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對陸生與台生的看法--一點小小的感想。
2010/11/07 16:31:09瀏覽519|回應0|推薦6

這學期班上有一位廈門大學的交換生來選修我的課,學期已經過一半,對於這位廈大的交換生,到目前為止,我會給他85分,他表現的可圈可點。

第一次教到大陸的學生,我的感覺是,台生與陸生各有勝場與擅長。

陸生上課非常認真也非常聽話,到目前為止還沒看過這位同學上課吃過任何食物,至於系上其他的同上課吃早餐則是司空見慣,我要求上課的基本禮節都能遵守,上課從不遲到早退。可說是一位非常認真守規矩的好學生。

然而系上的同學則具有創新與活潑的朝氣,我們的學生多能主動提出看法,參與討論時,許多的想法也非常的有創意,我非常喜歡有創意的學生,這代表他(她)們將來具有對困難的解決能力。但這不是說守規矩的學生不好,我相信所有的老師都會喜歡守規矩的學生,但是如果在規矩中能有活潑的創造力將會更好,對學生而言,這代表他(她)能在小格局的圈圈中找到突破點。

多年來我都是如此的引導學生,也希望學生能如此,但似乎成果並沒有我預期的好(自我感覺不良好),結果,最後我都是這樣的自我安慰一下:[一百個學生有5位同學做到,我就成功了;過去教過的學生中至少有50位同學在職場上的表現讓我感到他(她)們做到了(這是指畢業後還持續與連絡的同學),所以我還是成功了。]

這樣想一想,我就不致成為一位失敗的爛老師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vishu&aid=4575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