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解的習題
2016/08/17 12:10:00瀏覽1264|回應6|推薦78

學生時代的好朋友Y有嚴重的婆媳問題,

這個困擾並沒有因為時間增長而減少,

她與婆婆的關係越來越緊張,

她與老公的關係也到了隨時會崩解的地步。

Y的夫家是傳統的家庭,

婆婆自己種菜 養雞鴨,

Y結婚後與婆婆同住,

生產完辭去工作在家照顧三個孩子,

她大喇喇的個性 心直口快 不拘小節,

或許是說話太直接不夠婉轉和婆婆常有所摩擦。


Y的老公是最孝敬母親的,

也是唯一和媽媽一起住的兒子,

婆媳爭論不休,

老母親私下常跟兒子抱怨媳婦的不是,

還會在三個年幼的孫子面前指責媳婦,

Y的老公實在難為,

一邊是母親,

一邊是老婆,

他站在哪一邊為誰說話都不對



我自婚後就租房子住在外面,

Y非常羨慕我,

她認為婆婆是她美好生活的絆腳石,

總認為只要不跟婆婆住在一起,

她就可以擁有幸福快樂的婚姻生活,

常為了婆媳問題愁眉不展,

也常打電話或傳line跟我吐苦水,

我勸她想開一點,

知道婆婆的個性就不要和她計較,

不管誰輸誰贏都是傷和氣,

重婆婆、禮讓婆婆 盡力做好媳婦的本份,

千萬不要因此影響夫妻之間的感情


後來孩子陸續上小學,

我力勸她出去找份工作,

減少和婆婆相處的時間有可能改善彼此的關係,

Y出來工作3~4年了,

婆婆不滿意午餐要自理,

家裡沒人打掃,

菜園的工作也沒人分擔,

婆媳關係反而越演越烈,

婆婆變本加利當著老公、孩子的面說她懶、說她壞,

最後連Y娘家的媽媽也跳出來加入戰局,

讓這場婆媳戰爭一發不可收拾,

夫妻兩人的感情雪上加霜,

朋友說受夠了婆婆的欺壓  她不想繼續忍耐下去,

從今以後不再顧慮婆婆的感受,

她要做自己的主人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人與人相處貴在真心,

有緣才能成為一家人,

有什麼不滿意的地方應該當面說出來討論,

他們夫妻燃眉之急就是想出解決的方法,

Y老公孝順母親堅持和母親同住,

Y卻和婆婆水火不容,

因為孝順住在一起卻無法和平相處,

天天為了家庭瑣碎爭吵不得安寧,

失去了原本孝順照顧母親的美意,

試著分開住或許可以讓彼此冷靜減少摩擦,

當然Y也要調整自己的心態,

老人家的觀念根深柢固要改變不容易,

如果繼續和婆婆纏鬥不休,

即使鬥贏了婆婆而賭上了婚姻 這個代價也太大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ily581110&aid=70823361

 回應文章

Innchri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8 22:04
爬牆虎拍得很美!婆媳問題本來就是難解的習題,婆婆已經有她長年累積的生活方式,媳婦是入門來的人畢竟得磨合,無法磨合會很痛苦。不過 家和萬事興,以和為貴才是王道。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16-08-18 22:55 回覆:
Innchris晚上好
看來您對植物很有研究
這是在我娘家附近的牆上拍的
生氣蓬勃的樣子 我很喜歡


來自不同家庭的人生活在一起
難免會有意見相左的時候
為了家庭和諧
大家各退一步 就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其實朋友心直口快不難相處
婆婆也只是囉唆ㄧ點 沒有惡意
彼此都曲解對方的意思
又沒有能夠為雙方當和事老的人
婆媳之間的問題才會越演越烈
有緣才能當ㄧ家人
珍惜體諒 才能走得長遠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8 09:29

唉   先生的態度很重要

媳婦在婆家會受到怎麼樣的對待,全看先生護不護自己!

孝順當然是好事,但要對事不對人,

不能以"因為她是我媽媽"、或"因為她是老人家"所以要妻子忍受委屈!

媳婦嫁給兒子,在法律上,只是兒子的太太,

其實嚴格來說,她的責任只需要照顧好自己的先生和孩子便可

她大可不必理會公婆的任何事,願意幫忙,那是她有孝心,卻不是"應該"的!

可以理直氣壯要求她的,只有生她、養她長大的親生父母才有那個資格!

唉   每一次看到這種類似的事件都只能搖頭

說什麼傳統的觀念就是媳婦嫁過來就是我們家的人?

誰規定的?  法律上有規定嗎?

文中的Y小姐,後來想通了是好事,人生苦短別為了別人而活,要多愛自己一點。

祝福她。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16-08-18 17:39 回覆:

泉 下午好

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文化和習慣

婆婆和媳婦也都有各自的立場

我們無法評論誰是誰非

生活中的摩擦是難免的

但既然一起生活就是要互相尊重體諒

如果彼此都能為了家庭和樂各退一步

是全家人的福氣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沒有一定的標準

生活中的大小事

凡事都要論個公平或應不應該

那就會吵個沒完沒了

像Y的這一場戰打了十多年

家裡大大小小都身受其害

這其中的得失 恐怕不是一時之間可以算計的出來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8 09:11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16-08-18 17:38 回覆:

謝謝夢荷

祝福您一切順心如意


北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7 21:53
婆媳之結,唯人子人夫可解也。這我有經驗!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16-08-18 17:38 回覆:

北風先生下午好

婆媳之結 唯人子人夫可解也

您說的這句話我相當贊同

一個有擔當的男人 要孝順父母的同時

也絕對不會讓自己的老婆受委屈

Y的老公沒有正視問題癥結所在

10多年來這樣永無止盡的婆媳大戰困擾著三個人

天天處於不好的氛圍中

夫妻再好的感情也有破壞怠盡的一天

現在他們已經是相敬如冰了

能不能讓這座冰山溶化 就要看他們兩個人的智慧了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婆媳關係
2016/08/17 13:02

婆媳關係是一個很常見的問題

從小就看到我媽媽和奶奶還有姑姑關係不合

我國小不知道幾年級~我姑姑騎車載我奶奶車禍受傷

後來出院到我家住

但是我父母平常要上班~沒有人照顧~所以最後奶奶去住安養院

奶奶在我國一時候就走了

姑姑在今年一月份時候突然中風走了

可是我媽媽有時候還是會說以前我奶奶和姑姑如何欺負她

現在她們走了~反而我媽覺得但子比較輕鬆

我都不知該說什麼?就傾聽吧

今年五月母親節和八月父親節

我很高興有雙倍父母的疼愛

我可以送我父母禮物和送乾爸乾媽禮物

我盡量做到兩份禮物是一樣的

但是我母親都會吃醋

說我覺得外人比較好~沒有感謝父母

甚至吵架生氣時~會說我乾脆去住乾爸乾媽家

當她們的女兒

我都無言以對

我該做的都做了~我和乾爸乾媽有時候也會吵架~但有相同的宗教信仰

我們會用禱告~來幫助我們溝通

吵架完好好溝通~有時候反而關係會更好!

但是我和父母吵完架~通常他們都認為他們才是對的~不太願意聽小孩子的

想法~通常有溝沒有通

後來我只好算了

因為教會的長輩(阿姨)跟我說:我把自己的本分做好~剩下的我父母如何說

就不要去在意了!

因為我很愛父母~也很愛乾爸乾媽

這次她們去澎湖玩~買了禮物~她們女兒各一條手鍊~也給我一條

我覺得如果換個角度想:我擁有雙倍父母的疼愛~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感謝神:有很多人愛我!我要把自己照顧好!不要讓愛我的人擔心!

我想這就是最好的禮物了!

我昨天去看醫生~我把看醫生的情形寫成一篇文章:美麗與哀愁

請學姊有空去看一下~希望可以趕快康復!

祝福妳闔家平安!健康美麗在每一天!

Love, smile-angel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16-08-17 23:01 回覆:

親愛的天使晚上好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文化與生活習慣

要完全融入彼此 確實需要雙方各退一步

妳母親的那個年代 婆婆是有很大的權威

對於婆媳之間的種種摩擦 

我們不是當事人 無法評論對錯

當妳媽媽說起不開心的過去

妳就多陪伴和傾聽  妳們母女之間的關係ㄧ定會越來越好

妳是善良的人

我衷心期盼妳能早日戰勝身體的病痛

只要看見妳越來越好 越來越進步

我就會替妳感到高興

ㄧ輩子不長快樂很重要

期待看到健康有自信的妳

相信自己 妳ㄧ定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