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件事
2008/04/26 18:22:13瀏覽769|回應0|推薦23

我們都在地球的角落坐臥,陽光升起,兩眼一睜,躍起身子,忙著梳洗,開始一天的勞動,工作有甘有苦,多數人苦多於甘,誰不是忙...茫...盲...?晨昏流轉,生活就這樣不經意間一點點消逝,頓下來一想,該當重新規畫生活了。

表象上,多數人的生活方式及內容,大同小異,但畢竟活著就有許多選擇,尤其是活在一個差異紛呈的現代世界,除了父母無從選擇,只要敢於選擇,性別、地位、婚姻、朋友、工作甚至老闆都可以任君挑選,只是難易程度有別而已。

要選擇什麼樣的生活?自然是盡量簡單一點好,畢竟複雜了,不僅勞心傷神,還會有失控的風險。首先要選擇的是,什麼是一生之中最想完成的一件事?一件事就好,集中心思,把這事想明白了,或許活著的目標、價值就會浮現。

大學時修習<宗教哲學>的課,老師說:「活著只需完成一件事,一件最大的事!」課後跑去追問老師,他說:「基督徒的一生,最大的一件事就是榮耀上帝。」是 啊!生活的一言一行、所思所想就這一件事,活著也意義非凡了。

「榮耀上帝」、「榮耀上帝」做好事,說好話,傳福音,引人得救,都是榮耀上帝的事,但心中仍有困惑,我不是那麼確信神的存在,又有些人文思想作祟,生而為人,腦中想的是:「上帝!原諒我,我想先痛快做個人,再榮耀祢!好嗎?」

做為一個人,我的腦際常徘徊,司馬遷撰作<史記>自許的人生境界:「欲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那就花一生心力寫一本有價值的書!其實這樣的嚮往,實踐難度也很高,行路萬里,讀書萬卷,融會貫通,心清志遠,難!

就是因為難,才特顯價值。春秋時代叔孫豹說:「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雖久不廢,此之謂不朽。」這個「三不朽」是中國人文精神的宗教向度的呈顯,司馬遷的志向偏落在立言方面,他寫出<史記>已肯定不朽了。

我不敢企求不朽,只求盡心盡性。何況自省,我沒有非凡之才,就不須求取不凡之功德,所以只想量力而為,配合本身的才性,去做一件會讓自己快樂又予人有益的事就好了。本想列個清單,一一過濾細想,現在又要忙了,暫時擱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karlyang007&aid=1816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