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劄記二則
2013/03/31 09:52:22瀏覽226|回應0|推薦50

 

〈一〉

  

《咆哮山莊》中凱瑟琳說:「我對林頓的愛,像是林中的葉子,時間會改變它,恰似冬天要改變樹。但是我對西茲克利夫的愛像是下面永恆的岩石,從那裏得到很少的看得見的快樂,卻是永恆的。」這一語道盡愛情的痛苦、迷戀與執著,也注定了感情世界裡悲劇的結局。

 

林中的葉子隨風招搖,觸目可見,歷經萌芽吐葉,滋長壯盛,而至枯黃枝頭,隨風凋落,林相的改變都在人們的視線之中,這樣的愛是平凡的,大家習以為常的。它激不起感情的波濤,淡淡的存在,不知不覺地轉變。

 

而樹下的岩石蜷伏在陰暗濕冷的角落,鮮少被人注意,一任苔蘚爬滿,雜草覆蓋,但堅硬的本質卻永遠不變。這樣的愛是辛苦不易被發現的,它藏在心中陰鬱的角落,擁抱著思念,痛苦、固執且孤獨。啊!凱瑟琳的愛何其壓抑,甚或偏執到有些自虐,或許這不得所愛的苦楚,促使愛情在虛幻的想像中更加美化。

 

是的,時間會改變林中的葉子,但是春來冬往,下一個春天枝頭仍然會再吐新綠,重現生機,這種平淡卻更新的力量,不知道凱瑟琳是否曾經想過?

 

 

 

 

 

〈二〉

  

得過四次普立茲獎的美國詩人佛洛斯特的墓誌銘寫著:「我和世界有過一場情人的爭執。」

 

情人的爭執是什麼?

 

因為不確定對方對自己的愛,所以常常在「他愛不愛我?」的漩渦中浮沉;因為過於在乎對方的愛,對於回饋不如己意而產生失望、怨懟;因為擔心失去對方的愛,以致過度猜疑畏懼。

 

無論如何,大部分情人的爭執起始於愛也終止於愛,爭吵之後,在淚水與擁抱中盡釋前嫌,其本質還是甜蜜的。所以佛洛斯特的意思應該是:我深愛這個帶給我笑與淚、悲與喜的世界。

 

但是,有些情人的爭執只有「冷戰」,在欠缺理解與溝通的情況下,都認為對方理虧而不願妥協,最後走上分手之途。我想這種情人的爭執並非佛洛斯特所想得到的吧!

 

 

                                      photo credit: swisscan via photopin cc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eatherheart&aid=7415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