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娘花 像新娘子珠唇般的艷紅(2023)
2023/11/24 15:41:22瀏覽332|回應1|推薦24

2022年5月,向友人要了一株香蕉苗來栽種,6月初在香蕉旁長出了一株蔦蘿,也就是新娘花。蔦蘿花開很多,到了9月中,看到少許種子已經成熟,順手摘了幾個,打算隔年用來種植。

過了幾天,看到蔦蘿成熟的種子很多,一時手癢忍不住又摘了些。

進入2023年沒幾天,家母遭逢意外,只能寸步不離的照顧,沒有時間能到田間來工作,田裡一片荒蕪,原本種植南瓜和香蕉的地方成了大草原,直到料理完家母後事,決定在種南瓜處種植高麗菜,才將香蕉附近的雜草完全清除。

雜草沒除之前,香蕉四周的草都快和香蕉一樣高,除草後大概是蔦蘿的種子可見到陽光,沒幾天就看到蔦蘿發芽長出,去年摘的種子還沒派上用場就有了蔦蘿小苗,此時已是七月中。

07/18
可能是天氣熱,蔦蘿長得很快,才過了幾天藤蔓已經伸長了許多。纖細又柔軟的藤蔓,有著弱不禁風的感覺。

07/25
一星期後,藤蔓已經很長,必需有東西可攀附,但一時又沒時間可幫它們搭個架子,就拿了一根竹竿斜放在香蕉上,讓蔦蘿沿著竹竿攀爬。

08/01
香蕉旁幾株蔦蘿都一樣放上一根竹竿,讓它們往香蕉上攀爬。

而最先發芽的一株,藤蔓已經攀爬上了香蕉。

08/06
事隔幾天,攀爬上香蕉的藤蔓已經成了一大群。

而此時地上還冒出許多蔦蘿的小苗,所以蔦蘿在天氣熱時隨時都可以發芽,算是很容易種植的一種花卉。

08/22
蔦蘿開花了,紅色的小花朵顯得鮮艷可愛。

初開花時花還不多,三三兩兩的分散著開。

09/05
由八月底到九月初這段時間,花都還算是零星的開著。

09/07
才又過了二天,但蔦蘿花開的數量就變多了。

但是因為沒能給予蔦蘿一個好的環境可以一展身手,以致於有些花都被藤蔓遮擋住。

09/12
隨著日子過去,花愈開愈多,愈開愈熱鬧。

09/16
花開很多的同時,還有許多的花苞,所以花應該還可以開一段時間。

09/23
花還是不斷的天天開,而且每天都開得很熱鬧,而隨著花謝,也有種子開始在成熟。

09/30
一開始將香蕉旁幾株先發芽的蔦蘿,全導引攀爬上香蕉,現在都幾乎攀爬得和香蕉一樣高。

有些晚發芽了許久,落腳在香蕉旁的鳳梨邊,就讓它們隨意的在鳳梨上攀爬。

10/03
藤蔓上掛著許多凋謝的花,也就是昨天在這個地方有這麼多花朵,花苞不再像前陣子那麼多,似乎意謂著花期接近尾聲。

攀爬上香蕉的正在步入老年期,但攀爬在鳳梨上的卻正要開始大展身手。

10/06
早發芽的花已經開完,晚發芽的正在開花,而更晚發芽的才剛冒出土。

10/12
生長在鳳梨旁的蔦蘿,沒有東西可攀爬,就讓它們攀在鳳梨上。香蕉樹上的蔦蘿已經接近了尾聲,而鳳梨上的蔦蘿生長得正旺盛。

攀爬上香蕉的蔦蘿,結了許多種子,種子外皮已經在乾枯,若要採收大約夠成熟了,但今年沒打算採集,而此時的蔦蘿植株已經開始老化,生命周期即將結束退場。

10/19
攀爬在鳳梨上的蔦蘿開始進入花期,紅色小花朵數量開始增多,氣氛開始熱鬧了起來。

10/24
鳳梨上的蔦蘿藤蔓長得很好,花開也很多,但就苦了鳳梨,把鳳梨壓得喘不過氣來,此時想要為鳳梨施肥也沒辦法,再等幾天吧,等這些蔦蘿花開結束後再來施肥。

因為花開得多,所以除了正在開的花朵之外,藤蔓上也可看到許多凋謝即將結子的花朵。

今年的蔦蘿雖然沒為它們做了什麼,但花還是開得很漂亮,十月底時還是有些小苗正在發芽成長,不過畢竟慢慢的即將入冬,太晚發芽的蔦蘿在氣溫較低的環境將難以發揮,所以就在此告一段落。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21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