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睡覺也能學習,但別急著上課打瞌睡
2013/01/27 23:55:36瀏覽50|回應0|推薦2

睡覺也能學習,但別急著上課打瞌睡

 

這份讓學生欣喜若狂的發現,出自英國期刊《自然神經科學雜誌》,研究者證實人在睡眠時,大腦仍能記憶氣味和聲音,顯示睡眠確實存在自動學習和修改行為的機制,不過學習內容究竟能多複雜,尚待進一步研究。

 

人總是夢想,如果睡覺時仍可學習,是件多麼愉快的事!事實上,先前已有數個類似的研究,證實白天已有的記憶,在睡眠時會更為強化。研究者表示,睡眠學習實驗其實不太容易進行,研究者必須確定受試者是處於完全熟睡的狀態,而此次研究的突破,即是證實睡眠時,人也具學習能力。

 

以色列魏茲曼科研所研究團隊先等受試者進入深沉睡眠狀態,再利用人類聞到香氣會深呼吸,嗅到臭氣會減少吸氣的特性,讓受試者聞不同的氣味,並佐以相應的音樂。之後,當研究者在受試者睡眠時播放特定音樂,發現受試者會出現相應的呼吸反應,即便是沒有聞到任何味道。

 

該研究結果證實,人類在睡眠時,大腦仍能記憶氣味和聲音,顯示腦部的確存在自動學習和修改行為的機制。研究人員阿爾奇表示,如今已證明睡眠和學習並行是可行的,但究竟睡眠時能習得多複雜的內容,還待進一步研究。(摘錄自台灣醒報2012828)

 

研究:睡眠中人仍有學習能力

 

日前以色列科學家發現人在睡眠中仍有學習能力。

 

以色列魏茲曼科學研究所指出,人在睡眠時,身體仍會持續接受外在訊息,並會改變清醒時行為。科學家利用實驗在受測者沉睡時播放不同聲音,每段聲音搭配不同氣味。實驗過程顯示,沉睡中的受測者聽見音樂並聞到臭味時,人呼吸會變淺;再聽另一段音樂聞著香味時則會大口呼吸,結果發現受測者清醒時候,在沒有氣味干擾下聽這些音樂時,呼吸深淺會有相同反應。

 

曾經有許多科學家對睡眠做相關研究,卻從未證實人在睡眠中也能有學習能力,但現在以色列科學家這項研究確實能證明人在睡眠中可以保有一定的學習能力,不過科學家還沒研究出哪些資訊能在睡眠中吸收,所以大家別心存僥倖,還是認真聽課不要打瞌睡比較重要。(NOWnews2012829)

 

ESI 廣翰思惟-超強快速記憶/心智圖/速讀訓練/考試高手王,請按此

ESI 廣翰思惟-中小學天才-冬令營課程/夏令營課程,請按此處

**「天才夏令營TM」、「天才冬令營TM」與五天課程大綱為ESI廣翰思惟針對中小學所設計的學習方法學課程,目前僅提供台北救國團與台中救國團做為共同招生使用,並無授權其他個人或是組織使用。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i1314&aid=726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