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姻中 ~~ 悲劇的推手
2011/05/22 18:37:18瀏覽698|回應0|推薦24



婚姻中 ~~ 悲劇的推手

 

 

 

 我很慶幸自己在三十歲之後 , 就毅然決然的選擇不婚的這條路 , 雖然這過程並不是一帆風順 , 但是、隨緣中帶有那麼一點小矜持的我 , 十年來逐漸體驗到了單身的自在 ,並沉浸於這種在旁人眼裡所不解的幸福中。

 

 

 

 年輕時談過戀愛 , 酸甜苦辣及莫名的情緒化 , 我都經歷過 ,雖然也曾一度渴望走入婚姻 , 但是、從不同的戀情中 , 我漸漸體會到一種屬於愛情中的『無常』 , 藉著對佛法的了解 , 再從生活中去觀察, 直至最後看透了這本質 , 畢竟 , 佛法所教導的 , 並不是消極的宿命論 , 所以 , 長時間與自己的心靈對話及思維後 , 我決定選擇單身過一輩子 。

 

 

 

 沒有婚姻 , 沒有子女 , 亦沒有「姻親」關係或是「小三」所帶來的煩瑣問題 , 沒錯 !周遭是安靜了點 , 但是 , 卻也少掉哩許多惱人的是非 。將智慧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 過著較沒有煩惱的生活 , 是一種莫大的福報 , 由於我自身的興趣也算廣泛 , 所以並未感覺獨處是一種空虛 , 舉凡閱讀 、寫作、佛學、繪畫、音樂及寵物等...都是我的最愛 , 所以心靈上的充實 , 恐怕是一般害怕孤單的人 , 很難去體會的 。

 

 

 

 相對的、這幾年下來 , 好友們的婚姻 , 不時的有許多狀況出現 , 當然也不泛有走向離婚這條路者 , 而我這個不婚族的 , 很意外的,反倒成為她們羨慕及傾吐的對象。

 

 

 

 這其中有個令我感到遺憾的現象 , 原來自小的家庭教育 , 也可能成為一個婚姻裡悲劇的推手

 

 

 

 個人認為 : 為人父母者 , 實在不該教導自己的女兒 , 太過傳統的宿命論 ,別傻的將自己所謂的『隱忍』,當作是一種美德 。尤其當目前家暴事件是如此氾濫的情況下 , 如真的疼愛自己的女兒 , 千萬別灌輸婚姻以『凡事隱忍或是面子問題』 , 做為一個自縛的間接兇器。

 

 

 一位做保險的女性朋友 , 外型活潑亮眼 , 和她的對象戀愛了兩年後踏上了紅毯 , 本一開始沒有任何異狀 , 直到某天與她喝下午茶 , 順便聽他分析新出爐的保險商品時 , 仔細觀察下 , 她顯得憔悴許多 。

 

 

 

 後來她無意中透露 , 先生婚後常會酗酒 , 且酒後會胡言亂語大吵大鬧導致她無法入眠 , 生性本就有點正義感充斥的我 , 當下就直言不諱的告訴她要小心 , 或許婚前對於對方的了解還不夠 , 如果有酗酒的習慣時 , 要提防對方的肢體語言 ,日後或許會演變為動手傷人的傾向 , 她當下只苦笑著說 : 「哪有妳說的那麼可怕 , 她其實對我蠻好的啊 !」當時的我 , 實在不好澆她冷水 , 但是身為好友 , 我還是說了一句不中聽的話 : 「如果萬一妳的老公 , 將來酒後會出手打人 , 別期望他會改掉這習慣 , 這樣的動作只會隨著時間和次數變本加厲而已。」她還用不太相信的眼神回應我 : 「真的嗎 ?

 

 

 

 果然不出我所料 , 不出兩個月的時間 , 他酒後便開始粗話連篇且動手將她推倒在地 , 之後 , 可想而知 , 她的身上開始有他留下的傷痕 , 不過命運也實在捉弄人 , 我的好友在這時候偏偏懷孕了 , 我問她 : 「有沒有和父母談過這問題 ?」一開始她不想讓父母擔心 , 直到他一個星期內打了他兩次 ,並在她面前大聲叫囂 , 如果我這位好友不接受他的道歉 , 他就要從自家陽台跳下去時 , 她才害怕的將實情告訴他父母 。

 

 

 

 我問她 : 「妳父母的態度呢 ?」她一臉無助的看著窗外 :「沒啊 ! 她們要我多勸勸他 , 可能是因為年輕 , 工作壓力比較大 , 所以酗酒打人只是一時的宣洩罷了 , 不用想太多 , 過一陣子應該就好了 !

 

 

 

 我當然不認同這樣的態度 , 直接了當的就問她 :「妳有沒有考慮驗傷 ? 不管將來需不需要用到這樣的證據 , 或是向家暴有關的單位諮詢 ? 難道你不怕他突然哪天把妳傷得太重 ? 更何況妳現在肚子裡還有個寶寶 ?」她哽咽的說 : 「我媽說這件事情講出來 , 對大家都不好 , 既然嫁過去了 , 又是我當初自己的選擇 , 就要想辦法好好的經營 , 不要遇到一點問題就想離婚 。我也不想讓我父母煩惱 , 老是把這些問題丟給她們 , 我會覺得自己很不孝 。」

 

 

 

 天啊…….這是甚麼樣的邏輯 !

 

 

 

 不厭其煩的跟她溝通了好多次 , 到最後 , 她還是接受了家裡給她的觀念 ,

 

用時間換取一切 , 相信明天會更好。

 

 

 

 最後一次見到她時 , 是在四年前的一個午後 , 她只表示老公最近很嚴格限制她在外的交際 , 連與任何朋友見面或是通訊 , 他都會追問到底 , 所以 , 她也不再從事保險業 , 也準備跟老公搬到南部去了 , 後來 , 她真的聽從老公的指示 , 換了手機與電話 , 與我們這些朋友們 , 從此斷了音訊 。

 

 

 

 雖說.....當事者自己要學會走出來是主要的關鍵 , 但是家庭教育的深耕 , 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 畢竟旁觀者清 , 若自己的家人不給予適當的協助 , 還要受害者隱忍一切 , 那不就成了悲劇的推手嗎 ?

 

 

 

 最後 、在此祝福全天下的已婚女性 , 都能擁有快樂美滿的婚姻 , 也默默的祝福我那朋友 , 希望她目前人還安好 !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be321&aid=5240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