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身分懸殊的兩人《喜歡你》喜到不行
2017/05/05 15:05:51瀏覽947|回應0|推薦24

電影《喜歡你》,好簡單的片名,好澎湃的菜餚,好好玩的金城武。

《喜歡你》完全顛覆傳統的愛情片了…,講錯了,應該是:顛覆傳統愛情的喜劇片。這裡面有愛情的元素,但端出的愛情菜色卻煮法迴異。對白清新、動人、活潑、熱情、詼諧。

男女主角到底有沒有 Kiss 咧?通常在偶像劇裡男女主角Kiss的那一集收視率一定會飆高。《喜歡你》裡面男女主角到底什麼時候Kiss、滾床單、 玩遊樂場、 傳簡訊、洗頭、 按摩腳、穿鞋、揹她、 照顧生病的他 (她)…  ?????哈哈我今天真的不當雷嬸,我什麼都不說。

好啦!說正經的《喜歡你》才看…一個小時左右,我就覺得這個導演非常的厲害,他可能是個視覺研究者, 能夠把那半秒、一秒的片子剪接在一起,不但接的很剛好,很快,而且非常的流暢順眼,好像看著看著...就有小鹿跳過去,腳下也跳舞 。能把鏡頭剪到這麼細,需要冒很大的險, 如果鏡頭裡面的元素不能夠串到劇情本身, 或是炒不起觀眾的情緒,那看起來會很累又無聊的。
這部電影是100%的喜劇,很像動畫。前半部用微些黑色元素讓男女主角的結識過程微帶驚悚,非常的搞笑。 女主角的喜劇天份不容置疑,男主角...喔!是『男神』金城武居然能演到這麼好笑、誇張、表情豐富,我是開了眼界。 自從《擺渡人》之後,金城武真的是讓我刮目相看。
我在看的時候難免聯想起別的電影,像2007年《料理鼠王》 Ratatouille、2015年韓劇《 Oh!我的鬼神君》、2003年《貼身情人》 Two Weeks Notice
前兩部大家一定都很熟,《貼身情人》 Two Weeks Notice 有可能知道的人不多,裡面的男主角叫喬治韋德,由大帥哥休葛蘭 Hugh 所飾演, 裡面的女主角叫做露西凱爾森,由奧斯卡影后珊卓布拉克飾演。上映時2003年,休葛蘭43歲,非常巧的,金城武今年43歲。
金城武的在《喜歡你》裡的演法一直讓我想起《貼身情人》裡面的休葛蘭。 這種類型的劇中角色,身世上流,社會經驗豐富,但是由於是富二代,所以欠缺一些打從骨子裡面冒出來的成熟性格,當他憂愁困窘煩惱無助的時候,內在小孩跑出來,旁人一定要依他,臉上的表情出現皺紋和法令紋,眼角也下垂,真的是 annoying 透了。 金城武在《喜歡你》裡 特寫鏡頭太多了,頭髮明顯的稀疏,毛細孔明顯的粗大 ,而且鬢角有白髮二三。 金城武在劇中穿著英式風格的西裝,拿傘,看錶,在女主角身邊晃蕩的樣子,只有看過《貼身情人》的人才會懂我意思。
《喜歡你》的導演叫做許宏宇,年僅34歲,當過剪接師及副導,前途無量,青年才俊。許宏宇由《投名狀》開始正式加入剪接師行列,作品包括《十月圍城》、《建國大業》、《趙氏孤兒》、《建黨偉業》等全是大片,曾被香港金像獎以及台灣的金馬獎提名。

我看過《投名狀》及《趙氏孤兒》,真的是好看。 許宏宇也是《喜歡你》編劇之一, 若他真的是第一次導演就有這樣子的成績,那他可真的是人才呢 !敘事的角度真的與眾不同, 愛情不是用來直接演的,而是用別的東西來比喻的,我很喜歡他從年輕人的角度來拍「食色性也」。 我好奇《喜歡你》的剪接師其實也是他,還是目前還查不到。

金城武在北京首映會上說陳導(陳可辛)要小心了
。 意思說許導太優秀了,一路栽培許宏宇的陳可辛要小心了。
小心什麼?!新銳導演輩出,咱們華人的電影才會好看啦。你看《樂來樂愛你》的導演達米恩·查澤雷32歲,多優秀! 他們在電影裡面大膽的運用迷幻、幻想、夢境般超越現實的處理手法,真的蠻令人驚豔的。這種手法鬼扯跳脫天馬行空, 一定很多人不能接受,因為真的蠻沒有邏輯性的。金城武在和陳可辛的對談訪問中也直言不諱,說他自己是個很煩導演的演員,常常在問為什麼,他也直接說在《喜歡你》裡,他不懂為什麼男主角這麼喜歡女主角。

其實我也看不懂男主角為什麼這麼喜歡女主角, 不重要嘛!其他好看、 可看的地方太多了。陳可辛說的對,電影是不講邏輯的,它是帶動觀眾的情緒。隨著鏡頭的流轉,我覺得女主角周冬雨、也就是顧勝男很中性、 沒肉沒身材、內務差,一看就是小資女,可是她笑的時候、講話的時候、調皮搗蛋的時候、找麻煩的時候、真的還蠻可愛的。如果你喜歡《Oh!我的鬼神君》的朴寶英你就能了解顧勝男的可愛。 男女主角身份懸殊,各自都是怪咖,當怪咖遇上怪咖,管他是哪種邏輯性喜歡呢?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102041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