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代教育議題演講心得~
2020/11/09 00:48:40瀏覽167|回應0|推薦0

課程:當代議題演講

講座題目:臺灣吧談數位內容設計

心得報告

-----------------------------------------------------------------------------------------------------------

以創新思考觀點導入科技教育

台灣吧是一家科技教育創新且不甘於只有代工的角色。從YouTube上面觀摩和效仿外國的知名網站開始,台灣吧結合了本土的歷史地理和最新的教育科技,創造了一股蔚為風潮的趨勢。也迎合了時下教育時事108新課綱當中,三面九向和素養導向的核心價值,以及教育結合高科技的潮流。

創意思考和靈活運用

這讓我不禁好奇究竟是什麼樣的一間新創公司呢?在好奇心驅使之下,我在台灣吧YouTube的官方頻道上面看到了一系列翻轉教室和傳統教學方式的革新,其中我最感興趣的是台灣歷史地理的影片系列。不同於電子教科書一般傳統的歷史介紹影片,台灣吧運用更為淺顯易懂和更為吸引注意力目光焦點的可愛動畫角色為主軸,並且在不少歷史介紹影片當中有穿針引線的效果產生。這也巧妙的呼應了新課綱當中的主要訴求,生活化和情境化的結合,以期望學生能夠將課本上所學會的知識,實際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新課綱期許學生能夠擁有帶的走的能力。) 此外,也因為該公司陸續有開發社會科學相關學科影片,如: 法律、公民等,因此也導入哲學的思考觀點,跳脫傳統框架的邏輯思維,以開創一條嶄新的道路!

科技教育的創新是未來的新契機

綜觀上述,我得到了一個啟示:科技教育的創新不僅是潮流趨勢,更是未來的新契機。而身為一個教育從業人員的我,也開始反思和省思是否自己也應該在國小教育的現場,開創一條新的科技教育契機呢?固然因為在公立學校,在有限的資源經費下,依然可以運用除了電子書之外的資源,只要我有創新的實驗精神,IPad的分組活動競賽,英文App的使用,如:Kahoot, Class Dojo等,都是我可以靈活運用的素材和媒介。聆聽完這場演講,讓我重新開始思考和反省,要能夠跟上社會趨勢脈動,才能在這高度變遷和求新求變的潮流當中,不被後浪給拍打,而是能夠與時俱進,時時更新科技教育的養分。

 

這是上學期其中一堂課的作業~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jusmile&aid=152541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