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緒週期-----耕雲導師開示
2006/04/10 17:51:17瀏覽78|回應0|推薦3

  問:在日常生活中常常犯錯卻不自覺,需要別人來點破。是否正見不夠?還是無明垢重?

  答:那就是無明垢重,那就是說「你只知不行」。所以學法,我們主要的是要去行,要去做。修行、修行,你要修,你又不行,不行等於不修,我特別強調王陽明的四句話。提到王陽明,當初很多人跟我學禪,我都要他們先學王陽明,他有個究竟話頭,說:「無善無惡心之體,有善有惡意之動,知善知惡是良知,為善去惡是格物。」這講得很好,但是站在佛學的立場,站在不二法門的立場,卻很不好。

  我也有個究竟話頭:「時時自覺,念念自知,事事心安,秒秒安祥。」這是我的究竟話頭。你沒有「時時自覺,念念自知」,才有這個現象。所以我要求你去做的,你沒做。你若做了,你念念自知,那你就沒有這個現象,就不會活在無明當中。

  什麼叫無明?去找醫生,說:「這兩天情緒特別惡劣,為什麼?不知道(閩南語)。」醫生說:「這是情緒的週期病。」其實這是無明,你有事情壓在心裡沒有解決的、不滿足的、憤恨的、不滿的,但是你也不知道是什麼,這個叫無明,這個就表示不敬。

  我有個要求,我第一次講禪,我講《禪、禪學與學禪》,就講了修行的要領就是要「誠敬信」。「不誠無物」,「誠」是儒家的心法;「敬」就是認真、敬事;「信」就是合理的,你若說太陽是黑的,我絕對不相信,你若說太陽是光明的,我相信,要相信真理。像你這樣的修行,誠意不夠、努力不夠。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y22&aid=233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