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威牛鋰電割草機
2023/07/05 15:00:36瀏覽720|回應1|推薦28

在田間留了二條成十字形的走道,為了避免下雨後泥濘溼滑,走道上刻意不用鋤頭除草,而採取剪草方式將草剪短。2022年雨水超多,下雨草又長得特別快,除了滿園雜草之外,走道上的雜草也長得幾乎快和成人一樣高,因為在田裡見過幾種不同種類的蛇,所以行走在走道上總是會有些不太放心,深怕草叢裡萬一藏有東西,走過時有可能會造成難料的結果,因而不得不經常花時間將草剪短。買了一把園藝剪,主要用途就是用來剪走道的草,但用剪刀剪草速度慢又累,因而興起購買割草機的想法。

要買割草機,總不能買只能割走道的草的玩具,而要能拿它來做為全面性的割草工具,那到底該怎麼買呢?目前市面上手持式的割草機,較普遍有三種型式,引擎、插電和電池。因為田裡沒有電力,所以不考慮插電式的割草機,只在引擎式和電池式二種中做選擇。
雖然田裡沒什麼值錢的東西,但卻常遭小偷光顧,農具必需隨車攜帶,否則可能隔夜就不見了,再加上平常每次割草面積不是很大,所以較偏向購買電池式割草機,而不同品牌型式的電池式割草機價差很大,只打算購買平價又實用的割草機,因而略過價格昂貴、號稱可工作一整天的品牌或機型。

在網路上各電商搜尋電池式割草機,販賣商家一大堆,要選擇平價機器,又希望買來後不只能拿來當玩具,還要能實用,而且有能力可以應付絕大部份的雜草,經過一段時間的評比,最後選擇在露天拍賣的大切一郎所賣的威牛298TV二電二充機型。說實在的,這個機型的價格若拿來購買二行程引擎式的割草機,剩下的錢還可以拿去外面爽好幾天,但為了攜帶問題只好XX捏著買下去。

會選擇大切一郎,除了賣家沒什麼負評之外,查看賣家不同機型的販售記錄的數量算是合理,似乎沒有灌水跡象,也就是誠實的在做生意,而回答詢問的問題態度誠懇,網路上製做了些影片教初學者如何組裝和使用割草機,算是用心經營的賣家。在賣家賣場選擇貨到付款下訂後三天,賣家通知已出貨,隔了二天,貨物送達。送來的是一只長條型紙箱。紙箱長度約一百公分,網路上許多割草機的賣家標示可以超商取貨,不禁令人有些懷疑,這樣的長度真的可以超商取貨付款?

紙箱外除了貼著送貨相關的資料之外還貼了一張小紙,貼近一看原來是發票,所以賣家是有立案的公司,而不是個體戶。

打開紙箱取出割草機的本體,購買時沒有指定顏色,送來的是藍色的機身。

割草機附三種割草刀,圓鋸片一片,金屬一字刀片二片,牛筋繩打草頭一個,以及二小捆牛筋繩。

當初在挑選割草機時就希望割草機功率大些,才能有足夠的割草力量可以應付粗的草,功率大相對的消耗的電力也比較大,田間沒有電力可充電,又希望能有較長的割草時間能力,所以選擇二個電池。在賣家的商品說明裡說這是26000mA的電池。

購買前看賣家的商品說明時,心裡有點納悶,雖然是二顆電池,不就附上一個充電器就好了,為什麼要二電二充?後來實際充電後才明瞭,原來電池容量較大,需要的充電時間較長,由沒電充到飽大約需要四個小時。

隨機三個配件,擋草板、輔助把手和刀片保護器。

另外還有一只工具袋(裡面裝一支可抽換頭的螺絲刀和一只六角套筒板手)、護目鏡、手套和二條不同尺寸的背帶。

紙盒裡隨著機器附上簡單的說明書,比較特別的是一張配件核對單,賣家在出貨前經過檢查,一一核對配件是否齊全,若賣家出貨前有確實核對,那表示是頗為用心的賣家。

在網路上看過賣家的割草機教學影片,依樣畫葫蘆的在新割草機裝上擋草板和刀片保護器,這安裝過程很容易,沒什麼難度。

接著在打草頭裝上牛筋繩,再將打草頭裝上。

拆下牛筋繩打草頭,換上一字刀片。

拆下一字刀片,換上圓鋸片。

裝上輔助把手和電池。

操作過一次,沒什麼問題,隔天將割草機帶到田裡。田裡走道上的草,幾天前才剪過一次,現在雖然還不長,但有了新工具,就打算用新工具來再修剪一下。

修剪這種又短又嫩的小草,用牛筋繩就足以應付。裝上牛筋繩和電池後修剪這種短小的草,算是輕鬆的工作。

賣家附了二條背帶,就試著將其中一條長背帶拿來用。把輔助把手調整到適度的位置,背帶穿過輔助把手背在肩上,機器重量落在背帶上(其實機器並不重),兩手只控制方向和電池開關,如此一來使用割草機實在是輕鬆無負擔。本來走道上看似沒多少面積的草,用大剪刀剪總是要花很長時間,改用割草機修剪暨輕鬆又省時。

使用牛筋繩之後,再來試試一字刀。今年南瓜收成後,本來種南瓜的地方在下過幾場雨之後,就被雜草完全佔據。

先前種南瓜的地方打算過些時候在此種高麗菜,但南瓜收成後一下子就變成又高又密的草原,要種之前必需先除草鬆土,草這麼密又高不好除草,就用割草機先將草割短,過幾天再來除草就比較好做事。將割草機換上一字刀後就與這片雜草奮戰一翻,順利的將雜草全部割短,但之後還要再用鋤頭將草頭除乾淨,所以割草不必割得太短,也不必割得整齊,只要方便於除草就好。


引擎式和充電式割草機兩者若以價格相近似的機器來說,引擎式割草機的動力和續航力的能力強,而且可以連續的長時間工作,但相對的使用者必需忍受引擎所帶來的噪音和廢氣,同時割草時必需背負約十公斤的重量在身上。而充電式割草機動力和續航力較小,但沒有噪音和廢氣,重量也較引擎式的輕。所以兩者天生條件互為優缺點。

在考慮購買割草機時,在引擎式和充電式兩者間猶豫了些時間,最後選擇充電式,最主要原因是必需隨身攜帶。田裡沒什麼值錢的東西卻常有小偷光顧,金屬類的東西小偷必偷,即使有資材室也很難阻擋有心的小偷侵入,因而割草機無法放田裡,所以好攜帶是考慮購買割草機的重要條件,充電式割草機不只重量輕,而且桿子可伸縮,體積小、重量也輕,攜帶方便性遠大於引擎式。

至於選購威牛298割草機,是看上它的3580W大功率,賣家在商品說明裡說它和汽油機相同有力,是否真相同有力不知道,但實用後感覺它的力量對我而言足以應付目前的割草情況,用它來割菅芒草也沒問題。理論上來說,功率大所消耗的電也大,配上較大的電池可以用來割草的時間較久。這顆26000mA電池配上割草機可以工作多久呢?實測充飽電後連續割草將近一個半小時還有電,至於若是用到沒電可以使用多久,目前幾次割草都尚未將電池使用到沒電,所以沒有確切的答案。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18 17:07

長知識了,感謝。

不過,極少有使用割草機的機會,

大都整理割草機使不上力細小或貼近作物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