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與學習能力再進化的關鍵
2013/01/17 00:19:10瀏覽33|回應0|推薦0

職場與學習能力再進化的關鍵

 

朋友問我上課中最怕遇到哪一種學生? 在我學習與思考力訓練的相關課程中,我最怕遇到的就是「死守自己原本效率不佳的學習方法」的人。

 

這種學生過去在別的地方上過類似的課程,但最終的效果不好,因為有強烈的學習動機,於是跑來上我的課程,但是他帶著成見來上課,選擇性的聽取課程中我講的話。

 

我必須很努力的說服他一定要棄守原來不好的思考方法,或是想辦法讓他抹去之前學到的一知半解的知識,重新建構完整的學習架構,這樣才能學到精隨。就像浴火鳳凰一樣,能開啟新的學習局面。

 

在職場上也是這樣,很多老闆不喜歡用有相關經驗的員工,覺得要改變這些人過去不好的習慣很困難,倒不如找一個白紙般的新鮮人,訓練起來容易,也更能符合公司文化思維。但是,我覺得這件事情要分成兩部分來看。

 

如果過去有經驗的新任員工願意拋開自己的成見,以空杯心態接受一項過去他所不熟練的新作法或新思考,那麼這個新員工將是公司的助力,公司算是得一良才。否則,這個人將成為公司更往上發展的阻力。

 

若真的找不到願意拋開自己成見的資深人士,那麼選一個毫無經驗的新人,重新訓練起來,成本會比看走眼選到一個帶成見資深人士還要更低,最終效果還要更好。

 

換一個角度來看,老是抱怨主管不採納你的意見或是新公司適應不良的人,就是不明白「先倒空自己才能重新裝滿」道理的人,這種個人進步與發展就很有限了,因為他選擇走在「老狗學不會新把戲」的道路了。(本文作者為ESI廣翰思惟國際教育教育長,版權屬原作者擁有)

 

 

ESI 廣翰思惟-超強快速記憶/心智圖/速讀訓練/考試高手王,請按此處

ESI 廣翰思惟-中小學天才-冬令營課程/夏令營課程,請按此處

**「天才夏令營TM」、「天才冬令營TM」為ESI廣翰思惟針對中小學所設計的學習方法學課程名稱,目前僅提供台北救國團與台中救國團做為共同招生使用,並無授權其他個人或是組織使用。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i1314&aid=7231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