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說我們倒楣!-6高週波導管救心
2006/12/13 16:24:56瀏覽1851|回應4|推薦8

    證實了小寶寶罹患的是肺動脈閉鎖的先天性心臟病後,當天晚上股市達人和麗滋餅乾還有外科醫生一同回到病房探視小女子,當然聊得還是有關小寶寶的事。這個時候小寶寶正一個人孤孤單單躺在加護病房內,陪在身邊的是監視儀器的嗶嗶聲響,而不是父母親輕輕吟唱的搖籃曲。

   去年2月28號這個晚上,很難熬,剛生產完身體的疲累加上憂心小寶寶的病情,躺在病床上,根本無法入睡。「知道生什麼病,還有治療方式就好。」其實股市達人也擔心,只是他比我好一點,至少還以樂觀的態度去面對小寶寶的病情。

   我真的不行,一整夜翻來覆去,聽著雨聲滴滴答答,腦袋裡不知道再想些什麼,這一夜變得好長?

    隔天一大早,股市達人的手機響起,嚇到還在床上發呆的我,原來是臺大醫院小兒心臟科打來通知,小寶寶排定下午兩點進行手術,家屬要到醫院辦理相關手續。股市達人在去臺大醫院之前說,會以手機隨時跟我連絡,不要胡思亂想,要我先把身體顧好,以後才有力氣照顧小寶寶。我想他知道,除了昨天生產前吃的食物之外,到目前為止,我都還沒有吃任何東西。「怎麼會有心情呢?」簡單的回應一句話,心思還是在小寶寶的身上。

    九點多左右,股市達人已經到台大醫院,依照醫院說明,簽妥各種文件。而小寶寶推入開刀房的時間卻是下午四點多,和原先預定的兩點,延後兩個多小時。這段時間內,股市達人在台大等,我在病房內等,等等等時間是那麼難過,一分一秒都像是停頓一般。

    終究,好消息是值得等待的,晚間八點多,股市達人打電話來告知手術成功,小寶寶以高週波的方式打開肺動脈閉鎖,已經推到加護病房中觀察。

   以下這篇文章是從網路上找到的資料,小寶寶就是以這種高週波的方式進行心臟病手術,很幸運成功了,胸口上不會留下長長的蜈蚣爬過痕跡。感謝臺大醫院小兒心臟科醫師王主科。

PS那句話“算你們倒楣吧!”不是王主科醫師說的,而是另有其人。他是小寶寶的主治醫師,說我們倒楣的醫師是某位住院醫師。這位住院醫師也很棒,就是要紓解病患家屬緊張的心情時,不小心說錯了話。相信他也是出自善意的一面。

高週波導管救心
打開新生兒肺動脈瓣膜閉鎖

台灣每年約有二、三十名罹患肺動脈瓣膜閉鎖這種先天性心臟病的新生兒,若未及時發現治療,這些小生命通常活不過一星期,不過台大醫院利用高週波導管治療,四年來已挽救廿四名小病兒的生命,也大幅降低手術的死亡率。

 

 

國內新生兒先天性心臟病盛行率約一%,其中肺動脈瓣膜閉鎖發生率約二萬分之一,這類孩子一出生就因右心室無法發揮功能,而處於生死存亡的關頭。

 

台大醫院小兒外科利用高週波導管,燒灼打通閉鎖的肺動脈瓣膜,讓心臟恢復功能,共治療廿六例,其中二例後來死亡,成功率九成以上,現在最大的孩子已長到四歲。

 

台大小兒心臟科主治醫師王主科指出,這些新生兒因肺動脈瓣閉鎖無法張開,右心室毫無功能,氧氣無法進入肺臟,心臟逐漸擴大造成心衰竭,必須立即開刀治療,但過去治療均仰賴開心手術,重建右心室出口的通暢,死亡率高達三成。

 

王主科指出,台大醫院四年前就嘗試用高週波導管產生熱能的特性,燒灼閉鎖的肺動脈瓣膜,先打開一個小開口,再併用氣球導管擴張術,打通原來閉鎖的瓣膜,讓右心室發揮功能並持續長大,因此只要小病人的右心室發育不是太差,也沒有冠狀動脈異常,大部分病人都可以新手術治療。

 

利用高週波導管治療在國內外都是相當先進的技術,國外報告最早的病例,現在也才長到六歲,失敗的病例多因心衰竭或感染死亡。

 

王主科說,比起外科手術,新技術的死亡率及併發率大幅降低,小嬰兒不須輸血與全身麻醉,甚至看不到刀疤,但術後須持續追蹤給藥預防感染,若治療後患童的右心室能運作並長大,可以預期小朋友長大後心臟功能不會有問題,可以過正常人的生活。

 

不過因為健保並不給付利用高週波導管的燒灼術,這項新技術的醫療費用醫院得自行吸收。(89.12.15)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etwobaby&aid=592747

 回應文章

男生宿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
2006/12/14 08:56
我個人的感覺是醫生護士都太站在醫學專業的立場,忘了體切家屬急切的心情,所以嘍!說錯話的機會特別多。

夏麗絲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2/13 20:13

人家說 醫者父母心

可是有些醫生護士真的很爛很惡劣><



男生宿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嗯!手術成功了
2006/12/13 17:11
謝謝你的關心,並且感謝老天保佑!小寶寶也就是後來的恆恆弟弟,現在一歲九個月,除了個頭小,體質虛弱,還是急診室常客之外,其他都還算ok。

巧克力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太好了..
2006/12/13 17:05

恆恆弟弟手術成功太好了!!

照片看起來健健康康的,幸好沒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