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蹄九月水墨創作與隨想
2012/09/17 17:00:18瀏覽510|回應1|推薦117

隨想之一

夜至清晨,思路愈發清醒,今晚ICRT的音樂太迷人了,小非隨伺在側,她比我更加有精神,我說,咱們是兩隻夜貓子,她只是瞇一下眼睛表示同意。

下午在紙上打下草稿,並且做了些效果,晚上挺有感覺,趕緊抓住這難得的衝勁,連續完成了幾幅不大不小的作品。心裡有些感觸,趁著清夜,匆匆紀錄下來,未經整理,以作為最真實的隨想之一。

純粹的美帶有一種無可取代的偶然性,一種無法控制生成的,靈機一閃的--。執意創造的美都是一種造假,因為美無法經由設計而創造出來,它必須是一種隨機而出乎意料的方式所產生。

你無法預測美的出現和美的形式,你必須放手,借由靈光閃現和顫抖的雙手去完成,去體驗。但美是無法完成的,美是一種過成。更是無法透過規畫,造形,比例去設定美的呈現,因為那是造假。假的東西如何成為真實的美呢?!

這就為甚麼藝術必須不斷地演進,因為,美是一種過程。

任何風格與流派都只是美的局部,只是探索過程,人類因為探索的原始本能而前進,但成就微乎其微。

一滴不慎滴落的黑點遠比一粒仔細描繪的黑點更美,更接近真實。因為前者是一種純粹的運動方式,而後者卻包含了過多的文明機心。

在自然流淌的墨韻中,也包含了時間。時間在創造美的過程中極其重要,因為時間的不可控性,才能使得美在其中自然地生成。

我們必須從事事講求規範和準確度中解放出來,奉隨機與混亂為導師,從旁觀中體驗美的過程。主觀也是美的一種造假行為,思考更是美的對立,極便思考隱含了"時間的純粹因素",思考仍舊正大光明地說謊。

這就讓我們極為為難,以為深思熟慮才能產生美,以為抽離繁複才能見到美,以為視覺上的愉悅才是美,但這些都是障眼法。

當我將水分潑灑在紙面時,我安然去睡。墨汁,水和紙會互相作用,以一種隨機的方式融合,我還付于時間,某滴墨汁"恰巧"順著一絲紙纖維,在水的傳載之下,在時間的烘焙之下,它自然地展現其濃度和廣度,這就是美的過程。

也就是說,過度的干涉是一種破壞美的行為,而最後,為何我還要增添無數的"人工"筆觸呢?!答案全在人的眼睛上,我們最明亮,卻是欺騙我們最烈的禍首,而這就是答案。

從否定中去見識美,從對立中去展現美,從欺騙中去揭開美的本質。

所以,什麼叫"藝術家"?!為什麼是"藝",是"術",是"家"?!這其實就是一種階梯式的自我腐爛過程。

今天就是事實。

探索美的過程猶如在蜂巢中尋找蜜汁,一種隨機的過程,撥開一個蛹室,或許是一粒卵,是一只蛹,或是被蜂蟄的痛徹心扉,而這種痛就是真實的美。

上圖:局部

上圖:貴州 合心村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lus1997&aid=6864423

 回應文章

風城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伏爾泰如是說:
2012/09/20 22:14

『美的事物須能引起驚嘆和快樂這兩種情感。』

與時而遷的隨意之筆,讓自然流暢的墨韻變得如此鮮麗雅緻。

風城行者 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