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書宅】手作的迷人魅力
2014/10/23 19:27:10瀏覽847|回應0|推薦11

裁紙、對摺、量測、穿洞、針縫、打結、黏貼、裝幀……

「手作」對我來說一直都非常有魅力,我喜歡自己決定所有的細節:尺寸、材質、顏色等等,而其中我又特別喜歡手作書。我一直都很喜歡書本,喜歡書裡紙的味道、摸起來的紋理、以及書頁翻動時的沙沙聲,因此從好久以前就很想擁有一本「屬於」自己的書。

還記得第一次做手工書是在我大四的時候,當時好開心有這個機會可以學習!隨著一連串的步驟循序漸進,我的心情也隨之越來越雀躍,就要有自己的書了耶!不用再去屈就市面上的版型、功能、設計等等,可以完全自己製作一本書

再動手之前,要先思考自己想要怎樣的一本書,也許是筆記本、年度手帳,也或許是加入內容編排的作品集、相簿、繪本、書籍等等,依據想要的形式來決定書本的其他細節;在製作手作書的時候,自己就是完完全全的一位設計師,可以思考要用什麼樣的材質,怎樣的裝幀方式、封面設計、內頁編排、印刷方式等等,當你一手包辦所有細節時,也會有滿滿的滿足感!

首先將大張的紙一一裁成想要的大小,再估算需要幾台(印刷的單位)以幾每台需要幾張紙,然後將每台對摺;用尺量測出打洞的間距後,再以錐子穿洞,之後就可以開始縫製了。隨著一台一台的裝訂,書本也漸漸的有了雛形,當全部的台都裝訂好後,接著就是最讓人期待的封面製作了!這時候可以依據自己的喜好來製作各式的封面裝幀。當封面做好並裝訂完後,就是一本屬於自己的書了!

手作書在各式手創作品中,我覺得是比較不難的,但是也是需要花費一定時間,但當自己一刀一刀裁成的紙以及一針一線縫製的書冊漸漸成形,完全符合自己的喜好和需求,真的有說不出的成就和滿足感。我想,這就是手作最大的魅力吧!

你要不要也試著做一本自己的書看看呢?

 

編輯@飄飄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2829138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stolga&aid=18401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