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珍惜末法難得的緣生-----耕雲導師開示
2005/12/26 09:32:19瀏覽136|回應0|推薦4

  末法時期,弘揚最上一乘法,很難!一般人的理解及領受能力不夠,不是法執、便是我執。我執:我想得到什麼好處。學法沒有什麼好處可得,只是發掘出你自己而已。

  法華經裡,形容一個身懷寶珠而卻窮途乞討的人,後經別人指出無價寶珠所在,他很高興,高興什麼?原本就是你自己的嘛!你並沒得到什麼。自己原本是佛,只是你自己迷失了自己,埋沒了自己,一旦覺醒,當下「舊佛新成」。你們所問的問題,大多不是重點,真正的重點是現在、當下,你的心態改變了沒有?你現在的感覺如何?如果你現在沒想什麼,臉上有股熱輻射的覺受,你已是心空及第了,請你珍惜此刻的心態,保持現在的心態,就叫做「就路還鄉」。

  如果你坐在我面前還是心猿意馬,亂想一通,那表示不相應,以後就不必來了,來了也只會浪費你的時間,增加我的歉意。如果你相應了,請你保持住現在的心態,像牧牛一樣拿根杖子守著牛,不要讓牛亂走、亂吃、亂破壞莊稼。十法界的各層次不同的眾生,他們的差別不在外形,而在他們的心態。此時此刻大家的心態,就是易經上所講的「無思也,無為也,寂然不動,感而遂通天下」的心態。也是莊子講的「不將不迎,應而不藏。」更是唯識法相宗所說的「大圓鏡智」。不須要歷劫勤苦修學,你已經得到了至高無上的最上一乘,你應該全生命、全感情、全人格、全理智的投入,小心翼翼的護衛著這個心態,必能「但用此心,直了成佛」。倘若依舊去向外馳求,任意去胡思亂想,縱使是千佛出世,也救不了你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y22&aid=134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