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不要打我
2005/08/05 14:27:35瀏覽1468|回應3|推薦26

老公有很深的「戀師情結」,或許是因為他求學過程碰到許多盡職又溫柔的好老師,所以「老師」這個身分在他心中,就像上帝一樣偉大,像天使一般純潔;還沒認識我之前,他最偉大的志業,就是要娶一個女老師回家當老婆。

毫不留情下狠手

同學挨打 我驚嚇

可惜他後來娶回家的我,既不是老師,而且還是個對老師這個角色輕微「感冒」的人。若要追究這個病因,就要從二十年前,我小學三年級的「巴掌老師」說起。

第一天上課,就發現這位不苟言笑的女老師,上課時總會用冷峻的眼神緊盯著不守規矩的同學,若此時還不識相閉嘴坐好,女老師便會身手矯健,三步併作兩步移到面前,纖纖玉手高高舉起,既狠且準,不論左閃右閃,她總能在你臉頰印上清晰完整的掌印。

第一次目睹老師如此高深的功力,驚嚇之餘,我不禁在心中暗暗警惕,千萬不能讓老師在我臉上「印」證功力。

但人算不如天算,千躲萬躲,終躲不過老師的一掌。 

天外飛來一巴掌

當眾難堪 我哭了

那天朝會完畢正在整隊回教室,操場中還留著舞蹈表演的排練隊伍,我一時被她們漂亮的制服吸引,正看得出神,卻突然感到一陣冷風逼近,「啪」的一聲,臉頰馬上陷入火辣的疼痛中,抬頭一看,巴掌老師正站在面前,用冰冷的眼光瞪著我。

我知道當時幾乎全校師生都看到了,我不敢再抬頭,任眼淚撲簌簌的掉,而臉上的掌印,直到下課回家還清晰可見。

回想起那兩年的學習生涯,只記得每天戰戰兢兢地上學,還要懂得察言觀色;只求每天能全身而退,根本談不上學習的快樂與收穫。

升上五年級重新分班,我終於擺脫了巴掌老師,心裡的快樂無法形容,卻萬萬沒有想到,竟然又掉進另一段黑暗中。

新老師是一位男老師,年約四十多歲,每天用髮油將頭髮梳得油亮整齊,辦公桌上也整齊清潔,這樣的老師該是溫文儒雅,對學生和顏悅色了吧?然而他雖不拿教鞭,卻與巴掌老師同樣是「雙手萬能」的信仰膜拜者。請容我稱這位老師為「夾眉老師」吧!

夾眉老師第一次展現功力,就是施展「夾眉神功」。

那天上課,他將一名打死都不補習的男同學叫上講台,一手摸著他的後腦勺,另一手卻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以食指、中指關節反扣,夾住他的眉骨,只聽到他哀嚎一聲,眉頭處已經紅腫一塊,眉毛似乎也少了一些。

就在我驚愕得不能自已的同時,老師又表演了「拍打小腿」、「怒摑雙頰」、「拳搥後背」等等不同招式,受罰的同學就如同一隻受到極度驚嚇的小鳥,無助的瑟縮在講台旁。從這一天起,我清楚知道,我的噩夢要到畢業典禮那一天才能結束。 

體罰噩夢難忘懷

劫後餘生 我心酸

夾眉老師除了恐怖的體罰方式外,還要求學生課外補習,而且,給他的補習費一定都要新鈔,若夾雜破舊的鈔票,他一定憤怒的丟在同學面前要他們回去更換新鈔。

夾眉老師常說不肯補習的同學是頑劣分子,將來一定不會有出息,但在十年後的同學會上,我們這些「沒有出息」的同學見了面,卻都是高等學府的學生,連那個當年瑟縮在講台旁打死都不補習的男生,也是台大電機的高材生了;他笑著說,這都要感謝夾眉老師,因為他的刺激,他自己才會如此奮發向上,因為他要證明自己不會沒有出息。同學們在事過境遷後,坐在一起談笑過往,竟有一種劫後餘生的心酸。

老公有鑑於我的悲慘遭遇,雖然不再高唱「老師萬歲」的論調,但想由軍職轉為教官的教師夢還是繼續做,不知為什麼,看他拿起準備考試的書籍,我對老師的「感冒症」好像又開始蠢蠢欲動了!

【2003  聯合報 】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325&aid=39250

 回應文章

柳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別給我戴高帽子啦!
2005/08/06 15:11

小蘭子,謝謝妳尊敬咱的教授,但可別把我拉進去一起和著,偶會嚇死!

那個繪本故事也不是自創的,只是把他人的一些有趣見聞訴諸文字,不算什麼的,再加上畫圖作者有他的功力,所以才能成就如此成績...且真要算點功勞,咱只是走上了那趟旅程,認識了那位有趣的老伯伯而已。

當然,若要表揚柳樹什麼的,就暫時留著吧~好成績是需要時間來驗證的!哈~


馮小飆和把拔馬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人師表真的不得不慎
2005/08/05 18:11

柳樹說得對

一位老師也許因為自己不經意的一個舉動或一句話   

而改變一個孩子的一生    或扭轉了他生命中一個重要的觀念

如果這個改變是善的   或可為社會造就人才或英雄

如果這個影響是惡的 則可能為社會帶來禍害甚而浩劫

柳樹的大學教授也令小蘭子尊敬

因為他種下了一個善因 造就了柳樹日後在創作上如此亮眼的表現

而柳樹精采的故事繪本出版後   又影響了無數的民族幼苗

這樣環環相扣良性循環的力量不容小覷 影響真的十分深遠啊!

小蘭子慶幸自己當時年紀小 膽子也小   不敢像班上有些男生逃學翹課

否則今天的社會上可能多個鬥強耍狠的小太妹了

不過至今 小蘭子還記得小學教室外的天空

是老師每回打人時 驚恐的我希望能變成一隻小鳥  

最想展翅逃離的方向  



柳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那個老師和這位教授
2005/08/05 17:06

小蘭子這篇文,想起自己號稱每年928來臨時,咱會思念的兩位為人師表。

一個是初二、初三的女導師, 也是全校聲名在外的「名師」,經她帶過的班級,升學率都破八成五,了不起啊~造就她那股霸氣,但之於我,覺得她除了黑板字寫得好之外,其他的都很~爛~

她每天搞大小考試,還訂下及格分數,若逹不到,她可以費勁力氣地一分打人一手板;競試成績不佳,叫全班下跪;更扯的是她自己教國文,卻瞧不起文科成績比理科成續好的人(如柳樹我);更還有考高中填志願時,說了兩句名言,讓我「傳頌」至今:「高中哦,志願填到復興高中就可以,以下的學校不讀也罷,浪費錢!」(她提都不提獨立招生的職業學校,如〔復興美工〕,且叫大家按她規定的排序填志願),另一句:「這次高中聯考是你們人生的第一關,沒考好,這輩子大概就沒什麼指望了!」

不過,她還真有名,多年後,在朱天心的〔擊壤歌〕裡,書裡有幾行對她歌功頌德,這倒叫我更了解她了,原來這位老師真是「因材施教」呢!多年來真想問她,為何不對那位來自破碎家庭,整日臉色蒼白的同學,施以一樣的關懷,而不是那個放學傍晚,見她急於離開教室,不理那同學和她父親?

---------------------------

另一個是我大四教美國文學的陳元音教授,我很愛他!

他真是個學者,做學問認真,教課也精彩,尤其他是專研海明崴小說的,所以曾有一整堂課聽他說〔老人與海〕,說起蒼茫大海中,失去意識的老人和天地交融一體的剎那,是一種孤絕又純粹的精神狀態...記得當下咱聽著聽著都快哭了...

更重要的是他開啟我心靈的一扇門!學期末規定繳篇論文報告,占考試成績的七成分數(可見他多在意一個人的思想,而不只要個答題機器而已!)。雖然他言之灼灼,說這不是什麼讀後感,而要我們多找些參考書籍來支持立論。但咱就是懶,懶得看一堆英文書,查字典累死自己,所以到最後,用了一週的時間,把原先想談的中篇小說讀完,然後打了六頁「報告」(也就是讀後感啦!),硬是繳上去,圖個及格就好。沒想到,成績一下來,他給我打了個A-,全班第二高的分數,硬是比那些裝訂美美的,或參考書目打了一整頁的厚厚論文來得「善終」!且眉批一句:Good idea!但有些英文文法上的小錯誤!

當下太意外了,也有了很深的體悟,因教授正告訴我一件很重要的事:讀書到最後,一定要有自己!!故從今而後,我最敬重的就是那些有自己想法的人,且不管對與不對,我都願傾聽!

可惜的是教授教完我們這一年後,即赴美醫病,聽說是血癌(希望沒記錯!),但不管如何,每年的928,他是我唯一虔心祝福的老師,願他生生世世,一切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