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總統大選~選務人員心得~
2020/02/15 22:52:25瀏覽1071|回應0|推薦0

目前

參加過兩次選務人員累積兩張工作證 

工作證是當天有效

還會有一張派令

就是上面有官印的一張通知書

雖然說是上個月的事了~1/11 星期六

這次2020年總統暨立委選舉動線效率比上次好多啦~ 

這次沒有公投而且投開票所增加很多個

身為工作人員相對也輕鬆很多

基本上當天的工作概念是這樣的

早上天都還沒亮就要出門 大概5.6點吧~

(懶惰蟲如我 覺得痛苦~要再多練習早起~)

規定工時是8-16點

基本上就是法定工時的8小時,

接著就要開票包括唱票計票等~ 

16-18或19.20點這樣

早上8點可以開始投票

不過7點55分開始就會有報時系統

很多選民早上7點半就來排隊了

早上8點到11點是最忙碌的時刻

我是監察員 

就是要監督選民投票的工作人員

在旁邊看即可 可以坐著

因為是總統.立委還有政黨票三種顏色

所以也會有三個投票匭

通常很多選民的問題會是

1.要投在哪個票匭?

2.選票需不需要摺起來?

3.政黨有19個這麼多喔?!? 

**部分選民會犯的錯誤

1.沒有用投票所內提供的印章而是用自己的私章(x)

這張票就算是無效票囉~很可惜的

2.沒有帶到身分證或是戶口名簿

這樣無法進行投票的~

3.一次蓋兩個候選人或者是沒有蓋到章(x)

無效票當然


***8-16點我的工作項目-

1.在投票匭旁邊坐著看民眾投票

2.回答選民關於投票問題

3.監察員不能碰選票也不能用碰到投票匭

(這我下次會注意的!)

4.引導選民進入圈票處,不過不能引導投票! 


這次其實算很閒

早上11點開始到下午16點就是

耍費中場時間~~~

吃午餐聊天滑手機發呆

下午喝飲料吃鬆餅吃餅乾吃橘子

出去外面放風買咖啡(很睏啊~)

我跑出去大概快一個小時...

(識別證別在身上沒拿下來

7-11店員一直看我的識別證)

只要有聽起來合理的藉口,出去一小時可~


**挑戰-開票時刻-下午16點開始

投開票所大概30.40位民眾來觀看

這次遇到了幾位亂入來挑戰踢館的阿罵

真的是讓我們非常無言

畢竟要唱票計票 我是在旁邊監督的角色

工作人員壓力已經很大了

來了一些唱票唱太快 嫌棄

沒給他們看票 亮票 也嫌棄

??????????????

總之

就是非常挑戰我們的EQ.IQ時刻

所以如果有服務業經驗的人在這時刻其實還有優勢~

我沒有唱票計票只有監票

所以那些阿罵釘不到我

最後最挑戰的來了~~~Challenge!!! 

那些阿罵要我們驗票還要分類

從總統票到立委到政黨票

我們投開票所有一千張選票 

工作人員當天有12-13位

幸好

我們主任最後一項擋掉

結束時間19:20 終於啊~~

本來應該18:20就可以結束的……

*****

總之

身為普羅大眾和市井小民

一般般的小老百姓

小時候20歲之前沒有投票權

所以就看電視看新聞

20-25歲有投票權可以行使公民權利

25歲之後有幸可以參與公眾議題

實務上去操作公民課或是社會課本上面的內容

覺得蠻有意思的(除了當天有津貼還有食物之外)

算是最大的收穫! 

25歲之後台灣每次的大型選舉 

我決定都要去第一現場擔任選務工作~ 

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

很特別的人生經歷和經驗~

不過對於我而言這樣就很滿足也很足夠了

畢竟我不懂政治也不是政治狂熱分子

不是每個參與公共議題和活動的人就等於熱衷政治

純粹覺得挺有意思的~

也很特別的經驗

最有興趣的還是

教育相關議題外語雙語還有一些航空議題

期許自己能成為精通多國外語的教育專家😀

當然自己的母語中文也要更精進!

再拿個華語文證照~

所以對於其他人詢問的

監察員都是政黨直接指派的

(而且我的工作證顏色和其他人不同

是黃色的

選民的選舉通知單也是黃色的

其他工作人員的工作證是綠色的

啊油~我的怎麼和別人不一樣啊?!

默默希望是因為年紀~哇哈哈!

我還沒30歲,其他大概都35歲起跳吧~)

這個問題 

我通常都很嚴肅也很正經的回答

沒有加入任何政黨 

也沒有任何政黨傾向

保持行政中立

也沒這樣的規劃 (至少目前沒有~)

(選前造勢晚會我也沒參加過...)

為什麼會被指派到

這我也不知道...

(下次希望是一般工作人員

不是和任何政黨有關的…)

雖然說很得意之前親眼看到😄

某位政治明星!(首都台北市長熱門候選人)

(全場女老師都開心~

手機拿起來都對準他)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jusmile&aid=131747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