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現代人的希望
2007/08/01 07:23:37瀏覽182|回應0|推薦2

活在21世紀的台灣,看似幸福的,擺脫戒嚴20年,可以自由選舉,選擇自己的國家領導人及民意代表,又在自由經濟體制中,選擇自己喜好的職業。大結構上,我們的生活條件比多采多災的20世紀進步了,無線寬頻網路、3G手機使人的溝通大躍進了。但現實生活中,我們的困境卻愈來愈深沈,出路愈來愈狹窄。

我們的自由選舉,在可預見的未來,恐怕只有藍或綠的選擇,也就是民進黨或國民黨擇一執政的機會,檯面上的領導人或民意代表,選擇上,也只有這兩個政黨推出的候選 人可以讓我們圈選,這樣的選擇自由是被嚴格限定的,你我卻無可奈何。

同樣的,我們的職業選擇也是相對有限的,除了技能專長、工作投入可以在主觀上能自主外,薪資水準、升遷機會則大多是操之於資本家或他們的代理人(所謂的專業經理人 ),雖然我們有勞動自主權,但自主選擇的範圍一樣是很有限的。

身處台灣,我們的生活水準,是介於先進國家(美國、日本及西北歐)及第三世界國家之間,整體看起來有點富裕,但多數中產階級卻開始淪落,過著新貧生活,個人財務自由被捆綁,情感空虛漂浮,思想蒼白奴化,更緊縮了自由生活的可能性。

馬英九是2008年大選的較佳選擇?說實話,原本我是關心的,但最近一年銀行貸款每月催逼,我才發覺馬英九距離我的生活愈來愈遠。馬英九當選了,我債務不會因此少了一毛錢,更重要的是,以債養債的惡性循環已降臨我的頭上,苦啊!

苦啊!請你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20世紀末曾有過宗教熱,New Age等大行其道,事實上就像20世紀中葉的存在主義,也曾在知識份子圈內騷動一樣,它們都解決不了人如何存活好點的根本問題,生活只要有逐漸改善的可能,人活著才有希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karlyang007&aid=1128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