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甜蜜的間諜
2009/08/26 01:10:30瀏覽874|回應0|推薦6

前陣子才看完"甜蜜的間諜"這部戲,雖然是2005年的舊戲,但是沒想到跟我一樣受到這部戲影響的人們可不少,直到現在都還有人在討論.

以下一段是我在百度轉貼過來的某網友的評論,我個人覺得該網友寫的非常中肯,有一些想法我蠻同意的.後面在寫上的一些是我個人補充的意見.

以下節錄自百度[甜蜜間諜吧]:網友jessietkd的留言

1,这部电视剧显然剧情编得不理想 不合逻辑的地方有很多 但演员的演技很细腻 其实韩剧比中国的电视剧更注重细节 虽然比较长 但拍摄很细致

2
,很明显 甜蜜间谍有很多空间可以挖掘 也有些剧情可以删减 先说可以删掉的吧 最没看点的就是拳馆那三个家伙 完全可以减掉戏份 可以突出以下崔范久和女儿之间的过节 因为他女儿的角色其实可以发展下去成为一个关键的人物 在剧中 并没有交代清楚她所扮演的是什么方向
  
再说说可以挖掘的部分 其实也就是剧情欠缺的地方 首先是女主角顺爱 我觉得一个人再怎么没脑子 经历了这些事情 U朝夕相处 也应该变聪明 片子这么长 其实可以逐渐展现出顺爱从幼稚 愚笨 到机警 成熟的蜕变过程,只可惜 到最后一集才安排她开始利用间谍技术搜集证据,其实这中间就可以加很多这样的戏份来让观众感受到她的变化。刺猬给她上课的过程可以细化 可以详细拍摄对她的防身术 武器辨别 语言教学的过程 观众也可以从中学到一些知识 但是影片却说的很笼统 因此到最后 顺爱一直给人的感觉就是比较笨 脑子还是很不灵光的印象

  
第二,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顺爱虽然不会英语 但她只要一喝酒 喝到半醉的状态就能听懂U的话,有两次都是如此,她爱上U,按常理也会为了他去学习英语。而片中并没有这个剧情,反而是她一直都不会英语。其实这点很不符合逻辑,因为本人是英语专业出身 所以很清楚,一个人长期生活在异地 是可以适应外语交流的 况且U的讲话内容并不难 是很基本 很简单的交流,顺爱和他一起住那么久 听力是绝对可以练习出来的 一旦语言障碍消除了 后面的剧情就可以多增加两个人的交流 这样就可以避免大家对他们爱情的质疑。而遗憾的是 编剧并没有从这方面去思考 于是每一集给我的感觉就是 配角太多 两个人在一起相处和沟通的画面就很少 主角就不太突出

3
,说说大家关注的结局 其实我自己也有些无法释怀 结局确实仓促了些 楼主观察力很好 所以可以看透 可是对于大部分观众 理解能力是有限的 即使可以想出结局 至少也应该完美全面地交代出来 续集我也觉得可拍可不拍 如果不拍 至少也该有个短点的后续交代清楚真相 拍出两人最后重逢的场景可以大饱眼福 就像东京爱情故事那样有个后续。 如果要拍 除了拍所谓的夫妻生活 还应该增加几个新出来的案子和任务 从而让整个影片有紧凑感。

4
,还有就是片子里的反面人物并没有交代清楚他们究竟干了什么坏事 除了最后知道朴家陷害了顺爱的丈夫和U 那么其他人呢?宋代表除了有些腐败 还做了什么?郑议长看似也没杀人啊?最终的主谋是朴家 那宋代表和郑议长的犯罪事迹就没有戏了 这个是很牵强的 那么崔范久呢?最后只是从江俊口中很仓促地知道他交代了当时的共谋是朴家,那为什么之前不交代 是人都知道他已经出狱 交代出共谋是不会有什么影响 警方可以保护他 也不用担心灭口的事 因此我觉得这里的细节也很牵强 还是可以加戏。

5
,另外,影片的详略安排欠缺恰当 之前大家一直那么徒劳地查案子拍得非常冗长 甚至乏味 而到了真正为顺爱丈夫和U翻案的时候 已经是最后一集 弄点快节奏的音乐就给打发了 这点实在处理地不好 如果把前面的徒劳调查缩减 而把真正查案拍得细化 那就很好

6
,对于男女主角的爱情 其实影片是展现出来了的 虽然大家觉得顺爱显得被动了些 但是不难看出她很爱U 两个人是很深爱对方的 只是缺陷就在于我上面所提到的 他们之间可以挖掘的空间很大 可以把间谍的工作本质和两人的爱情作为两条主线演下去 遗憾的是 编剧并没有在这上面下功夫

我個人覺得jessietkd的分析的非常透徹,把這部戲的細微缺點都指出來了...

然,我一邊看這部戲也會一邊想,如果我是編劇,我應該會如何、如何安排劇情...等。

不過畢竟我們不是編劇,所以故事不會照著我們想的方向走,自然就會突顯出不完美的地方。

 

很明顯的,這個故事很有創意,但確實沒交代清楚的地方太多,也就容易搞不清楚故事的來龍去脈,很多細節必須去一再猜想才能連貫起來。這是編劇失敗的地方。

感覺上一開始的主軸應該是筆,但後來才發現順愛死去的老公的死因才是整部戲的主軸。可是偏偏結尾沒有處理好,沒有交代清楚,只有姜俊口述崔帆九終於鬆口承認是"某人"要他去偷文件,這結論簡直是莫名其妙,就好像是為了要草草結束這部戲而隨便帶過一樣...

還有一個地方,我一直覺得不是很理解---那就是韓祐一的身世。

我相信他母親是韓國人,並且受到祐一上司的監視,這點是確定的。

但是!!關於KGB之類的身分,感覺上很像是刺猬故意跟順愛亂掰的,而不是事實。

為什麼我會有這樣的想法,因為當祐一和刺猬討論著要把順愛變成他們的一員時,順愛希望能知道祐一他們真正的身分,但是祐一利用順愛聽不懂英文,要刺猬告訴順愛跟匈牙利布達佩斯的那個女人說的故事,刺猬還跟祐一質疑說:我以為這次是真心的。

可見刺猬後來趁祐一去日本時告訴順愛的事並不是真的!

尤其是祐一從日本回來後,當他和順愛在裝飾聖誕樹的時候,順愛問他母親是KGB的要員嗎?祐一吃驚的表情彷彿他是第一次聽說這件是一樣,之後關於他爸爸是CIA的問題,他的眼神也很閃爍,甚至還騙順愛他當間諜是兼職……這個聽起來很好笑的事大概只有順愛這麼純真善良的女孩才會受騙吧?

後來,順愛在房間裡跟祐一告白,說她原本只是單純的喜歡他,可是知道了KGBCIA之後感到很害怕,感覺上祐一有一點因為欺騙了順愛而後悔。

當然,以上都只是我的推測,因為當祐一跟順愛在床上告白母親的故事時,也沒有清楚的講明到底是怎樣,不過帕金森氏症應該是假的,因為祐一當然不需要為了賺錢醫母親的病而兼職當間諜。因為連韓祐一這個身分都是假的,星投顧的老闆這個身分也是假的。

至於祐一對順愛的感情到底是不是真的?當然是真的,不然怎麼會為了想和她在一起而逃離組織。只是過程中他不斷的在試探順愛是不是也真的愛他。不過有些時候,不知是演技的關係還是編劇故意安排,祐一的眼神太犀利了,看起來不像看著愛人的表情。

不過,不管怎樣對於第一次演戲的丹尼斯,有這樣的表現真是太厲害了。簡直就把韓祐一這個間諜的聰明絕頂、帥氣和傲氣都表現的非常到位,難怪迷暈了一票女粉絲啊~

對於甜蜜間諜這不完美的結局,我已經漸漸習慣韓劇討人厭的地方。總之,最後一幕停在順愛接了阿三的電話,就表示祐一還活著,這也算是不完美中的完美啦~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my810&aid=3258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