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書宅】再見了,謝謝你的一輩子
2015/05/19 16:13:54瀏覽508|回應1|推薦61

(圖片引用自網路)

前陣子,朋友養了17年的馬爾濟斯驟然離世,她在facebookpo出一張握著牠白白的手的照片,淺淺地打了句:「今天早上,小天使把你接走了,我真的好捨不得但又好為你開心,因為你終於不用再痛痛了。」短短幾句,情溢於辭。

17年來,她每一次開門回家,這隻馬爾濟斯都會第一時間衝上來迎接她;她在家的時候,牠喜歡在房間外偷偷地看她,等到被發現了在俏皮地走進來逛大街;晚上他倆一起睡覺、擁抱,牠就像她的家人、親密的愛人。

然而,年屆高齡的牠於這幾年開始出現器官衰退,漸漸地有些站不穩、食慾不振、體重下滑……等。她們家非常用心地照顧牠、陪伴牠,希望能讓牠順利走完人生。

一直到上個星期,朋友出差要離開家幾天,她最掛心的無非就是牠了,臨行前不對捏捏牠的耳朵跟牠說:「乖乖,我很快就回來囉!要等我喔!」

後來,狗狗真的等著她,一直到她回來後的隔天早晨,才輕輕地閉上眼,安詳離開。朋友打了句:「你真的好棒!有等我回來……」看到這裡已然鼻酸。

十七年,或許只是我們人生的幾分之幾,然而卻是一隻狗狗的一輩子。

我不禁想,一隻狗對於一個家庭來說存在的意義是什麼?是寵物、是朋友,還是不可或缺的家人?

 

在我還小的時候,我們家養過一隻柴犬,溫馴、美麗、忠心,牠的臉會笑、是個運動健將,熱愛跑步、游泳。牠總是衝著我傻笑,要我抱抱牠,那時候的我,張開雙手還環抱不了牠。每天跟牠在陽台追逐、公園玩耍,樂此不疲。

然而後來,因為家裡工作的緣故,牠被迫被關進隔壁空屋的籠子裡。從原本跑跑跳跳的野外生活變成在一個成天只能轉圈、在沒有人煙的籠子裡舒展。
那時候的我,每一次去餵牠都帶著不捨,因為很明顯的,牠的眼神已經漸漸沒有了光,漸漸的空洞。

 

回想起來心裡仍然隱隱作痛,那時候的我太小了,沒有辦法獨立照顧牠,就這樣看著牠在我眼前慢慢逝去。
然而,牠眼睛瞇瞇、笑開的樣子依然在我腦中深刻,近二十年。

 

我想,一隻狗對一個家庭來說的意義,或許要真的養過才知道,那不只是一種責任,更是一種不可或缺的陪伴。在有能力養牠們的時候,絕對要用心對待、花時間去與牠們溝通,因為十七年不算短,牠傾盡了牠的一輩子對你。


編輯@陳思諭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6068228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stolga&aid=23319901

 回應文章

阿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0 10:00

狗兒 17 歲, 相當人類 [ 人瑞 ] ...

已經不能算 [ 驟然離世 ] ...

點石成金 IP訂製(eastolga) 於 2015-05-20 12:42 回覆:

是阿,以小型狗來講,也算非常高齡了。

感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