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魔笛 八之四
2009/03/10 19:44:47瀏覽197|回應0|推薦2

天色已晚,藍生決定與詩妹先去鎮上找地方投宿,待明朝再上巫山。

 

走到近半個時辰才到鎮上,已是二更天,這鎮裡感覺甚是荒涼,街上杳無人煙,連間客棧都尋不著。

 

前面有個老婆婆,家門口擺了個竹簍子,上面蓋了層布,賣著白蒸饃。

 

藍生見她正要收攤,立即上前向她買了四個饃。

 

敢問姥姥附近可有客棧?藍生問道

 

你倆北方來的?這婆婆問,沒待藍生回答,她又說道這世道如此亂,誰還敢開客棧?

 

這附近可是有土匪或山賊,妳家中還有哪些人?藍生問

 

老婆婆道這鎮上盜匪比百姓還多,有錢的早攜家帶眷跑光了…,這家裡也只剩我一人。

 

官府都不管麼?詩妹問

 

哪還有官府?老婆婆道蒙古人被漢軍打跑了,漢軍卻忙著打仗無力照顧百姓,才至盜匪四起,民不聊生。

 

藍生這才知道,原來蒙古人雖可恨,倘若沒了官府,那盜匪賊寇卻對百姓殘害更深。

 

藍生掏出一錠約一兩重的碎銀,向老婆婆道我這有錠碎銀,不知姥姥可否行個方便,讓我兄妹住上一晚?明一早我倆便起程。

 

老婆婆掂了掂藍生手中的銀子,問道你二人從何處來,又欲往何處?

 

我二人從通州來,明朝欲上巫山。藍生道

 

巫山?老婆婆驚道那巫山近來有魔獸出沒,你二人萬不可去。

 

多謝姥姥關心,我二人上巫山有要事,況且生死有命,姥姥不必擔心。

 

老婆婆又思索了一會,她明知留宿二人極為不妥,可她又太需要這一錠銀子,於是便答應了藍生。

 

這屋裡甚是簡陋,就怕你二人住不慣。老婆婆收下了銀子,閂緊了大門後道

 

房裡確實簡陋,比雲山更有過之。

 

老婆婆道能賣的全都賣了,能燒的,去年冬天也全都當材燒了。

 

沒有床,只有一張門板,上面鋪了床褥,一條還算厚的棉被。

 

老婆婆道你倆吃白饃,我煮半鍋熱湯予你二人喝。

 

湯煮好,老婆婆盛了三碗,自己卻沒喝,她端著一碗湯熱湯走進隔壁房裡道萱兒快出來喝碗湯。

 

藍生和詩妹都甚訝異,方才老婆婆不是說,家中僅剩下她一人麼?

 

藍生耳力好,聽得隔壁一小女孩輕聲問道家裡來人了?做什麼的?

 

老婆婆輕聲道兩個北方來的,他倆是兄妹,借宿一晚卻給了一兩銀子,明日婆婆給妳買肉吃,可憐的孩子,跟著婆婆不見天日的…,也該有兩、三年沒吃肉了吧?

 

藍生聽得她二人對話,心頭一酸,眼眶熱火熱火地。

 

詩妹只聽出隔壁有小女孩說話聲,但卻什麼也聽不清,見藍生眼爍銀光,知道必是有感於她倆的遭遇。

 

待老婆婆再來時,兩人碗中的湯早已見底,四個白饃也供了五藏廟。

 

老婆婆向二人道我尚有一孫女,年方十歲,父母親兩年前便教盜匪殺害,現與我相依為命,你二人千萬莫向人提起…

 

那群匪幫不但搶人錢財,更強擄婦人,小自七、八歲至三、四十歲的都不放過,有的賣給別鎮的窯館,有的強佔為妻妾,真是喪盡天良。

 

藍生暗然向詩妹道這群匪寇竟比先前那鎮裡的黑檀幫,更要可恨千倍。

 

婆婆也轉向詩妹道你兄妹二人若沒事便早就寢,萬一晚上有賊人上門,小姑娘妳須立即跑來我房裡,我床下有一隱密暗室…平常我孫女就藏在那兒。

 

藍生好久沒與詩妹同眠了,兩人練了會內功,一同鑽進被窩裡,沒一會便睡著了。

 

睡到半夜,藍生聽得街上有動靜,他確定有群人快步走到門口,並在門口輕聲交談。

 

藍生喚醒詩妹,穿好衣裳,背起魔劍…

 

這時,一陣粗暴的敲門聲自門口傳來。

 

只聽老婆婆迅速走來,向詩妹道快隨我躲進地窖裡。

 

藍生道這些匪幫肯定是看到我倆進來投宿,躲是躲不掉的,若他們仔細搜索,弄不好還害了妳孫女…

 

藍生說著要老婆婆回到房間,他決定和詩妹去門口開門迎敵,以免連累她祖孫二人。

 

老婆婆哪知藍生懷有絕世的武藝,還拉著詩妹不肯讓她出去,並滿臉憂懼地向詩妹道這些匪幫早就沒了人性,是不講理的,小姑娘,妳只要被他們瞧見,決計會被擄走的。

 

門越敲越急,門外並有人放話,再不開門要燒房子。

 

藍生怕他們真放火,急道姥姥妳儘管放心,看我如何去收拾這批匪幫。說罷,他已一個劍步閃出屋外,來到大門前。

 

藍生打開門閂,只見五個彪形大漢立即推門衝了進來,兩人持著火炬,每個人腰間都插著鋒利的大刀。

 

不知你五人半夜三更來此何事?藍生心平氣和地問道

 

哪知其中一名大漢拔出刀問道和你一道進來的妞兒在哪?

 

藍生道那是我師姊,這麼晚了當然是在睡覺,不知你找她何事?

 

這大漢怒道你小子他娘的少裝蒜,我等做的是沒本錢的買賣,她若乖乖地跟我走,可留下你活口,否則…

 

這時那老婆婆已走來,開口道大爺,今晚就他一人投宿,他師姊後來不敢留下來坐船先走了。」老婆婆心甚善良,直到此刻還企圖幫詩妹脫身。

 

這大漢懶得和他二人多廢唇舌,回頭說了聲進去搜」。

其他四人立即拔出大刀,欲進屋內。

 

他四人才走到門口,誰知此時詩妹竟從門裡走出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