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像一輛行駛的汽車,只能修修補補 蔡家良的評價心得
2022/03/25 11:19:32瀏覽43|回應0|推薦0

作者:王瀟   無論是讀故事、看電影,還是真人秀,大家都喜歡戲劇性。比如觀看減肥人士的Before&After,觀看主人公的背水一戰,絕地反擊,驚天逆轉。最好起高樓樓塌了再起高樓,對比越強烈、越驚艷,觀賞起來就越滿足。   再比如今年夏天的ShapeGirl馬甲線大賽上,39歲的趙世紅講述她在一個145斤體重的臃腫的晚上駭然驚醒,決意起床練習跑步,從此再未停下。看著她的身體和笑容,你驚嘆歡呼,然后暗暗期待自己也能有這樣一個駭然驚醒再世為人的夜晚。   然而沒有。   或者好像有,20天以后,一切回到從前。戲劇性在你身上沒有出現。你沮喪的意識到,可能再也不會出現了。   與100人參與了一番21天山洞計劃之后,我突然意識到,一代代講故事的人都很討厭,為了渲染戲劇性,大量使用“從今天起”“一夜之間”“從那以后”等時間性轉折詞語,好像總有那么一天神轉折,你就能劈柴喂馬周游世界,就能王子公主過上了幸福日子,意識覺醒,行為一勞永逸。(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這一天苦等不來,你就覺得是雞血不夠強烈,刺激不夠深,就求打醒,以為一個激靈跳下床,就變成了煥然一新的人。   然而,從來都不是這樣的啊。   你不是白紙,無法擦了重寫,撕碎重來;你是一輛汽車啊!有你的本身的動力,方向,性能,尤其是慣性!你想跑的快點,于是你只能在行駛過程中換輪子,對,換輪子。你還想換發動機,換座椅,換外殼,甚至換品牌,但這是一團復雜化的工程。你志存高遠,但你先得活在當下,看看怎么在行駛的過程中,先把輪子換嘍。   你做不到拋棄原有的性能和賽道瞬間變為另一輛車,你無法洗心革面,只能靠修修補補。你需要的是演進,不是革命。而且你只能演進,你在漫長的歲月里一樣一樣來,越開越快,直到某一天,一個朋友見到你,驚嘆道:“哇,你換了一輛車!”這大概是你成為一個故事的開始。   我們是一輛行駛的汽車,無法洗心革面,只能靠修修補補,我們需要的是演進,不是革命,只能在漫長的歲月里一樣一樣來,越開越快。(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10我喜歡

【微小說】一枚硬幣   狄大慶   一天我到一家小吃店買了一碗面條,正準備坐下來吃。這時一個老態龍鐘、頭發凌亂、胡子拉渣的老頭從座位上站起來,慢吞吞地走到店主跟前,顫巍巍地從口袋里掏出十元錢給店主,與此同時從他的口袋里掉出一枚硬幣,硬幣從地上不停地滾,不知滾到什么地方了。老頭到處找,一會兒彎下腰來這兒看看,一會兒探下身來那兒瞧瞧,但都沒能找到。店主和服務員也幫他找,還是沒能找到。老頭不甘心不肯走。老板從自己的口袋里拿出一枚硬幣給他說:還你一枚硬幣。老頭說:我不要你的硬幣,我只要我自己的。老板說:你的找不到了,怎么辦呢?老頭說:我明天再來,你找到了,一定要還我啊。   我仔細盯著老頭看了一會兒,有點似曾相識。我苦苦地在大腦里搜索,終于想起老頭是我小學時教我算術的金老師。金老師在教學和生活中都是一個精打細算的人,不愧是學校的一個有一定知名度的算術老師。我叫了他一聲金老師,他用一雙陌生而渾濁的眼睛看著我問道:你是誰啊?我報出了自己的姓名。他搖搖頭說:不認識。老板悄悄告訴我:老頭現在有點老年癡呆,家就住在附近,不過他現在家還是能找到的。我從自己的口袋里掏出一枚硬幣對金老師說,這是我剛才從店里地板縫里找到的。他拿起我的硬幣左瞧瞧,右看看,臉上終于露出了笑容說:就是這枚硬幣,謝謝你啦!我說:不用謝,你走好啊。   他雖步履蹣跚卻心滿意足地回家了。 +10我喜歡

微小說 · 諜戰之蝙蝠   作者‖撒母耳     蝙蝠: “完了, 今天我們的一個小伙伴不見了 據說是被人類給吞吃了 擺在了餐桌上面” “今夜大家都不要出去”   餐館: “老板, 來一份蝙蝠燉湯 味道調好一點” “快點啊 我們都快餓壞了”   同伴: 甲:“這個怎么能吃 太惡心了” 乙:“燉湯沒事 沒吃過的都要嘗嘗看 凡事都要敢于嘗試”     蝙蝠: “人類真是太愚蠢了 他們不知道我們身上的劇毒 不但對他們無益 還會害了他們 我們等著看吧”   媒體: “全國人們注意全國人們注意 武漢冠狀病毒蔓延 全城戒嚴 全部隔離” “封城”   蝙蝠: “人類已經為自己 制造了地獄 現在他們已經無法攻克 我們身上的毒素 因為這是劇毒”   同伴: 甲:“我們為他們吞吃昆蟲 把這些毒素積存在自己身上” 乙:“為避免把病毒傳染給他們 我們把自己隔離在洞穴中和陰暗處” “我們還被當作了美餐”   媒體: “大家注意大家注意 現在已經是隔離的第*天 我們不能松懈 免得前功盡棄” “估計這幾天就是病毒的高發期”   “我們尊敬的院士專家們 已經奔赴前線” “蝙蝠是人類的朋友 它們為人類去除蟲害 人和動物應該和平共處”   蝙蝠: “耶……” “明天我們也解禁 明天繼續出發” +10我喜歡

天剛亮,姚家莊村西頭老光棍家的榆樹上,幾只烏鴉在枝頭上做著晨練。一陣短促的、最多有十秒鐘的鞭炮聲響起,它們驚嚇的騰空而起,飛向村東頭另一棵大樹。剛落在樹梢,又一陣很長的鞭炮聲炸響,它們驚慌失措,無可奈何地向遠處飛去。   睡在被窩里的人知道,村子里又有倆家的人走了……   一大早,縣火葬場的大院里擠滿了人,到處彌漫著刺鼻的火藥味。兩個拉著板車的中年人,急匆匆地穿梭在沒有一張笑臉的人群中。板車很破舊,車幫只有一面,車身也掉了幾塊木板。車廂里面用燈草席裹著一個人,裸露著破爛褲子下的兩只光腳丫兒。拉車的和推車的都滿頭大汗,呼呼喘著粗氣。   “會計個鱉孫兒,給咱這是啥差事?”光棍甲埋怨著。   “到都到了,還咋唬求哩?”光棍乙生氣道。   “一人給五十塊,夠啥?”   “在家里你咋不說啦?   拉到火化間門口,他倆放下板車,左右看看沒人注意,便溜出火葬場大門。   上班了,一個工作人員過來,反復問了多遍“誰家的,誰家的,”也無人回答,便叫工人推進去火化。走時罵到:“媽那個巴子!啥人都有。”   兩小時后,光棍甲和光棍乙跑進火化間出料口,看見一小堆燒過的骨頭。掏出蛇皮袋包好,拎在手里,快步走出火葬場,奔姚家莊而去。   組會計站在自留地里,來會度著步,焦急地望著莊里的土路那頭。快晌午時,光棍甲和光棍乙風風火火地趕了回來。   “會計,你說的辦法不行,不給錢人家不燒!”一見面,光棍甲就急不可待地說。   “那……最后咋弄哩?”組會計問。   “要二百,咱只有一百,木辦法,板車也被他們扣哪兒了!”光棍乙說。   “算了,一會我給你們。趕緊挖坑埋人!”組會計吩咐道。   光棍甲和光棍乙邊答應邊對了一下眼。   忽然,自留地那頭“噼里啪啦”地一陣鞭炮聲。三人循聲望去,只見兩輛轎車停在那里,一幫人在忙乎著什么?   “那不是姚‘土豪’的車嗎?他爹死了?”光棍甲問。   “怪不得今兒早上放炮。不會吧,咋沒人跟我說一聲?”組會計心想。   姚“土豪”是莊里人給起的外號。這小子跟人合伙在縣城搞房地產,聽說發財了。平時很少回來,留下父母在村東頭老宅住。   “得啥緊病死了?”仨人都在心里嘀咕。   光棍甲和光棍乙來不及喘口氣,拿起鐵锨干了起來。挖了個三尺見方的小坑,將蛇皮袋里的骨灰,連同蛇皮袋一起丟進去掩埋。上面又多添了幾锨土,他倆反復拍了幾下,隆起一個小土包。   “時候不早了,走,下館子去!”組會計接著說:“你們看,人家都走了。”   光棍甲和光棍乙放眼望去,地那頭兩輛轎車已開走,后面揚起一陣塵土。   “咱去看看,到底誰死了?”光棍甲和光棍乙扛起鐵锨說。   “怕是風頭緊,不想張揚。有錢人都能哩很!”組會計說。   三人走到剛才那幫人來過的地方,一個用青磚砌成的小墳墓呈現在眼前。他們呆呆地站在那兒,瞅著那塊水泥板做的墓碑,上面刻著:愛犬公主安息,落款2002年11月……   作者簡介:張顯鴻,新野縣新甸鋪鎮人,文學愛好者。 +10我喜歡


丁奎易的推薦評比清單楊俊傑的優質必買清單陳書卿的評價心得64582張淑芬的特別推薦杜建豪的優質推薦評比洪耀凌的評價心得46570張佳伯的優質必買清單66174趙漢馨的優質推薦評比
機會往往偽裝成困難 (2) 黃莉任的熱門嚴選61943生活需要慢下來 (2) (3) 林嘉州的熱門嚴選你怎么過一天,就怎么過一生 (2) (3) 林馨岳的推薦購物清單
( 知識學習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67ffg975820&aid=172328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