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LASH記憶體IC產業節稅方式 台中中區國內稅務諮詢 資遣員工應該要注意什麼
2022/12/03 22:04:23瀏覽28|回應0|推薦0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是台中大雅建設公司稅務諮詢最佳稅務後盾

 

台中勞動法, 台中中區記帳士會計事務所, 台中中區精算諮詢會計服務推薦

朋友的三種類型  文/貓黍  在這個社交媒體的時代,我們每天都能認識一些新的朋友。但是我們的大腦最多也就能處理大概200位左右的人際關系,主要是因為我們人類300萬年的歷史,只有幾千年是需要大量社交的,但大部分時間都是氏族社會,一個人能夠維系的關系也就幾十到幾百。氏族社會的人們一呆就是一輩子,也不會輕易的到另外一個氏族去。人類的現代化歷史才幾千年,腦子還沒進化。  這就是為什么我們大腦的信息處理還停留在原始人的水平,所以我們的社交關系必須要進行分類,不然的話你無法在這個社會上建立良好的社交關系。  社交關系按中國人的說法就是朋友的意思,我把他分為三類。  第一類,價值關系。  這個價值可以包括利益、資源、性、信息,情緒,人脈等。  其實最重要的還是一個字,利。  這個做生意的朋友最有體會,當老板們出去社交的時候,很多時候都是為了項目、銷售、信息、人脈、資源等東西才去社交的,但歸根結底還是一個利字。就是因為通過這些朋友背后的利益才能達到實現自己企業利益的最大化。人才是最有價值的,因為人背后是利益。這就是為什么只要你做生意你就會自然的認識很多人,首先你自己本身是有利益可以和別人交換的,自然就會有很多人愿意和你交朋友,當你們有了資源互換的時候,自然就結成了朋友。  說了一個最功利化的階層,我們就來談談一個乍看最不功利化的階層:  學生。  貓黍也是從學生時代過來的,不要以為只有商人講利益,我們從孩提時代到步入社會都是利益的驅動的動物。比如當一個學生會主席和你交朋友的時候你是不是非常愿意啊,但當一個學渣加屌絲的人跟你交朋友你是不是就非常不愿意了。很正常,因為前者有利可圖,你自然愿意和他成為朋友,你潛意識知道,和這樣的人交往對你是有好處的。那么反之,和后者交往是不利你的。  班上有很多班草、班花、班霸、富二代、社交達人,你為什么會愿意和這些人交朋友呢,雖然表面上看不是利,但深層還是利,只不過表現形式不同罷了。班草和班花能成為你的朋友可能滿足了你的性需求、虛榮心、以及班上地位的提升,哈哈,這個是不是挺像達爾文主義的。確實如此,人類就是動物進化而來的,所有的社會關系都逃脫不了物競天擇,性選擇理論。  與班霸交朋友是因為提高自己的安全感,免得自己在這個小的社交圈子安全感得不到保證。和富二代交朋友,是為了能夠得到更多的信息和背后的資源和人脈,當然這個東西有時候不是你意識想到的,而是你潛意識想到的東西。  和社交達人交朋友,也許你會覺得是被他的魅力吸引才和他交朋友其實不是得,也是因為利益,首先社交達人很幽默你能從那里獲得情緒價值,比如開心、快樂、刺激、興奮等感覺的價值。而后你接觸了他,其實你就接觸了他背后的社交圈子,這個是你下意識的想法不一定是你主觀意識的。這些都是我們人類進化過程給我們留下來的篩選機制,好幫我們更好的生存罷了。  我大致講了一下這兩個階層的社交關系,但不管哪個階層都是講利益的,沒有誰會跟利益過不去。經濟學的基礎就是理性人假設,理性人就是每個人都會追求自我利益最大化。  人是自私的,人是自利的,這個毫無疑問,當然人也有利他的一面,但是利他的本質也是利己。有一點要注意,憑什么別人要跟你交朋友,首先你得有價值給別人交換,這樣你才會和他成為這種價值關系的朋友。  商業的本質也是價值交換,用商品去換客戶手里的錢;老板用股權去換投資人的錢;政府用資源去換商人的錢;二奶用性資源去換富豪的養育價值;妓女用性資源去換嫖客的錢;騙子用幫你塑造欲望的價值去換你的錢;產品用品牌價值去換消費者的信任;明星用魅力去換粉絲的追捧。  我們生在的時代叫做資本主義,叫做市場經濟。市場經濟的核心就是交換,你拿什么去和別人交換,你就能和別人成為什么樣的朋友,如此而已。  當然還有就是從生物學的角度去看,有一本書叫做《自私的基因》。大致的觀點就是,我們人類不過是為了基因的傳遞而創造出來的肉體罷了,這個肉體必須要懂得生存和繁衍這樣才能更好的把基因傳遞下去。當然比如利己也好利他也好,都是為了傳遞基因,人類不過是基因的媒介而已,這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這本書。  不過呢,這是科學派的觀點,科學派的觀點一般都比較犀利和邪惡。  第二類,志同道合。  伙伴就是大家一起共事的人,注意了這個伙伴不是同事,同事很多屬于第一類的,但能夠有共同追求的才叫伙伴,有些是行動上的追求。  最簡單的現象就是創業合伙人,社團合伙人,興趣愛好合伙人。  第一類就不說了,都是一些有志青年大家追求大致相同,比如喜歡錢、女人、豪車、豪宅、創業上市、名譽、權力等等吧,大家湊一塊開始干事了,彼此相互鼓勵,彼此相互促進,彼此一起經歷風風雨雨。  社團合伙人,也差不多,都是為了一個目的大家走在一起,當然在這個逼近目標的過程,每個人獲得的利益不同,每個人都有自己想要的東西,才會在這個圈子里面一起共事的,比如慈善組織、公益組織、社會組織,雖然是為了社會建設的項目,相對而言功利化程度輕一些,但是只不過是追求的東西不一樣罷了。商人追求錢,慈善組織追求義。  興趣愛好合伙人我非常喜歡,因為這個關系是最純潔的。比如一起玩樂隊、成立設計畫室、做公益演出、旅游愛好者等。大家都是玩自己感興趣的東西,和利益牽扯還不太大。  這些伙伴是能夠和你去共同追求一些東西。  如果第一類追求的是小利,那么伙伴追求的就是大利。大利就是需要暫時付出很多東西,回報需要一個過程,而這個過程就是我們共同奮斗的過程。當我們經歷了很多事情情緒產生的起伏那么我們就會產生很深厚的感情。  馬丁路德金就是為了理想也就是大利,組織了很多人,召開了很多演講,以及搞了很多人權運動,最終實現了黑人地位的提升。和他在一起工作的人就是伙伴,這些人是為了一個更大的利益在一起的,雖然這個利他們叫做理想。  還有一類是思想的的伙伴,我把它叫做道友。  道友的話,主要是思想上的交流,這種關系有點像知己,但離知己還差一步,知己不僅僅要思想上同步,而且情感上還要同步才能叫知己。道友主要就是沒事偶爾交流交流思想,大家彼此溫故而知新,或者探討一些新的發現之類的。  道友主要分布三科學界、思想界、藝術界。這些圈子里面最容易出現道友,因為他們不是為了錢而工作,他們是為了思想而工作,為了實現自己的想法而去創造一些東西,所以他們能夠非常好額走在一起。  講了那么多科學派的觀點,講一講神學派的,免得我的文章看起來太邪惡了。  第三類,親友。  這類關系就離情感是最近的了,而且數量是最少的。假如你有200個朋友,價值關系可能占175個,志同道合的占20個,親友我估計也就5個人。  親友就是患難見真情的朋友,就是在你最困難的時候幫助你的朋友,就是在你被全世界拋棄的時候,他還為你挺身而出的朋友。其實很多時候親戚都不一定做的到,父母大部分能做到為自己孩子幫忙,不管他有多么的困難,但一般的親戚卻不大容易做的到。還是要看和這個親戚的關系好不好,關系好一切都好辦,關系不好有血緣也無用。  這個親友,就是一個親密度的體現。和你非常親密的人,無話不談的人,你們在一起非常放得開,而且相互照應。  說實話,貓黍這類的朋友也不超過10個,用十個手指頭都能隨便數的完,這類朋友最稀缺,所以他最可貴,因為當你沒有價值的時候,他們還在你身旁,真的很不容易。  很多時候當你和這個朋友親密到一定程度上了,你們是能為彼此有犧牲的。當一個朋友能夠損己利你的時候,他基本上就是你的親友了,大多數人是在不傷害自己利益的情況下幫助你,但親友是即使損傷自己的利益也會幫助你。當然這個還是要看具體情況,不能一概而論,不過大致能看的出來。  一個男人要想有兄弟,就只需要講義氣就夠了,講義氣、仗義、豪爽這些都是能夠吸引男人的東西,這也是能夠幫你吸引到一些真心的朋友。一個人總是計較得失和利益,總是算計,往往是得不到人心的,只有那些把心掏出來,直接放在桌子上的人,不計較非常真誠的人才能夠獲得更真的朋友。  當然這個需要修煉人品,人品好了自然能夠有更多的這樣的朋友,也會有更多的人愿意去幫助你。但如果你只是個利益至上的人,你最多能獲得一些價值關系和志同道合的一些朋友吧。  其實這類朋友很多時候來源于學生時代,當然也會有在工作和社交場合認識的,不管怎么說這些人都是非常少的,不管你多么有魅力,這類人始終很少,再加上現在這個社會也在進步,很多人都不需要這些情感關系了,因為沒有什么大的困難,自己都能解決。  莊子曰: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當然如果硬要排序,我認為血緣,學緣,趣緣,事緣,從左到右排開,血緣是最容易能夠獲得親友關系的圈子,然后是學緣,也就是同學,然后就是下來的。  但人是很脆弱的,他很多時候需要一些真心的朋友,需要一些溫情的關照,不僅僅女人如此,男人亦如此。在我們社交之余,別忘了我們的老朋友,因為他們是不會輕易離開你的。親友關系之外的只要你沒有利用價值幾乎你就等于失去他了。  比如陳冠希最近拍的MV,他說艷照門之后,他的社交關系全部都沒了,說明他的朋友很多是在第一類和第二類的朋友,當你失去的利用價值之后,你所有的朋友都會消失,這個社會就是這么殘酷。  真正的朋友就是看穿了你的缺點還能喜歡你的人,很多時候我們只需要做好自己,提升自己就行了,不必迎合他人,只需要做自己,朋友自然會來。  如果你無法接受我最壞的一面,你也不配擁有我最好的一面。——瑪麗蓮·夢露 我拉黑了一個朋友 朋友升官發財,你不必難過 好朋友為什么會逐漸疏遠分頁:123

亦舒:女朋友  我有兩個要好的女朋友,一個常見面,一個不見面。  常見面的差不多每天見,行街一塊兒行,看戲一塊兒看、寫完稿以后通個電話,一聊可以聊半天。  沒見面的那位已經八個月沒見了,只搖一個電話給她,讓她教訓了一頓,但非常心甘情愿,因為欠她實在太多,不好意思再見她,先得設法將前債還了,再欠新的,這債是感情方面的。  這兩個女孩子都對我很好,好得驚人,除非說是前世欠下的,否則很難想象到為什么,生平有這么好的兩個女朋友,也夠滿足了。  兩位小姐都還沒結婚,學問和知識都比我高許多倍,有這樣的朋友,確是漫話講,有時候自己想想,也莫名其妙。不知她們覺得我有什么好?  每個女人都應該有好幾個好的女朋友,沒有幾個,最低限度也要有二個,有心事可以傾告。有想不開的事情可以互相勸慰,有女人覺得快樂的,可以一起快樂。女人待男人不妨壞點,但是對女朋友必須要夠坦誠,夠真心,女人不對女人好,還有誰對女人好呢?只(www.lz13.cn)有頭輕腳重的女人,才會巴巴的去討好男朋友,得罪了女朋友。  沒有女朋友的女人必然是難堪的女人,不容易相處,極難伺候,男人絕對吃不消。  女入婚后不適宜再單獨與男朋友來往.也許這樣說法是不夠新派一點,但是與女朋友在一起,遠比與男朋友一起輕松,無所不談,無所不笑,太開心了。我老是覺得我那兩個女朋友,對我好過我對她們,心中歉意越來越濃一竟想不到彌補的辦法來,希望日久見真情,有一天等我有幫忙的機會,定然盡力而為。但她們的環境都比我好,我又不希望有一天她們會變得要我出力,心理上也夠矛盾的了。有這么兩個女朋友,也是我的福氣,值得開心的一點。好多人以為我大概是沒有女朋友的,事實上剛剛相反呢。   亦舒作品_亦舒散文集 亦舒:空無一物 亦舒:節約分頁:123

不要在該賺錢的年紀只想著談戀愛  文/楊熹文  “我滿腦袋里都是錢。“  說這話的時候,我正躺在清晨5點半的床上,望著天花板再一次自言自語了。  01  昨晚喝了兩杯紅酒,靈魂變得熱情而壯烈,一瞬間思維敏捷,手指靈活,心情快樂,我居然把一直想做也持續拖延的問題在兩分鐘之內計算清楚了——我到底每周背負多少債務?  兩分鐘之后,我被記在筆記本上的數字嚇得清醒了,身體內的酒精迅速消融,我的靈魂蔫成一把無人問津的雞毛菜。  想當年我在一無所有也豪情萬丈的年輕時代,曾把倡導女性自由的馬蘇視為偶像,我酣暢淋漓地讀著她的故事,像在讀一個充滿希望的未來,“一次爭吵后,孔令輝一個'滾'字脫口而出,馬蘇拎著行李摔門而去進電梯后,她忽然意識到一個問題自己無處可去……她開始覺得,不管嫁與不嫁,一個女人,一定要有一個自己的地盤,那就是根據地。  觀湖國際開盤時,她看中了位于頂樓的一套179平方米的三室兩廳,總價300萬元。她把自己所有的積蓄湊起來付了首付,月供近兩萬元……  那時馬蘇并不出名,片酬也不高,一部戲的片酬往房貸專用戶頭上一存就所剩無幾了……她把自己逼得很苦。  那幾年里,她不敢參加同學朋友間的聚會聚餐,也不吃請……升格為馬家莊莊主后,馬蘇骨子里透出一種自信:沒靠任何人,每一分錢都是自己掏,而它,也完全屬于自己。”  后來我效仿了她的努力,一個人在他鄉拼得勇猛,身子里那點女性的柔情幾年內全部被現實打磨得堅硬,我發誓要擁有屬于自己的一小塊土地。  我未曾預料到,再后來我也效仿了她的債務,故事中寫道“馬蘇說自己特別不喜歡那種每天早上一睜眼就欠下銀行600元錢的負債感……”  在我飛奔向三十歲的其中一天,我盯著筆記本上墨跡未干的數字,現實在很殘酷地向我證明著,我每天早上醒來的那一刻,就有843.57元人民幣的債務在等著我。  02  我的閨蜜小千不只一次和我說,“真后悔上大學時候一點攢錢的概念也沒有,不然現在手里也有些錢了!“我說對對對對對,腦袋晃動得像是雞啄米。  我最近在啃理財書,每啃幾頁就怨恨一下過去,到最后簡直想把年少時候的自己掐死。我冷眼看著那個帶著尋死覓活的心態去戀愛的年輕版自己,真不明白我為什么不能轉身找份家教的工作,在薄薄的銀行賬戶里添上急需的一筆,而不是把時間都用來計較“男人并不值得依賴”。  二十幾歲的姑娘們大多是“戀愛至上”的,很少有人在愛情面前承認“死心塌地不如自食其力”的道理。如今每當有小女生對我抱怨“啊啊啊啊,他怎么還不回我的微信!!!”“他和我說分手了,但我覺得他心里還是有我的!!”“我沒了他真的活不下去……“  我說,“你倔強得令人討厭!”末了再摸著良心地說一句,“哎,就跟當年的我一模一樣……”  想當年高中補習班的老師在簡陋的教室里開了小叉,“你們不要因為談戀愛而耽誤了高考,你們以為我沒有過青春嗎?!我不懂嗎?我也是有故事的人!但是當年愛得死去活來有什么用?現在已經云淡風輕了!”  當年令我們哄堂大笑的一句話,居然讓我們在十年后想起時臉上發燒,那個慷慨激昂的老師說得多么正確,我現在連對方眼大還是眼小都忘記了。  我為大學時一段夭折的戀愛算過一筆賬,那是五六年前的時光,吃吃喝喝玩玩,每個月就已是七八百塊的消費,而壓馬路鬧情緒的一個又一個下午,也是相當的一筆時間開銷。  就是說,當一段戀情結束的時候,除去雙方在心理上的情緒損耗,還有金錢上的花銷,以及那些用來計較“對方回短信的速度是否在兩分鐘之內”“他到底愛不愛我”“我沒他活不了”的時間——那其實是成本最高的損失——我在畢業時看到,那些心里充滿“正經事“的同齡人們,有人已經通過創業挖掘到人生的第一桶金,有人邁進了五百強公司的門檻,有人已經可以用存款去完成一次畢業旅行……這些令我羨慕至極的同齡人,都在用無需發聲的榮耀告訴我:  在該賺錢的年紀,不要只想著談戀愛。  因為你錯過的,是人生最重要的跳板。  03  我二十歲出頭的時候,是個超級文藝的女青年,不食人間煙火,不喜金錢名利,穿著拖地的長裙,皮包里放著一本書,書里永遠夾著一首詩:  去愛吧,就像不曾受過傷一樣  跳舞吧,像沒有人會欣賞一樣  唱歌吧,像沒有人會聆聽一樣  干活吧,像是不需要金錢一樣  生活吧,就像今天是末日一樣  是啊,這就是艾佛列德·德索薩傳達給我的青春,無懼時間的去留,只為內心的歡喜,生活應該如詩一般而不是石頭般無趣。  然而他沒告訴我,青春是很快就會結束的。  取而代之的,是接連不斷的個人經濟危機。  我的第一次個人經濟危機發生得浪漫而突然,大學畢業后一個人執意去遠方,當我下了飛機,走出奧克蘭機場,決心靠自己去過接下來的人生的那一刻,我并沒有意識到,這個世界就此變成了數字化的:  星巴克咖啡5紐幣一杯,超市里的飲料3紐幣一瓶,合租房120紐幣,一周生活費50紐幣,一周油費20紐幣,坐巴士到市區7紐幣,每個小時的工錢10紐幣……我從前從不認為錢是什么重要的東西,但當一件東西變得稀缺,它就會變得非常重要。  幾個月之后,我站在亞洲超市里做每天站立10個小時的收銀員,為期待的異國學歷奮力攢著學費,現實已經幫我練就一番本領,你若是跟我說“我刮刮樂中了100紐幣!”我能迅速告訴這100紐幣的最優使用方法:去哪里買什么東西可以維持一個月的吃喝。以及,就連站在超市里隨意掃一眼,光憑一個又一個顧客挑選蔬菜的動作,我就能斷定他的人生曾歷經波折還是安逸至今。  人沒有經歷過一段獨自漂泊的苦日子,是很難長大的。  從前,愛情就是我的夢想,我的夢想就是愛情。  而25歲之后,時間是以從前二倍的速度離去的,擺在我面前的,不再只有愛情,是“我如何才能找到一份薪水較高的工作”,是“一旦這x手車壞在路邊,我如何修得起”,是“我下學期的學費有著落嗎”,是“我什么時候才能在異國活得體面被人尊重”,是“我的母親為什么在退休之后還堅持去工作?”是“為什么我永遠差一步才能買得起房子”的現實……  我曾在清理車子的時候發現了掉進縫隙里的1紐幣,我開心了兩秒鐘,接著,就是很久的悲傷。到底是什么樣的生活,使我變成了這樣,一個麥當勞甜筒的價格,就足以牽動我的歡心。  04  那一年我從一個女孩子,一步步變成了一個心事重重的女漢子,我并不是堅強,我只是沒時間去哭,用來哭+消化哭的后遺癥的那些時間,我能去賺好多錢。  我沒有時間再去苛責過去的自己,為什么用大把的青春大把的金錢全部投資在回報未知的愛情上,我只是腳步急迫,內心焦慮,我的皮包里換成了另外一本書,那上面寫,“it is only too late if you don’t start NOW.”  記得愛玲姐在朋友圈發過一段笑話,“你要說我嫁不出去,我根本就無所謂,你要跟我說我是發不了財的,我能愁得幾宿睡不著。”  笑完之后盡是苦楚,那就是我的感受。  25歲之后的時間比任何時候都走得快,也比任何時候都重要。  身為資深臨床心理治療師的MegJay在TED視頻中講道“20歲對一個人的發展有多么重要”,那些所謂功成名就的人通常就都在35歲左右步入人生最關鍵的階段,而二十多歲正是打基礎的重要時間,人的大腦或者身體成熟度都在這段時間達到最高值。如果說5歲之前是智力開發的重要時刻,那么20多歲則是成人后發展的重要基石。“  眾所周知新西蘭人大部分都是“活在當下“的享樂主義,而我身邊的一些三十幾歲的新西蘭朋友,其中有相當的一部分都掙扎在溫飽線上。在聊起他們過去的經歷時,我發現這類群體中一個共性,就是在年輕時過度沉湎于稍縱即逝的快樂,從不去想金錢也許在未來的某些時刻會起到重要作用,而現在的他們幾乎一齊說著,“當初生活沒有給我選擇啊。”  而事實上,無論在人生的哪個階段,無論身處于哪一種境遇,我們都是有選擇的。  富裕是每個人的權利。  我躺在床上看了一遍又一遍的天花板,把843.57元刻在了腦海里,趁著無人出行的清早,去健身房跑了步游了泳,爬出泳池的那一刻,我已經計算好所有還債的收入來源。  年齡越大,控制的事情便越來越少。我能控制的事情,除了這副身體,還有一顆強大的心。  我今年27歲,總感覺閉上眼再睜開就到了30歲,我每天在爭分奪秒地度過,還是能聽見年齡在耳旁飛速地滑翔走。  我沒有時間去賭氣早餐時男朋友為什么說了那樣的話,我沒時間去考慮要什么時候披上婚紗,我把一定的情感和理智放在感情里,拿出剩下的那些去思考,要如何努力,才能在30歲來臨前積累“以防萬一“的財富。  我滿腦袋里都是錢。  我想著該怎么去賺錢,才能讓之后的人生不必再重復從前的苦,我想著該怎么去賺錢,才能不讓父母去替我受那些苦,我想著該怎么去賺錢,才不至于在那些因由“運氣”富裕起來的不善之人面前,接受那上下的打量。(相信我,無論你現在多么不在乎,不久的將來,這樣的片刻一定會讓你難過很久很久)  如果你今年二十歲出頭,正在為一段愛情癡迷著魔,又或者為沒有戀愛對象而心急上火,請一定騰出兩分鐘時間,用理智消化這句話:不要在該賺錢的年紀只想著談戀愛,因為十年后你會看到,有些人滿足于現在的生活,另外一些則假裝自己滿足于現在的生活。  什么也不會跟著你一輩子的,青春不能,美貌不能,戀人未必可以白頭偕老,甚至金錢也說不定什么時候就不辭而別,但是相信我,那些年為賺錢而習得的能力,會跟隨你一生,救你于每一次水深火熱中。  這不是雞湯,這是生活。  是那苦過累過需要不斷與苦難做斗爭的生活,讓我轉告給你的一番話。 我們拼命賺錢,是不想無能為力 那些月入十萬以上的都在靠什么賺錢? 送給女孩子:要像一無所有一樣去賺錢分頁:123

ACC711CEV55CE


台中潭子申請統一發票會計師事務所
如何簽好租約-(6)跟二房東簽約要注意的事、房屋的修繕費由誰負擔? 台中南屯行號設立會計服務推薦 什麼情況下,非開發票不可
( 知識學習武俠奇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86gd9us74821&aid=177648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