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欲之間』
2013/06/21 21:12:35瀏覽46|回應0|推薦2
 

 

『理欲之間』

 

 

 

人生在世的掙扎

 

通常是理欲之間的交戰

 

理是「該不該」 

 

欲是「想不想」

 

該做的不想做  或不該做的又想做

 

此即為理欲交戰

 

而且理長欲消  欲長理消

 

理欲猶似水火  永遠不相容

 

除非理欲一致了  水火同源了

 

恰如孔老夫子七十歲的心境

 

從心所欲  而不踰矩

 

換言之

 

人心所發  與天理暗合

 

達到了儒家的最高境界...

 

『天人合一』

 

天理就是人欲  人欲就是天理

 

如此一來  發而皆中節

 

真正達到...

 

口無擇言  言滿天下無口過

 

身無擇行  行滿天下無怨惡

 

 

 

 

 

 

 

水墨/木陶石灣。文/鄭校長

 

 

 

 

 

 

 

『省思』

 

最近是否浪擲青春歲月於無所事事?

 

是否任憑揮灑於自我情緒而毫不自知?

 

是否未衡量本身出發點及是非對錯?

 

是否忽略對方立場而胡言亂語?

 

是否讓關心我的人多擔一份心?

 

是否讓父母家人寢食難安?

 

是否於良心上無從交代?

 

是否該好好省思一切進退 方不致傷己傷人?

 

過去一段時間是有些不平穩 

 

導致生活及工作無法協調

 

在此感恩曾經幫助過我的好友們

 

沒有您就沒有今天努力的我

 

今後...

 

再次展現小小拙才於生活細思

 

藉此來調節自我生活規範

 

不再讓我的家人及愛我的朋友而憂心

 

惜兒~感謝您!

 

 

 

 

 

 

 

 

 

 

青鳥天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