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沉默》我與你一起受苦
2018/11/29 01:43:54瀏覽498|回應0|推薦1

《沉默》(Silence, 2017)全片在臺灣拍攝,今年初上映的時候,一時蔚為風潮。

從16世紀到18世紀,日本在豐臣時代與江戶幕府鎖國禁教後,天主教徒遭到逮捕與迫害,迫使日本天主教轉為地下活動,直到19世紀中葉,隱蔽的信徒重新現身,被稱為天主教的奇蹟。

Rodrigues神父看著眼前的信徒們承受著極大的磨難,他嘶吼著:他們已經棄教了,他們應該棄教的,他們應該棄教的!

文藝復興以後,宗教改革的聲浪不斷,天主教內部面臨基督新教的衝擊,出現了絕對效忠天主教會和教宗,降服一切異端的修會,後來更成為對抗宗教改革的主力,其實正是耶穌會。

Rodrigues神父告訴執行官井上,真理是放諸四海皆準的,不可能有天主教可以在葡萄牙茁壯,卻不能在日本生根的道理,這是真理,還是傲慢?

他說,日本天主教與他共在。

上帝沉默著。

曾經參加幾次基督教的活動,在牧師領唱的聖歌裡面,我記得有一句歌詞是這樣:「親愛上帝啊,我全面地投降與祢!」

「踩上來吧,我生來就是要為世人分擔苦難的,所以我選擇走上十字架,讓我與你一起分擔苦難吧!」

踩繪前,是Rodrigues心裡的聲音,還是耶穌?

他終於承認在日本無法孕育天主教,並接受統治者的安排,接收了一位寡婦成為他的妻子,嚴密地審查從荷蘭入國的物品,杜絕任何天主教的符徵進入日本。

Rodrigues違背了所有耶穌會的信條,他不再是神父,他徹底地棄教了。

「我與你一起受苦!」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choneo&aid=120607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