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摆脱名利捆绑:换个角度看人生
2019/03/07 20:44:44瀏覽303|回應0|推薦0

摆脱名利捆绑:换个角度看人生

周 丽

种下梦想

在我十岁那年,堂姐考上了大学,毕业后顺利地捧上了“铁饭碗”,鲤鱼跃龙门般地告别了家乡的黄土地。每每看到堂姐衣锦还乡,赢得父老乡亲的羡慕和赞叹之语时,我便渴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像堂姐一样风光。从此,我更加努力学习,想通过考大学获得国家分配的工作,可就在我上初中时突然患病,没法再继续念书,只好被迫退学。但我出人头地的愿望没有变,年仅十六岁的我独自一人来到大城市,边打工边学习美发技术,盼望自己学有所成后开店当老板,没想到我的皮肤对洗发水过敏,我只好被迫放弃了这个行业。几年下来我不知辗转换了几份工作,辛苦打拼了很长时间,但终究也没混出什么名堂。

看着堂姐、堂哥还有堂弟们都陆续在城里买了房、买了车,我心里别提有多羡慕了。尤其是堂姐,除了在学校任教外,还做了农场老板,堂哥建房子、结婚娶妻,里里外外都是她一手操办,村里没有一个人不夸她的,都说她是个十足的女强人。看着堂姐的成就,我是既羡慕又嫉妒:“有钱就是不一样啊,有钱就能直起腰杆做人,有钱就是有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同样努力挣钱,为什么我比他们差那么远呢?为什么别人挣钱那么容易我却那么艰难呢?难道我命中注定只能过穷日子吗?不!我不服!”在歌曲《爱拼才会赢》的激励下,我立志趁现在自己还年轻,再好好拼一回,相信终有一天我也会功成名就的!

拼搏带来的苦果

后来的几年,我苦心学习、钻研化妆技术,终于在一家大型婚纱摄影公司当上了化妆师。听着老板、同事和客户都尊称我为老师,我特别享受,觉得自己终于由山鸡变凤凰了。每当穿上公司统一的制服,再化个淡妆,看着自己已是业内的师资辈份,终于告别了以往看人脸色、卑躬屈膝的日子,我感到自己的虚荣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但没想到随之而来的是每天超负荷的拍摄量以及紧凑的工作流程,我们化妆时既要把握质量又要把控速度,稍有差池就会被客户投诉或被罚款,每天的工作状态都很紧张,有时忙得连吃饭都顾不上。因我个子矮小,每天都得穿着十公分的高跟鞋站着工作,常常累得我腿脚发胀、腰酸背痛。因工作压力大,我每天睡眠不足,感到疲劳过度,导致工作时常常力不从心,感觉自己快支撑不住了,很想甩开所有的包袱找个清静的地方。可一想到自己能走到今天来之不易,为了攒足资金将来开店做老板,实现功成名就的梦想,我就在心里给自己鼓劲:再苦再累我也要撑下去!后来,为了不让自己倒下,我开始去医院配合治疗,还买了各种昂贵的保健品保养身体。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后我被分配到外地的分公司,当上了化妆部门主管,实现了升职加薪的愿望。看到银行存款里快速飙升的数字,想到离我开店做老板的目标越来越近,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觉得所受的一切苦都值了!然而,残酷的现实再次击碎了我的梦想。地位高了,工资涨了,随之而来的是更繁重的工作量,每天十二个小时的工作时间,超负荷地工作使我的体力、精力无法支撑。我的身体越来越差,特别嗜睡怕冷,常常觉得没有一点力气,脸上的黄褐斑、地图斑也越来越多,简直就是未老先衰。我看着镜子里面容憔悴的自己,不由得担忧起来:“这病还能不能治好啊?我苦苦打拼了这么多年,好不容易当上部门主管,如今却落得一身病痛,总是看医生、吃保健品,几乎耗掉我大半个月的工资。我身上的病就像是个无底洞,不知要花多少钱才能治好,我一边攒钱一边漏钱,到什么时候才能买房、买车,开店当老板呢?……”此时,我感到很痛苦,不知自己打拼了这么多年究竟得着了什么,蓦然回首我还是一无所有,为什么会这样?我感到很迷茫……

迷茫

直到一天,我病得实在是动不了了,才狠下心来把工作辞了。想到我打拼多年,到头来却依旧是空劳无获,还落得个病痛缠身,我感到十分凄凉,看到梦想与现实的差距实在太大了!辞职后的我每天看病、吃药,但病也不见好转,我心里感到特别空虚、痛苦,看不到一点生活的希望,真想一死了之!

归回神面前

在我最迷茫、最无助的时候,无意间在朋友家的一本书上看到一段神的话:“人类离开了全能者的生命供应,不知道生为何,但又恐惧死亡,没有依靠,没有帮助,却仍旧不愿闭上双目,硬着头皮支撑着没有灵魂知觉的肉体苟活在这个世界上。你是这样没有盼望,他也是这样没有目标地生存着,只有传说中的那一位圣者将会拯救那些在苦害中呻吟又苦盼他来到的人,这个信念在没有知觉的人身上迟迟不能实现,然而,人还是这样盼望着。……当你感觉到疲惫时,当你稍稍感觉这个世间的一份苍凉时,不要迷茫,不要哭泣,全能神——守望者随时都会拥抱你的到来。”(摘自《全能者的叹息》)

我一边看着这些话,一边回想自己这么多年一路走来的一幕幕,感觉神的话句句都说到我心坎里了,泪水不由得顺着脸颊流了下来。想想这些年,我为了成为人上人苦苦打拼,最后钱是挣到了,名利是得着了,但因我过度劳累疾病缠身,钱都花在了治病、保养上了,而且超负荷的工作把我折腾得身心疲惫,痛苦不堪。不知多少次我都在想如何才能摆脱这种痛苦的生活,甚至想抛开一切放松一下,可一工作起来我却身不由己地继续为成为人上人而追逐,没有停下来喘息的机会。原以为我的人生会一直这么悲惨下去,没想到全能者一直都在我的身边守护着我,在我最痛苦时让我看到他的话语,引领我回到他面前。看着神一字一句的肺腑之言,我心里倍感温暖。经过一段时间的寻求考察,我欣然接受了神的国度福音

信神后,我如饥似渴地看神的话,积极参加聚会,与弟兄姊妹一起交通真理,神话语的安慰使我漂泊的心终于找到了可以停靠的港湾。我也知道了天地间只有神主宰着一切,安排着每一个人的命运,愿意把自己的病向神交托仰望。渐渐地,我对未来的担忧和顾虑放下了许多,我的甲亢病也不知不觉得到了控制,脸上的斑点也逐渐淡化,看起来越来越年轻,人也比以前开朗多了。我知道这都是神对我的怜悯与祝福,从心里感谢神的拯救。

一天,我看到神的话说:“撒但用一种很温和的方式,很合人观念的方式,不是很激进的方式,让人在不知不觉当中接受了撒但的生存方式、生存法则,建立了人生目标,建立了人生的方向,也不知不觉有了人生的理想,这个人生的理想不管外表的说辞是多么冠冕堂皇,但是都离不开‘名’和‘利’。任何的伟人,任何的名人,包括所有的人,一生所追随的只有这两个字——‘名’和‘利’,是不是这样?在人看,有了名和利,人就有了享受荣华富贵、享受人生的本钱;有了名和利,人就有了寻欢作乐、肆无忌惮地享受肉体的本钱。为了人所要的名和利,人心甘情愿地,不知不觉地就把自己的身、心以至于自己的一切,自己的前途、自己的命运都交给了撒但,实实在在地,从来没有疑惑过,也从来不知索回自己的所有。当人能对撒但有这样的投靠与忠心之后,人还能自己控制自己吗?肯定不能了,人就彻彻底底地被撒但控制了,人也就彻彻底底地陷在了这泥潭当中不能自拔。”(摘自《独一无二的神自己 六》)

神的话把我这几十年来被撒但残害的事实真相揭示了出来,受“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出人头地,高居人上”“光宗耀祖”等撒但思想观点的熏陶,我一直认为只有拥有名利,赢得众人的高看活得才有价值、有意义,所以从小到大,不管是读书还是工作,我都是在为名利苦苦奋斗,一直追求过人上人的生活。当看到堂姐、堂哥的生活过得比自己好时,我心里就不平衡,更加拼命奋斗,终日为钱财、名利奔波,再苦再累我也硬撑着,即使积劳成疾也不愿停下脚步,可到头来,我不但没有名利双收,还落下一身病痛。现在通过神话语的揭示我明白了,追名逐利的欲望、与人攀比的野心都是撒但套在我身上的枷锁,撒但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借着家庭环境的熏陶,学校老师的教育还有名人伟人的言论给我灌输错误的思想观点,使我树立了错误的人生观、价值观,把名利当成正面事物去追求。就这样,我完全陷入名利的漩涡中无法自拔,若不是临到病痛,我还在追求名利的道路上狂奔,最终只能使自己更加痛苦不堪。若不是神的拯救,失去名利的我不知还有没有勇气活下去。此时,我才看清名利就是撒但给人设的陷阱,是撒但败坏人的方式,人越追求名利欲望越大,渐渐地人就沦为了名利的奴隶,不断地为得到名利奔波,当付出一切仍没有得到时,就会万念俱灰,痛苦绝望到一个地步,甚至被撒但吞吃。明白了这些后,我不愿再被撒但迷惑了,追求名利的心也放下了很多。

归回神面前

生命的触动

2015年的一天,堂姐的乳腺癌发作,而且已到晚期。我去医院看望她,见她面容憔悴地躺在病床上,早已失去了往日的光鲜亮丽,神色中也没有了往日的傲慢与强势,她用一种平淡的目光看着我,意味深长地说:“小丽啊,现在我和你比起来,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啊!”听了堂姐的话,我脑海里立时浮现出她往日辉煌、风光的一幕幕,可眼前的她却在独自承受着病痛的折磨,她所拥有的金钱和光环没能帮助她减轻任何痛苦。

令我无法理解的是,堂姐在化疗期间都没停止工作,还坚持在家里开补习班挣钱。几个月后,堂姐病逝了,令她一生最骄傲的钱财、名利终究没能挽留住她年轻的生命。堂姐的死给我带来的触动很大,我不禁想到主耶稣的话:“人就是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马可福音8:36-37)是啊,生命是无价的,失去了生命,再追求名利又有什么价值与意义呢?不都是虚无的吗?

想到有许多像堂姐一样,甚至比她更成功的人,像一些知名总裁、商界巨子、爆红影星,虽然他们拥有很多资产,拥有名利,在人前特别风光,但有的因应酬过多、操劳过度而身患重病,年纪轻轻就去世了;有的因超负荷工作,再加上承受太多舆论的压力,活得压抑、痛苦,要么患病要么自杀,一世风光却早早离世;有的虽然得到了名利,但过后仍旧虚空,不知活着的意义是什么,最后开始放纵肉体,在吃喝玩乐的荒淫生活中度日。我不禁反思:“在疾病和死亡面前,金钱、名利对人来说又有什么意义呢?即使出人头地、光宗耀祖了又能怎样呢?这些东西能救我们的生命吗?能帮我们渡过难关吗?答案是否定的。金钱、名利在疾病和死亡面前永远是苍白无力、毫无价值的。”

神的话说:“当人有了财产的时候,人便觉得金钱就是人的依靠,就是人活着的本钱;当人拥有地位的时候,人便死死抓住地位,宁愿为其舍命;而当人即将撒手离去的时候,人才知道人倾其一生都在追求的东西原来都是过眼云烟,没有一样能抓得住,没有一样能带得走,没有一样能让人免去死亡,也没有一样能成为一个孤独灵魂归途中的安慰或伴侣,更没有一样东西能拯救人超脱死亡。”(摘自《独一无二的神自己 三》)神的话揭示出了我们追求名利的虚空与悲切,我们花费毕生精力追求的名和利,只不过是给了我们一时的物质享受和暂时的安慰罢了,它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根本填补不了我们心灵的空虚,解决不了我们心灵的需要,更换不来生命。我堂姐就是个例子,她一生追求钱财、名利,为此苦苦奋斗,甚至患病期间都还在为名利劳苦,但最终却搭上了自己的生命,临死也没有幡然醒悟。这时,我才真实地体会到:我们若不能来到神面前,接受神话语的浇灌和供应,看透金钱、名利是撒但败坏人的方式,识破撒但的诡计,就不能摆脱金钱、名利的捆绑和束缚,最终只能被撒但吞吃。

全新角度看人生

神的话说:“人如果认识神有真理了,那才是活在光明中,人的世界观、人生观转变了才是根本的变化。人有了人生的目标凭真理做人,绝对顺服神凭神话活着,心灵深处感觉踏实亮堂,心里没有一点黑暗,完全释放自由地活在神面前,这才获得了真正的人生,是有真理的人。另外,你所有的真理是从神话中来的,从神那儿来的,整个宇宙万物的主宰——至高的神称许你,说你是真正的人,你真正活出人生了,这不是最有意义的吗?这就是有真理的人。”(摘自《追求真理才能达到性情变化》)

揣摩着神的话我才明白,原来信神跟随神走,追求真理,不再凭撒但的人生观、价值观活着,而是追求顺服神的主宰安排,凡事按神的话实行,成为认识神、敬拜神的人,才能得到造物主的称许,这才是最有意义的人生。此时,我为自己能信神、跟随神,在神的话中明白真理,找到了正确的人生目标感到幸福。我不再羡慕崇拜那些有钱、有身份地位的人,也不再以是否拥有名利来衡量人生的价值,而是学会以神的话来看待自己的人生,在凡事上学会顺服神的摆布安排!

如今,我虽然没有多少存款,生活不是很富裕,但我在神话语的带领下逐渐看清了名利、钱财的实质,对撒但败坏人的方式、手段有了一些认识与分辨,不再追求这些属肉体的东西,以往的忧虑与痛苦也渐渐消除,每天注重追求真理脱去败坏性情,凡事按神的话实行,心灵里有了释放自由,感到平安、踏实,这是多少钱也买不来的。我没有得到名利,却收获了最宝贵的财富,心灵里有了美好的盼望,而且在生活中有神话语作我的依靠,有真理的浇灌、供应,使我逐渐摆脱撒但的败坏、苦害,找到正确的追求目标,这是神对我最大的赐福!能有这样的生活我已经是最幸福的人了!从今以后,我愿按着神的话追求真理,活出有意义的人生,获得神的称许!感谢神!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tgnddf9fe&aid=125084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