生日這一天,將快樂的音符,作為禮物送給你,愿你擁有365個美麗的日子! 2、祝我自己生日快樂 也感謝那些起早貪黑的祝我生日快樂的人 3、生日了,想跟自己說,凡事不用那樣較真了,特別是感情上的磕磕碰碰,有一個兩情相悅的人,有一份愛的溫暖,已經足夠了,不要奢求太多,懂得知足者常樂,去為點點滴滴的愛而滿足。 4、生活六“朋友”:信心是支柱,目標是動力,三思是舵手,運動是健康,知識是財富,知足是大樂。祝自己生日快樂 5、忙于采集的蜜蜂,無暇在人前高談闊論。祝自己生日快樂! 6、也許你已不需要我的陪伴,又或許你已不在乎我的存在,但我永遠記得今天這個日子:祝我生日快樂! 7、無助就是,這星期四是我生日,卻沒有人記得。 8、原來今天是我生日,為什么找不回以前的感覺! 9、人老了廢話也少了, 承蒙時光不棄,終究又長一歲,祝自己生日快樂,感恩所有的遇見與寵愛 10、對你唯有驚鴻一瞥,卻窺見了一種平淡致遠的處世態度,淡罷,淡罷,絕不為萬物所主宰,我獨逍遙于濯濁之外,蟬蛻去拖累,只愿抱明月而長終。江邊一蓑煙草,一片縞素。祝自己生日快樂。 11、根是地下的枝,枝是天空中的根。祝自己生日快樂 12、過了這么多個生日,沒有這么期待明天的生日,提前祝自己生日快樂! 13、生日快樂!祝福自己! 14、自己生日自己過,自己Happy自己樂。 15、奮斗者在汗水匯集的江河里,將事業之舟駛到了理想的彼岸。祝自己生日快樂! 16、今朝是我生日,儂要早點回窩里相啊! 17、我愛你,不是因為你是一個怎樣的人,而是因為我喜歡與你在一起時的感覺。祝自己生日快樂。 18、美麗的清晨迎來又一個生日,祝自己越來越好!生日快樂!永遠快樂! 19、自從上學住校就沒在家過過生日,總算在家過一回了,愛自己。 20、今天是我的生日,首先祝自己生日快樂,不知不覺生命的年輪又在時空中一劃過了一年,又老了一歲,呵呵…感謝友友們給我送來的祝福,讓我感受到了人間的溫暖,友情的可貴,祝愿我的朋友們永遠幸福安康! 21、生日快到了。今年又是一個人 .誰又能祝我生日快樂呢 . 22、今天對于我來說就是世界末日,請大家;祝我分手快樂,在祝我生日快樂 安慰求花~ 23、祈愿您心靈深處,好花常開,好景常在,好運永遠盈滿胸懷!生日快樂! 24、某年某月的這一天,一聲驚雷震天響,從此,世界多了一偉人,國家多了一棟梁,社會多了一人才,家庭多了一模范,我也多了一知己,知己生日快樂! 25、以樂觀的心態看待世界,世間處處是快樂;以平靜的心態看待事物,你會看到事物的兩面,其實,時時刻刻我們都在分享快樂,有時,只是因為你沒有細心品味罷了。分享快樂很簡單,你一言我一語,處處是快樂,遍地是笑聲。祝自己生日快樂 26、祝自己生日快樂,祝所有我喜歡的人和喜歡我的人都少一些煩惱,多一些快樂,大步向前,我自己也是。每一個遇見都值得珍惜。往后余生,去欣賞,去珍惜,去愛。 27、走在熟悉的路上,感覺到你的出現,回過頭來,才知道原來那只是曾經。祝自己生日快樂! 28、又是一年,照顧好自己,如果尚有余力,記得保護美好的東西,不畏不怖不慫不退不磨嘰。祝自己生日快樂 ? 29、今天我過生日,朋友們用花砸死我吧! 30、請不要把我對你的容忍,當成你不要臉的資本。祝自己生日快樂。 >>>更多美文:說說文案

蘇州留園路有家面館,叫“鎮江鍋蓋面”,那回我吃的是“菌菇拆骨肉面”——小店招牌面。高湯、小刀面,除卻拆骨肉,還擱有芹菜、木耳、萵筍、辣椒、圓蔥、菌菇、胡蘿卜、西葫蘆,一大海碗,堆得冒尖。吃起來很鮮很香,就是沒多少面味。 常聽人念叨徽州的面,說是澆頭好。面從沸水里撈出,再從案板上的杯杯盞盞、壇壇罐罐里加上自己喜歡的澆頭,多到七八樣,原本淺淺的一缽,即刻變得殷實豐厚。澆頭多過碗里的面。徽州家常面的澆頭,除了肉、筍、蛋、炸醬、時蔬,還有腌漬物。徽州的刀板香和豆腐干,都堪稱極品。見過去徽州旅行的,回家啥也不帶,就拎幾刀刀板香,幾疊豆腐干。在徽州,一碗面上沒有澆頭,像是很不體統的事。我在徽州也吃過幾回面,我把面和澆頭稀里嘩啦一攪拌,不像是吃面,像是吃和菜。 我教書時所在的幼稚園請過一個廚子,楊姓女子,膚白、眼黑,二十六七歲的樣子。給孩子們做飯,一周一次面食。她蒸包子、包餃子、制燒麥,不要人幫忙,看她包餃子真是一種美的享受。烏發挽一個髻,戴著帽子口罩,就露兩只黑亮的眼睛。她喜歡給孩子們做削面,面揉熟后放在案板上,幾大團,抱在掌中像玩魔術。她削面時,面皮雪片一樣朝鍋里飛去,看得人眼花繚亂。孩子們親熱地喊她“楊姨”,一到吃面時就興奮,小肚子一個個脹得圓鼓鼓的。她做的類似山西的刀削面。她果真就是山西的俏婆娘。后來,我們換了一個男廚師,除了蠻力,余者不及她多了。 記憶中最好吃的是母親的手搟面,寬若細指,用筷子挑起一根,能舉過頭頂,吃到嘴里,有種綿軟的韌勁。用柴火煮的一大鍋面,只放鹽和一點豬油,就非常好吃;面湯亦很好喝,又稠又醇。王祥夫先生有篇吃面妙文,說他請朋友吃面,只請他們吃菜吃面,那大鍋面湯,是要自己留下來慢慢享用的。面粉是端午的新麥碾成的,我母親說,這面特別“養人”。吃手搟面似乎都是夏天的時候,那時蟬聲如雨,田野上花團錦簇,一到傍晚,成群結隊的蚊子蜢蟲直往人的臉上撞,星星和螢火蟲一閃一閃的。我們在門口的老榆樹下,吃過多少回母親搟的寬面?不記得了。 小時候還喜歡吃一種掛面。我們村做掛面的是一個退伍軍人,排行老四,人們喊他“四瞎子”,小孩們則稱呼“瞎四爺”。他的一只眼睛在抗美援朝戰爭中被子彈打中,瞎了,就習了家傳的這門技藝。他與我父親交誼甚厚,是都有行伍經歷吧。掛面一般是過年吃,所以一到冬天,他家門口就掛起一排排“面簾子”,暖陽下亮閃閃的一大片,很是壯觀。掛面晾干后,疊成麻花狀盤在篩子或籮筐里,村里人就拿豆子稻米去換掛面,或者拿麥子請他加工,付一點加工費。空閑時,他也挑著掛面擔子,到鄰村去賣。“瞎四爺”的掛面,銀絲一般,怎么煮都不濃湯。我們家里大年初一吃的面,都是“瞎四爺”掛的。過年時家里來親戚,要“下茶”,以示誠摯與敬重,也是扯一撮面,加兩三只白煮蛋,往往是雞蛋留在碗里,面條吃得一干二凈,客人還一個勁咂嘴,說“好面,好吃”。 往日鄉下一到年節,常看見送親的隊伍,新娘子和一群姊妹排成一列縱隊,趔趔趄趄地走在白雪皚皚的田埂上,除了妝奩等物,肯定少不了一籃子掛面。這叫“喜面”。新媳婦回娘家給小孩子“抓周”,姑爺的肩上多了一副擔子,籮筐上鋪一層紅紙,再壓兩條方片糕或兩包紅糖,那擔子里挑著什么?就是掛面。取祝福、吉祥、長壽之意。 面條,是一種家常美食,舊時就有“北方面條,南方米飯”之說。現在不僅中國人每逢生辰必吃面條,而且無論走到哪里,都有面館,還是各式各樣的面館。熱干面是武漢特產,超市里天天現做現賣。城市的老街巷,一大早就熱氣騰騰的,一抬眼,可能就會是一家“沙縣拌面”“太和板面”。距離我住處不遠的方興巷子里,就有“老北方炸醬面”“陜西面館”“蘭州拉面”“重慶小面”“臺灣牛肉面”諸種,這些地域色彩濃郁的面店,因其制作便捷風味獨特,很受草根百姓青睞。 還是在姑蘇,因為吃面又長了一點學問。是一家叫作“同德興”的精品面館,《舌尖上的中國》攝制組曾在此拍攝過。墻上掛有很多名人墨寶。我在茶桌上還看到一張古琴、一本脂硯齋王希廉點評的《紅樓夢》,書很厚,紙很舊。店堂里有些嘈嘈切切,混雜低低的吳儂軟語,卻沒有掩住留聲機里旖旎婉轉的“水磨調”。 “同德興”的店面不大,一上二樓,就覺得哪里不一樣,看了果然是有些不一樣。 楊君為我們點的是“楓楊大肉面”,原想就是一碗面罷了,孰料,面湯、面、澆頭、茶、小菜都是分別計算價錢的。湯分紅湯、白湯,澆頭更是多到數種,特色小菜是又精致又可口。點面單上每道面(菜)品看似家常,實則價碼并不尋常。已近十點,食客仍絡繹而來。每個城市都有那么些閑人,況且口袋里又不缺一碗面的銀子。 面條可葷可素,可簡單可復雜。自從機器快速軋出五花八門的面條,想吃一碗面變得多么簡單,但這樣的面還是很久以前我們味蕾中留存記憶的面嗎? 走在孟冬清冷的街道,這樣想著,不免又回頭看了“同德興”一眼。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關于日落的文案 1、曾經人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過著單調但充實的生活。 2、每天一起看日落,與你愛到世界末。 3、感激我的雙眼,再小,再瞇,我也能看見,日出,日落,花開,花謝。 4、我想有一個如你的人生,還有你的陪伴,不看日出日落,而是陪著我看四季的輪回,直到我們老去。 5、一場相思一場雨,一段浪漫一段情,歲月在流逝,卻無法阻止一顆想你的心,想你,在黎明的清晨;想你,在日落的黃昏。 6、人生苦短,何不淡然!保持一種淡然,是人生最美麗的姿態。用不亂于心的淡然,欣然每一個日出,釋然每一個日落。 7、因日升日落,而衍生的夜臨夜消,是自然現象,并不是黑暗。而往往黑暗的東西,就是存在于那些不自然的現象。 8、我的性命因你而豐盛,你的呈現使平常的日出日落,都現出了出色的意思。 9、日出日落,只為迎接另一個晨曦。 10、日出日落就如愛情一樣,我們曾經都在日出時愛得那么的瘋狂,而我們也是在日落后愛得那么的痛苦,因為日出是一種完美,而日落卻是一種凄美。 11、從我們相識相知,到我的一顆心暗許于你,每一天都是最美的詩篇。想陪你看日出日落,想陪你等花開花謝,想陪你望云卷云舒,一生一世一輩子,好嗎? 12、咱們成為小貝殼吧,可以一起在大海里泡個澡。在浪花里嬉戲,在沙灘上曬心情,一起看日落。感受乘風破浪的驚險,相互擁有的幸福!簡簡單單才是真! 13、當一個人情緒低落的時候,他會格外喜歡看日落。有一天,我看了四十四次日落。 14、我的理想生活是,天天可以睡到自然醒,不做什么,不負啥責任,同我愛的,以及愛我的人,一起坐著說話,笑著看日落。 15、旅行不一定要跋山涉水去到遠方,工作學習過于繁忙的時候,攜三倆好友,去郊區燒烤、露營、踏青也是個好選擇,去看日出日落,靜觀云卷云舒。 16、想和你一起去做摩天輪,一起去看海,一起看日出和日落,一起白頭到老。 17、朝朝暮暮,日出日落,人生就如放飛氣球,得才知其自由,放下才感其奔放。 18、坐看海邊的日出日落是一種意境,潮起潮落,如人生的高潮低谷,沒有人會永遠站在潮頭得意,也沒有人會永遠在低谷掙扎。 19、清晨曙光初現,幸福在你身邊;中午艷陽高照,微笑在你心間;傍晚日落西山,歡樂隨你羊年快樂!新年吉祥!好運齊來! 20、一些人在這里徘徊,一些人在這里守望,或找尋一個可以在煙塵里攜手日落的歸人,或緬懷一段走了一半又折回的地老天荒。 21、清晨,我們微笑出發。正午,我們在原地繞圈圈,堅強地保持風度。黃昏,我們看到相同的風景及日落。夜晚,我們安慰自己,相信努力沒白費。 22、我想擁抱清晨的陽光,想擁抱日落的余暉,想擁抱你。 23、我只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女孩,只想要找一個愛我的他,擁有屬于我們的小小幸福!偶爾牽手看看電影相約日出日落。 24、想收藏無數個瞬間,比如火車鳴笛的瞬間,閃電劃破天際的瞬間,日出日落的瞬間,還有見到你時怦然心動的瞬間。 25、清晨曙光初現,婚禮就在眼前;中午艷陽高照,微笑掛你唇間;黃昏日落西山,歡樂隨你一天;婚后日日如此,幸福永駐身邊。 26、本人乃一介書生,日出而學,日落而歸,此以八年有余,不知何為幸福。 27、人生如圓,終點亦是起點。笑著看天下,看日出日落,花謝花開。 28、傍晚,手拉著手到河邊看日落,感嘆人生美好;有些話,說不說都不再重要。 29、好想好想和你在一起,和你一起看日出日落,和你一起看天上的星星,和你一起收集浪漫的氣息! 30、我想牽你的手陪你看日落把余生交給我。 日落文案朋友圈 1、一個人最開心的日子就是能和心愛的人一起去海邊散步,看海景,看日出看日落,那是件多么幸福、多么浪漫的事啊!雖然還沒有過,但是好期待啊! 2、想念你,無論在每個晨曦,每個日落,思念的長線總也拽不開我早已在你身上打下的烙印。 3、樹葉日出而開日落而合,柳絮般的碎花在支離破碎的陽光里跳著舞。 4、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天為孩子準備一日三餐,陪孩子讀書,陪孩子散步,愉快的過周末。 5、下輩子我要當一頭鯨,從南極游到北極,看遍日落日出,像這首歌般安靜地過一生。 6、當一個人情緒低落的時候,他會格外喜歡看日落。有一天,我看了四十四次日落。 7、采一朵潔蓮,掬一汪清泉,踏一路山歌,伴著日落與炊煙,或許一生漂泊,在思念與等待中感受生命,這一切都只因你而變得不同! 8、看著日落,那些美好隨之而落;看著日出,那些美好卻沒有再來。 9、總有一天日落和星光我只陪你看。 10、日出東方,出去奔忙,家有賢妻,心不慌張;日落而歸,工資月光,水煮掛面,也噴噴香;幸福平常,草根模樣,攜手共度,平凡時光。 11、多少個日升日落,詮釋這個黑天白夜。多少個日升日落,渲染這個灰白世界。 12、感謝你,和我走過風,趟過雨,共過苦,無論日出日落,花開花謝,愛總在那里,不離不棄。 13、日落月起,一些東西在無形里已變得物是人非。 14、第一次在海上看日落,是在陽西沙扒灣。海藍藍,天茫茫。漸漸地,紅日只露半邊臉,抹了一片晚霞,似五彩的面紗,海也被染成了金黃色。 15、從我們相識相知,到我的一顆心暗許于你,每一天都是最美的詩篇。想陪你看日出日落,想陪你等花開花謝,一生一世一輩子。 16、你是不是一直這樣,安靜地,凝望那些日沉日落,無家可歸的憂傷。 17、清晨曙光初現,幸福在你身邊,中午艷陽高照,微笑在你心間,傍晚日落西山,歡樂隨你一天,關心你的朋友,從早晨到夜晚! 18、因日升日落,而衍生的夜臨夜消,是自然現象,并不是黑暗。而往往黑暗的東西,就是存在于那些不自然的現象。 19、我想陪你看遍不同經緯度城市的日落。 20、清晨,我們微笑出發。正午,我們在原地繞圈圈,堅強地保持風度。黃昏,我們看到相同的風景及日落。夜晚,我們安慰自己,相信努力沒白費。 21、本人乃一介書生,日出而學,日落而歸,此以八年有余,不知何為幸福。 22、我日落般的憂傷,就像惆悵的飛鳥,惆悵的飛鳥,飛成我落日般的憂傷。 23、黑夜白晝我們都曾擁有,日出和日落也都經過。 24、一些人在這里徘徊,一些人在這里守望,或找尋一個可以在煙塵里攜手日落的歸人,或緬懷一段走了一半又折回的地老天荒。 25、你于我如陽光,但總有日落的時候。 26、悲傷時,找朋友聊聊;痛苦時,聽聽音樂。人生需要善待自己,看開得不到的,珍惜身邊擁有的,日出日落,斜陽夕下,感受生活的美麗。 27、我在販賣日落,你像神明一樣慷慨的,將光撤向我,從此人家被點亮。 28、日出日落就如愛情一樣,我們曾經都在日出時愛得那么的瘋狂,而我們也是在日落后愛得那么的痛苦,因為日出是一種完美,而日落卻是一種凄美。 29、找一個人,一起去看春暖花開,看日出日落。 30、清晨曙光初現,享福在你身邊。中午艷陽高照,微笑在你心間。傍晚日落西山,歡樂隨你一天。愿平安繞您身旁,喜悅與你同行,好運永相隨! 贊美日落的文案 1、初次曉得自然有一道美麗的風景是日落的時候,就迫切地去看。看的時候,就挖空心思去贊美日落。說它是黃昏前最壯麗的靈氣,是黃昏前的專利。這樣就把黃昏也贊美了,甚至想像它是神,賜予大地溫暖的神。 2、在我住的那個地方四周被一座座的小山圍著。每每落日下山的時候我總會依著窗子觀看落日,看著落日一點一點的被小山吞噬而她卻沒有任何的不甘沒有任何的怨言只是一寸一寸的下山仿佛一位垂暮的老人對子女的最后的嘮叨。眨眼工夫太陽就不見了,又像是老人對子女的操勞一輩子后釋然的解脫,微笑著離去。 3、水平線之上,是靜穆與輝煌的落日,它用千萬支光箭,呼嘯著射穿一天的彤云,于是,一天的云便燃燒起來,它們相互推搡著,激蕩著。落日的腳下,是波光粼粼的大海,那海水漸漸翻涌起來,被染得紅艷艷的,仿佛是被浴血的落日浸染。這是太陽那最后的、帶血的激情,只有此時此刻正沐浴在落日之下的人,才能夠領受這最后的光明。 4、遙望夕陽一點一點下墜,感傷的情節便油然而生。讓我想起“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唐朝詩人李商隱寫的這兩句看似平淡的詩,就連我那不識字的老母親,也能朗讀,還能懂得其中的含義!這經典的詩句,讓我喜來又讓我悲! 5、慢慢地,看日落就有一種新感覺。在太陽落下的那一刻,心里就有一種失落的滋味。于是,我虔誠地伸出雙手,想要擁抱它,有想要把它挽留,當被無情的時間拒絕的時候,就只有一只手與那最后一道紅霞握手道別了。著時候,天就開始黑了。 6、日落帶來希望之美,也賦予傷悲之美。蘇軾說過,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我們的人生,就是一個又一個的日出和日落的輪回。我們會遇見成功,也會碰到失敗;我們會勝券在握,也會毫無把握;我們會有看到葵花燦爛的時候,也會有收獲荒草一片之時。日落教給我們的是適時的悲傷,而后更加清晰地看待這個世界。 7、當你漫步田野、幽徑或獨立山頭。但只見天空,一味的湛藍,水洗般藍了個透徹。一輪火一般,血一般的落日嵌在空中。落照下一樹兩樹丹楓,千點萬點黃花,斜暉脈脈地吻著它們。但只見一個兩個孤村,三戶五戶人家,一色的小橋,一色的流水。你不由得吟詠起馬致遠的《天凈沙·秋思》: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人在天涯。感受到一種壯美,一種凄美,一種靜美,一種絕俗之美。 8、想像被再次剝離,落日向黃河親近,詞語是蹩足的蝌蚪,在打撈桅桿的河床,我設想成為黃河船夫,這樣我可以永世梭行於黃河,把思想指向大海,在痛苦的日子閱讀激蕩於大河的心波,在回首的時候揚帆起航——如果等待的時間要穿過冰川紀,從孢子植物開始萌發綠葉,或者花朵,而一萬年并不算太長。一個民族的輝煌,且是太陽升起的地方。在銀杏生長的風里,在我的恢宏的雙肩之上。 9、如果不是事先知道現在是傍晚,恐怕誰都難以分辨這天邊的太陽,究竟是日出,還是日落吧。不管日出還是日落,都是那樣神圣,都是那樣莊嚴,都是那樣高貴。日出時候的太陽,帶著一種不可一世的氣勢,噴薄而出,將一切都渲染得無比輝煌。而這日落時的太陽呢,它處在即將逍遁以前的巔峰狀態,正將自己全部的能量全都傾瀉而出,又怎能說它不壯烈呢?日出日落,竟然如此神似。 10、走過灑滿金色陽光的平原,我來到山崗上,局高臨下觀望大海和落日。望著大海的湛然和遼遠,我的心胸也隨之涌生豪邁!夕陽,更是蔚藍海面上的魅力點綴,明早,也將為大地剖析一輪新生的希望。眼前,是一幅多么玄妙壯闊的天然巨畫呀,絢麗得令人永看不厭。它的深哲,它的偉美,它那包羅萬象的浩瀚與我此時的心胸通融,渴望它太過短暫的大美能永駐我的心間。 11、須臾,落日已經全部壯麗沉沒,就連留下的些許的霞光,也絕無先前的絢麗。遠處的沙梁、胡楊、梭梭、紅柳,丘陵……已經完全沉浸在一片夜色中,這時眼前的茫茫戈壁,便如一幅抽象的水墨畫。沒有了具體的線條輪廓,并盡可展開你豐富的想象空間。你可以這樣想,也可以那樣想,也可以什么都不想,讓思維隨輕拂的夜風處于完全自然的游離狀態,全身心融于深秋的無邊夜色! >>>更多美文:文案短句

劉光長得黝黑而消瘦,個子也不高,就算五官端正吧,也看上去一股平凡的模樣,反正和富貴相不沾邊。可他才不信這東西呢,這不做鋼筋水泥生意還挺得勁嘛。雖然經常灰頭土臉的,卻也實在賺些錢,再加上媳婦兒在鎮上開了小商店,又有個上小學的年年第一的乖兒子,他這小日子紅火著呢,周圍朋友都羨慕極了。 一日吃飯,一桌子伙兒都喝了酒,其中一個脖子都紅了,還端著酒杯用鴨子般的嗓音吹牛:“我姐搬去城里,一家人過得那叫一個好!錢財滾滾來,兒女又優秀,誒喲那才叫日子嘛!” “過兩年我也打算去城里,先把媳婦兒帶上,穩定了就把父母孩子接過去。城里嘛吃穿住啥不比咱這好?”有人立即回應。“對嘛對嘛。”一堆人贊成,像是想起來啥,又問:“光哥喃?光哥不去城里啊,你兒子學習那么厲害,不給整個更好的學校哦?將來考清華北大的料子,別浪費了呀。” 劉光向來算穩重,雖然此時一張瘦臉黑紅黑紅,卻也放下酒杯笑著點頭:“當然要考慮考慮。” 回家的路上,呼嘯的寒風把醉意吹干凈,但腦子里萌生的那點筍尖兒樣的念頭卻怎么也削不掉。實在話啊,兒子成績那么好,不能在鎮小給耽擱了,而城里的確方方面面條件都好,正值壯年呢,那不就該往上爬嘛。沒多久,劉光一家子都搬去了城里,成為了街道和朋友圈子里第一家“升級”的。大家茶余飯后總不忘談談光哥多么多么厲害,一家子都去城里享福了。 劉光計劃得很好,脫離了原來的生意圈子,再干老套的東西也沒意思,得整些新鮮的,做獨一無二的。他年輕在外打工時吃過鱷魚肉,誒,可別嚇著,專飼的食用級鱷魚,不犯法的。這玩意兒要引進來,保準全城人都來瞧個新鮮!于是劉光先租了套房子,安置家人后,便把賣鎮里房子和之前做生意賺到的全部資金投進餐館。他做事一向挺靠譜,這不有親戚朋友聽聞,紛紛來投資,夸光哥好眼光,想法就是不同,跟著光哥干肯定沒問題! 劉光臉都要笑爛了,一陣紅紅火火中,這獨一無二的小酒樓終于落成,招牌十足十地顯眼,黃底紅字——鱷魚館。一樓直接放著一個大玻璃池,幾格稍小的空間里裝著各類菜場買不到的魚,最大一格里趴著兩條粗楞楞黑黢黢凹凸不平的鱷魚。鱷魚這玩意兒長得丑,但對小城人們來說新奇呀。鱷魚館,像是一記驚雷炸池魚,都不用劉光去做宣傳的,路過的人都要駐足驚嘆,蹲在家里的人也被小孩兒嘰嘰喳喳分享見到鱷魚的興奮。才開業幾天,小酒樓天天坐滿,特別是那些個領導干部的,更愿意訂在這鱷魚館吃飯,一桌菜下來貴是貴,新鮮有趣嘛! 請親戚好友在鱷魚館吃飯時,劉光明顯看到眾人臉上的新奇與羨慕,觥籌交錯間,整桌的贊賞幾乎讓他飄到云上。酒足飯飽將眾人送走時,劉光臉上還是黑紅黑紅的,紅光滿面那種紅,紅紅火火那種紅。可沒過多久,劉光在翻著賬本子黑了臉。怎、怎沒有回頭客哇?他這服務也好,東西也夠新奇,怎地來一次就不來了?從此次黑了臉之后,劉光的臉再沒紅過,直到半年后,那黃底紅字顯眼的鱷魚館摘了牌。 朋友喊聚,他自然不好拒絕。飯桌上,劉光雙手合握,擱在桌上,他仍然是表現最為穩重那個,直到有人問到鱷魚館。“唉,是我沒太看清市場,這玩意兒不適合在咱小城里開。”吃過一次的人也就圖個新鮮,要聚餐,還是去其他酒樓了。 “是嘛光哥,你那一頓也太貴了,一般人消費不起哦。”“不說這些,那是別人享不來這種新鮮福!” “是啊,光哥那么能干,是我們這群人的帶頭人喃,肯定很快就又厲害起來的嘛。” 劉光喝著朋友敬過來的酒,頭上凸出的青筋在燈光下顯得格外膨脹。他覺得朋友們說得也對,自己眼光還是獨到的,就是這次運氣不太好。不過想到之前賺的錢和賣鎮上房子的錢都賠了,親戚朋友們投的錢也都沒了,他還是感覺腦殼里有啥在砰砰砰地跳,怪不舒服。“光哥,你兒子喃,兒子咋樣咯?”一聽兒子,劉光暫時也沒有不舒服了,主動端起酒杯喝了一口,“兒子嘛還是那個老樣子,第一。”一桌人大笑,“光哥的兒子嘛,將來肯定上清北的嘛!”飯桌上氛圍歡快,劉光也覺得,自己可以再振奮起來,畢竟自己一向是這群人里最超前的嘛。 這次劉光放棄餐飲業,貸款加上一些親友投資,搞了更新奇的——7D影院。說是影院,其實蠻小,也就一個前廳一個放映廳。畢竟7D不同尋常,影片并非普通電影,而是特制的五到八分鐘的動畫短片。椅子是特質的,會跟著影片晃動,銀幕左右還有噴水和雪花的設施,以模擬影片中的各種環境。這玩意兒保管小孩兒喜歡,大人新奇。開業那天,來了不少好友親戚撐場子,免費給他們體驗過后,個個豎著大拇指出來。 “不愧是光哥,整得就是高級!人家還在搞3D喃,我光哥就搞7D了!” “哎喲光哥你這東西我家兒子怕不是天天都想來玩哦!” 還有玩過的小朋友出來就嘰嘰喳喳興奮得像一群小雞仔,更有一部分再付錢體驗第二次、第三次的。“老爸,我們班同學都特別喜歡來玩,他們超級羨慕我家開7D影院,爸你真厲害!”連兒子也在夸獎。晚上快打烊時,劉光臉都要笑爛了。這個回頭率可以,當場回頭!還有不少年輕人、大人都來玩,這再一傳播,生意能不好嘛。 可是,這紅火的生意似乎只維持了一個暑假,斷斷續續哽到寒冬,便斷了氣。劉光坐到深夜,月光為他鬢角鍍上幾絲銀發。怎么又失敗了?本就欠了債,生意也做不下去,怎么一切從他決定進城起,就發生了變化?劉光一大家子,全部搬到了老爺子年輕時工作單位的一套小房子里去,那房子太小,比麻雀還小,小到之前只是用來堆雜物,現在卻住了人。但這時候的兒子剛上初中,才第一個月呢,就帶回來月考年級第一的好消息,劉光覺得那是上天從縫里漏出一道光給他。 親友飯桌上,親友的話胡亂入耳。“光哥就是運氣不太好。”“但是光哥教育好啊,兒子考年級第一啊,幾百個人里的第一,實在了不起!”“就是咯,以后我們這群沒文化的還得靠光哥的兒子來吹牛呢!”劉光喝著酒,只覺得腦子嗡嗡作響,面對贊譽當然得笑,他笑,兩個唇角扯得老高,麻亂的心底被鋪上一層酒精,暫時隔絕了那些不痛快。“誒,老李家怎么樣?我看到你買新車了嘛!” “哎喲不怎樣不怎樣,車子便宜得很!”老李謙虛,可是臉上拱起兩團透著紅光的肉。劉光跟著眾人和老李喝酒,從酒杯交錯的縫隙間,迷迷糊糊看到老李笑瞇了的眼。老李和他外形很是不同,老李又白又胖,此時像只烤紅的豬,肥肥的耳朵,搭在腿上的大大的啤酒肚。劉光腦子里自然而然想到,白白胖胖有福氣啊。 沒過多久,劉光媳婦兒去了大城市打工,他則留在家里照看父母和孩子。要說他有多照看,也并不是。他常常坐到天亮,在手機里下一夜的象棋,眼睛累了便看看外面漆黑的一片。有時候是缺一大半兒的月亮,有時候是零落的幾顆星,反正總不是璀璨的樣子。等日光漸起,他才關上手機,沉沉睡去。他沒有工作,也不和父母交流,到了下午起床,便出門和朋友喝酒聊天。聊,聊什么天?要么聊他兒子又考年級前幾,要么聊哪家孩子多么調皮。他倒是蠻喜歡聽,那會讓他心里被充進一股滿足感。不出去時,便和兒子聊天。聊,聊什么天?啥都聊。劉光和兒子意外地聊得來,兒子問什么他都能回得上,常常是聊到他催兒子去睡覺。可是這進了青春期的小孩還真是變化多端,昨天還興奮地跟他聊天呢,今天就耷著個臉說他不去找工作,天天在家。兒子說話可絲毫不顧忌的,像是小鋼炮似的,哪里痛就戳哪里。他說連媽媽都在努力工作,為什么你還天天在家躺著?劉光生氣,沒生兒子的氣,他生自己的氣。劉光還是常常坐到凌晨,看黑暗突破玻璃籠罩進來,他腦海里不由自主地想到曾經的鱷魚館和7D影院,想到父親顫巍巍打電話給退休單位的領導,說想要那套狹小的雜物房,想到外出工作的媳婦兒,想到兒子的一番指責。透過鏡子,劉光看到日光升起來,染白天幕,也染白一片他的發。 “兒子,我有工作了。”這一天兒子才放學回來,他就有些雀躍地開啟話頭。是呀,雀躍,多久沒有這樣的心情了?兒子和他如出一轍,沉穩內斂,聽到消息的反應比他還平淡,但是劉光卻仍然難以壓下那股激動,雖說他已經是個中年人了。之后和兒子晚上聊天的話題,總能聊到工作上去。直到半月后,他沒再去工作。兒子這次升級了,不是小鋼炮,是夾槍帶炮,說出來的話硌人得不行,每個字他都感受到一股濃濃的嫌棄和看不起。看不起,沒本事唄。劉光向來寬和待兒子,不管兒子說話多沖,或者成績下降、不懂事,有時候讓他心里好似被千萬針扎,十分生氣,他都沒向兒子發火。這是寬和吧,可到底寬和下面鋪著一層自己的沒本事。沒本事,沒作為,朝兒子發火有用嗎?一個沒本事的父親教他,有用嗎? “老李行啊,都在城里買第二套房了!”“哪里哪里,你不是也買了房嘛,聽說你女兒學習不錯哦?”“哪有光哥兒子厲害,光哥,你兒子在哪個高中喃?我女兒在一中,也就年級二三十來名嘛,肯定比不上你家兒子咯。”劉光恍惚著,正想著這酒桌上,好久沒聽到自己的名字了,下一秒就聽到這些話。可是這叫他怎么回,兒子也在一中,成績卻大不如前,年級百來名,還越來越差。他舉起酒杯笑著回過去,“就那樣。”雙目虛著,努力地望過去對,細細打量對方這位自己多年的朋友,和老李如出一轍,肥頭大耳朵,白胖圓肚子。“光哥嘛,兒子以后肯定給你爭光!”“唉,別說,你看我們這群人,就光哥身材保持得最好,看我們這些人哦,一個個身材都走樣了!”劉光聞言笑了兩聲,看了看自己,手臂又黑又瘦,在一群要么高大要么大肚子的朋友中間,他的確沒走樣,甚至比年輕時還瘦。可是他心里卻不是這么個滋味兒。“那是我到現在還操心受累,你們是都享福了。”劉光喝了一口酒,話溢出來,說完自己有些怔愣。哄笑過后,話題重心就再也不在他這兒了。 兒子高中住校,不再天天夾槍帶炮地說他,父母也天天做完飯就去打牌,和他少有交流。劉光還是喜歡熬夜,或者說是睡不著。他仍舊下午才起,起來就在手機里下象棋,每次贏棋,才像沙子入潭一般掀起片刻喜悅。某夜,劉光屢屢輸棋,就將手機扔到一邊,平平癱在床上。夜色熟悉地摸進來,從頭到腳,將他覆蓋。劉光腦子里什么都沒想,他真的什么都沒想,卻濕潤了眼角,一點濕潤掀起一片潮涌,潮涌不盡。 劉光外出了,他和一家親戚一起創業做家紡,他能投資的不多,但他拼命。他起早貪黑,親力親為,搬重物送大貨,一天下來十分勞累,但劉光沒停。日日夜夜,生活與之前比截然不同,如今的辛苦和操勞,卻終于換得他好夢。他的皮膚更黑了,頭發更白了,人看起來更寒酸了,但他覺得,這值得。兒子現在不怎么和他聯系,他也忙得很少看手機,可按照兒子以前的樣子,應該還不錯,都快成人了,肯定也懂事了。 可就在那一年,兒子高考那一年,父母雙雙住院,他忙從工作中抽身照看。他看到父母已然十分衰老,父親雙手發抖,眼尾的皮膚往下掉,遮住半只眼,半露出一雙渾濁不明的眸子;母親疼得呻吟,卻又在對上他的目光時露出兒時對他般的安撫。劉光低頭,兩手撐在床上,瘦削的肩胛骨深深凸起。之后他不得已得回去工作,只能找護工看護父母。可是臨走時,他還聽見父母向護工夸贊,說兒子工作勞累,還大老遠跑來照看他們幾天。劉光抹了一把臉,走遠。 之后的這一晚,是時隔半年的朋友聚會,他去了外地工作,就很少與他們聚了,今晚在這里,不好不來。“哎喲,老李家女兒不得了了,考了六百多分啊,太厲害了,絕對去個名校嘛。以后我們哥幾個也能吹吹文化牛了!”劉光坐在角落,搭在酒杯上的手忽然一緊,原來高考成績已經出來了,兒子怎么不和他說?“光哥光哥喃?你兒子怕不是至少也六百分哦?”劉光望著眾人投過來的目光,像是忽然開了鎂光燈,閃得他迷糊而失措。他反應過來,陪笑兩聲,“比不上老李家女兒,我兒子高中就一般了。”他率先喝兩口酒,眾人也沒追問,笑兩聲,就去恭維老李了。劉光趕緊編輯信息,猶豫了一下,還是發給了兒子。信息很快回過來,很簡短,三個字:沒考上。沒考上,沒考上是多少分?他的兒子怎么會考不上大學?兒子曾經不是年級第一嗎?劉光感到一陣頭暈目眩,再抬頭去看眾人,特別是對面的老李,好似渾身鍍著一層白膩膩的光,白白胖胖,白白胖胖,老李就是富貴相啊! 劉光不知如何離了那飯局,走在回家的路上,看著黑夜將光明吞噬。他沒法兒去想其他,他只覺得頭腦一陣嗡嗡響,嗡嗡,嗡嗡,好似有什么吃人怪物就潛伏在黑暗里要跳出來吃掉他。劉光只告訴自己:明天回去上班吧,明天就回去…… >>>更多美文:心情故事

EF15VE55CCE15TSWDEF5


胖達咖啡茶專門店一年賺多少?
茶自點便當店一個月賺多少? 》吉食達餐飲集團,帶您走上餐飲加盟成功之路禾記嫩骨飯會賺錢嗎? 》不知道該如何創業?加盟選擇的關鍵是什麼?富東家好賺嗎? 》面對琳瑯滿目的加盟品牌,該如何選擇?
( 休閒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f67h7qh90108&aid=181008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