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0729 Click─ 新思考
2014/07/29 23:02:18瀏覽94|回應1|推薦1





四天以前去參加為期十二天的「台灣田野生物研習會(TFBC)」剛結業回埔里;昨天從埔里回到台北。不過在回台北的前一天就發現自己感冒了,除了鼻塞以外全身的皮膚還燒的很厲害,然而在昨天老爸帶我去看中醫後,到了今天已經好轉不少而鬆了一口氣。

十二天中的點點滴滴...不只是在知識和觀念上讓我受益良多,在各種經驗與體驗上更是刻骨銘心,於是回來後和老爸討論後形成的產物當然是讓我更清楚了"活動中所接觸的"以及"自己本身"。不過實在不想在日記中出現到上千字的東西,思來想去...思來想去... ... 果然還是以自己認為其中最好陳述的發想且漫無目標的記錄下來是最好的。










思考

可以將其想成 面對外界時大腦的反應及運作 。
使用自己的經驗想著外界的事情是一種思考;以自身能夠接收到外界刺激的資訊來想著所面臨的現象也是一種思考;以毫無目的性的紀錄來提供可能作為未來時間點的思考線索更可以形容為間接性的思考。
閉鎖性的思考自然是用當下既有的經驗和知能來運作;開放性的思考為了要講求感知到資訊的確實與完整性而將面臨生物本身自我意識輕重與察覺能力的考驗;兩者複合型的思考除了兩者個別需求條件以外還多了個"紀錄能力"的條件。
以生物的生存適應方面來說,思考的價值常常在於解決很重要的單一問題;若是好奇心方面來說,就會變成回答一個母問題之中若干個乍看之下不重要的子問題。

這些內容一但放到現實生活經驗中則全都會變得毫無區別,會發現任何類型的思考都會被複合著使用...。











所以思考在實際狀況上是如何運作呢?

思考問題時...答吾所問;聽聞他人經驗時...觀以"彼之視角"而 想以"我之想法" 等等很多種概念和心法...,但可以確定的是所有方法之中只有一個心法,雖然每個人那唯一的心法都不一樣,卻有著「放輕"我質"」的基本原則。  結果思考對於生物解決問題而言只是表象,實象其實就是生物的活動。

今天第一次的Click總算是寫完了。趕緊去洗洗澡睡覺去吧!
不過就當我現在這麼想時,不曉得這是否也算得上是在思考嗎...?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321458&aid=15541381

 回應文章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30 14:52

應該是「我執」。

最後一段不算是思考,應該是思緒。

希望你能繼續寫下去,相片要當天現拍的喔。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