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其實小孩在"嚕"只是要一個解釋而己...
2013/09/05 09:05:21瀏覽75|回應0|推薦0

其實小孩在"嚕"只是要一個解釋而己... 這是一篇隱藏文章。

2007/01/28 15:35

今天黃昏媽咪帶著小豆子去超市買菜, 回來時豆子自己騎著他的小黃車, 媽咪則必須推stroller裝好幾袋的東西走一段路. 豆子騎的很開心, 也一路要求豆媽要走豆子選的路線. 第一個要求, 豆媽同意了, 走前面. 但走到中間, 豆媽可以轉彎走到後門時, 豆子郤堅持要繼續走前面.

此時, 豆媽是又熱, 又累, 又不耐煩...豆子的不體諒和不聽話讓豆媽幾乎快要罵人了...對話大致如下:

:"豆, 走這邊...."

豆:"走這裡嘛..."

:"從這邊走啦, 我要從後門進去啦!"

豆笑cc地說:"走這邊啦...這邊比較好嘛..."
媽板臉地回:" ㄟ! 我說了, 豆, 我要從後門走....快點啦..."

豆仍停在轉角口嘻皮笑臉地說:"麻咪~~~從這裡好啦..."

:"豆, 媽咪拿很多東西, 沒有辦法走前面, 趕快走這裡啦..."

就在此時, 豆媽幾乎快要用兇的了, 但一轉念, 豆媽按捺住自己的不耐煩, 講出自己為什麼要走後門的原因:"豆, 媽咪跟stroller拿很多東西, 走後面的話, stroller可以放在院子, 放在院子就不會被別人拿走. 但如果走前面stroller就沒有地方放, 那stroller被別人拿走了怎麼辦?"

豆子歪著頭一想, 馬上說:”好! " 就點頭同意走後面了...

豆媽反倒對豆子的配合有點訝異. 原來, 搞了半天, 豆子一直"噜"要走前面, 不肯跟我走後面, 不是因為他故意不聽話, 而是他壓根兒就不明白我為什麼要走後面. 我和他幾句對話下來, 自以為都說清楚了, 回想一下其實自己是什麼也沒說.

回想豆子在二歲以前, 因為看起來就很小, 於是自己很能控制自己的脾氣和耐性. 總是很好耐性地解釋他問的每一個問題. 對於不讓他做的事或碰的東西, 也總是會很清楚明白的告訴他原因, 和做了/碰了之後的後果. 常常講的自己是口乾舌燥的, 但豆子也很給面子的聽進去, 總是會在豆媽講完後, 明理地回一句:"嗯! 我明白了!" 或是"知道了! " 讓做媽的覺得自己的小寶貝真是好乖好講道理...

然而, 隨著豆子的長大,  自己因為豆子成熟的外表和愈來愈佼捷的動作誤以為豆子是大孩子, 郤忽略事實上他心智上還是一個小小的孩子.也難怪最近覺得豆子似乎是愈大愈"番"了!! 原來是自己花在給豆子"講原因"的時間"縮水"了...

譬如說, 當我和豆子意見相左時, 我現在就常常只說:"這個比較好" 郤沒有告訴豆倒底是"好"在那裡....於是豆子在堅持己見時, 也學到只回我一句: "這個比較好". 然而, 在他小時候, 我郤會不厭其煩地很仔細地解釋給他聽, 讓他知道為什麼"這裡比較好",  他也會講他為什麼堅持要某樣東西的原因.

其實大部份的孩子都是很講道理的. 而是做父母的很多時候都忘了孩子的實際年齡, 當自以為是的在"講道理"時, 其實都沒有"很清楚, 很明確"的把原因/道理講出來. 當我們以為孩子很"嚕"的時候, 說不定孩子還覺得我們很"嚕" 哩...

"講清楚"實在是滿耗時耗力的. 有時候是因為時間壓力, 有時候真的是沒了耐性, 不過, 如果"講清楚原因和道理"真的就能讓親子間少一次衝突, 那自己還是要努力去做的....

不過, 老實說, 有時候孩子太小, 還真是"秀才遇到兵, 有理說不清!!" 這時, 大概就要看自己是否夠本事, 夠聰明去講一套"淺顯易懂"又不會太過"失真"的道理了...

唉!! 想想, 還真是很累... 大概, 這就叫"溝通的藝術"了...豆媽要學...好好學一下...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liu300&aid=834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