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終生相依》
2018/12/23 22:50:17瀏覽4544|回應28|推薦225

 

《致橡樹》


 

我如果愛你——   

絕不像攀援的夕顏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愛你——   

絕不學癡情的牡丹鳥兒,   

為綠蔭重複單調的歌曲;   

也不止像泉源,   

常年送來清涼的慰藉;   

也不止像險峰,   

增加你的高度,襯托你的威儀。   

甚至日光。   

甚至春雨。  

 

 

不,這些都還不夠!   

我必須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做為樹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緊握在地下;   

葉,相觸在雲裏。   

每一陣風過,   

我們都互相致意,   

但沒有人,   

聽得懂我們的言語。   

你有你的銅枝鐵幹,   

像刀、像劍,也像戟;   

我有我的紅碩花朵,   

像沉重的歎息,   

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們分擔寒潮、風雷、霹靂;   

我們共用霧靄、流嵐、虹霓。   

仿佛永遠分離,   

卻又終身相依。   

這才是偉大的愛情,   

堅貞就在這裏:   

愛,不僅愛你偉岸的身軀,   

也愛你堅持的位置,足下的靈魂。

 

詩文摘自 (舒婷) 《致橡樹》

 

詩人以橡樹為對象,傾訴了自己的愛情和愛情的堅貞、誠摯和熱烈。橡樹是詩人理想中的形象,是詩人心中情人的象徵。因此,這首詩並不是單純的傾訴自己的熱烈愛情,而是表達一種愛情的理想和信念。

橡樹是高大的,有威儀的,有著豐富的內涵——那綠蔭就是一種意指。詩人不願要附庸的愛情,不願做攀援在大樹上的夕顏花,依附在橡樹的高枝上而沾沾自喜。詩人也不願要奉獻的愛情,不願做整日為綠蔭鳴唱的牡丹鳥,不願做無私的泉源,不願做支撐橡樹的高大山峰。詩人不願在這樣的愛情中喪失自我。詩人要怎樣的愛情呢?

詩人要的是兩人並肩站立,共同迎接生活中的風風雨雨。詩人將自己比喻為一株木棉,一株和橡樹並排站立的木棉。兩棵樹的根和葉緊緊相連。詩人愛情的鑒定並不比古人“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遜色。他們就這樣靜靜的站著。當風吹過,他們擺動枝葉,互相致意,便心心相通。那是他們之間的語言,是心靈的契合,是無語的會意。

二人就這樣站著,兩顆堅毅的樹,兩個新鮮的生命,兩顆高尚的心。一個像士兵,每一個枝幹都隨時準備承受外來的襲擊;一個是熱情的生命,開著紅碩的花朵,願意在他戰鬥時為他照亮前程。他們共同分擔外面的威脅危機,承擔任何困境;同樣,他們共享人生的涓滴美麗,同賞大自然的壯麗偉岸風景。

 

 

 

page counter
( 創作繪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dba692d&aid=12235491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帕羅斯娃娃 【與善同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厚德載物,海納百川,上善若水,幸福洋溢。
2021/12/17 23:03


古今多少事,盡付笑談中。...




淵谷_假猴神棍,雙面噁畜,官僚殺人!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妳是紅碩花朵,也是英勇火炬。
2019/11/01 23:56


土星六號狼_全民下架卑劣醜陋百年大爛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正念與定力:自律是萬善之始。
2019/05/27 03:12

戒是喜悅之舟,

戒是財與寶藏,

戒是行捨之筏,

願具清淨之戒。


 



土星六號狼_全民下架卑劣醜陋百年大爛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無住即禪骨,有容乃佛心。 
2019/05/27 03:05


Lawrance_戰勝惡霸、所向披靡!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雲畫的松蘿月光,萬丈光芒的美麗靈魂。
2019/03/27 00:25

一個人擁有高顏值的出色外表並不足奇,但一個人擁有美麗人格特質與善正不朽的靈魂,那種精神層次領域所折射出來的萬丈光芒魅力,才是最動人心魄與無遠弗屆的。

而這些美麗的傳奇,我在擁有閃閃動人雙眸的絕色姑娘身上一覽無遺。生活其實就是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循環總和,但富有有靈性的思想個體,總能讓生活處處都能聞到芬芳雋永的鳥語花香磁場,像雲畫般的皎潔純淨月色也文如其人般如影隨形.....



土星六號狼_全民下架卑劣醜陋百年大爛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終生相逢》
2019/03/11 21:27

妳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妳有妳的

我有我的方向

妳記得也好

最好妳忘掉

在那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我是天空裏的一片雲

偶然投影在妳的波心

妳不必訝異無需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土星六號狼_全民下架卑劣醜陋百年大爛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2019/03/11 21:21


快樂學霸漂亮蜜雪兒🌹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堅持如一
2019/02/23 22:50

愛,不僅愛你偉岸的身軀,也愛你堅持的位置與足下的靈魂。

愛,多麼抽象,多麼無法細究,多麼無法理解。愛,像霧、像雨、又像風,來無影,有時更去無蹤。當愛來時,讓人陶醉;當愛去時,又是多麼讓人心碎。

記得某部歷史劇有位叫《凌雲澈》的男主角曾說過:『有些愛,是超越男女之情的』,那是我看那部戲最大的收穫。當愛能超越男女之情,能超越私慾,能超越愛憎,便能昇華ㄧ切。

我多麼的愛你偉岸的身軀,但我更愛你堅持的位置。我,深知這世上的一切都是變化莫測的。我,深知這宇宙的萬物都是無法專一如恆的。所以,我愛你堅持的位置更甚於你偉岸的身軀,你的思想,你的理念,你的靈性,你的魂魄,那才是我摯愛不離的素質與內涵。

你,遠遠的看著我,從不敢僭越一步。你,靜靜的愛著我,從沒有多一句冗言廢語。咱兩,用眼神交流;咱兩,用心靈相通。你的一言一行,你的一顧一盼,左右著我的一切思緒。

我,深深的愛戀著你的靈魂,你的位置,你的『堅持如一』的愛我的信念。


史堤夫(罪惡滔天,暴政必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谷幽蘭,淡泊雅靜!
2019/02/23 00:41

一個人的心靈有時候是很難理解的,它十分微妙且游移於瞬息萬變的意志間!

但有智慧之人懂得怎麼去守護它,因為小心維護心靈的人常會導向幸福的一生,幸福就是愛情的甜蜜面貌!

美麗小天使,新年快樂,分分秒秒皆快樂!

 


得勢不恃勢,失勢不餒勢,察勢不棄勢,順勢不附勢!





史堤夫(罪惡滔天,暴政必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爆竹一聲開喜年,童顏如春美佳麗!
2019/02/23 00:17


得勢不恃勢,失勢不餒勢,察勢不棄勢,順勢不附勢!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