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豔】 第六章 探險〔二〕
2008/09/27 09:54:53瀏覽178|回應0|推薦3
 第六章 探險〔二〕


    大地啊!且讓種子乘著春風翱翔, 
    飄進你寬敞芬芳的心房。        

    帶著卑微又輕狂的心,
    使飄蕩的生命綻開芽芒。

    從穹蒼最遙遠的邊沿凌風飛舞,
    落向妳神秘半掩的綺窗。

    妳問我想要什麼答案?
    或許!我只是想窺探窗外的景象。

    妳問我有著什麼期待?
    或許!我期待的只是隨風而來的一襲花香。    

  
  奮起湖到了,魏紫有點不捨的拋開了倦意,不過想到了即將大快朵頤的情景,她迅速的恢復了滿滿的活力。
  她開了車門,一轉眼已跑到人潮熙攘的老街口。

  「這裡的糕餅從民初就有了,算來有七、八十年的歷史了!」魏寬說。

  她們先逛了一圈,買了一包包吃的東西,然後走進一家專門賣便當的店,叫了四個便當坐下來。
  魏紫忙著打開一包包的小吃,有草仔粿、烏龍茶粿、蕃薯竹筍粿、竽粿、還有獨具特色的火車餅。

  「這裡最有名的是便當!」魏寬說。
  
  「以前奮起湖號稱便當王國,那時公路還沒全通,最近幾年公路全通後,才逐漸沒落。」魏寬說著,指著走道上掛著的一個竹製的畚箕說「奮起湖位於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因東、西、北三面環山,形狀有如畚箕,所以以前就叫〈畚箕湖〉,後因名不雅,而改為《奮起湖》。」

  「就像基隆一樣!」Lisa說。

  「很早很早以前它是個湖,但早就乾涸了。」哈克說。

  便當是用圓形鐵製的便當盒裝的,裡面菜色豐富,有一大塊的紅燒排骨,一隻滷雞腿、滷蛋、滷豆腐、麻婆豆腐,高麗菜、菜脯。
  
  
  『味道很不錯。』

  
  草仔粿是用一種以鼠麴草為原料,加上香料的糕餅。甜的有花生和豆沙口味,鹹的加上菜脯和香菇。

  
  『味道還好,而且有鼠麴草的清香!』
  
  
  火車餅長長的像火車,口味則像月餅,包裝盒上印著〈畚箕湖火車餅〉的大字,還有一張令人懷舊的火車站圖!

  
  『老闆娘說這個包裝盒有申請專利呢!』

  
  飽餐一頓後,他們繼續逛街。
  Lisa並沒有吃太多的糕點,她一向不太喜歡甜食。
  不過她對這些名產的製做過程倒是充滿興趣。

  她牽著魏紫,站在《德成餅店》裡,看草仔粿製作的過程。
  老闆林德成親自揉米糰,老闆娘用調好的鼠麴草配方混在[在來米糰]裡,再加上各種甜的鹹的餡…。
  然後放進蒸籠裡蒸熟…。
  
  還有旁邊的火車餅,要配上獨特的茶葉綠豆餡,每個餅還要〔蓋上章〕,表面才會出現如包裝盒上一樣的圖案。
  然後老闆把每十二個裝一起,放進大烤箱裡烤…。

  Lisa和魏紫看了半個多小時,才意猶未盡的離開。
  賣公婆餅旁的《合興商店》,這是老街上最古老的商店,與老街的年紀一樣,店內的格局與陳設都維持傳統的模樣,內部還保留了奮起湖唯一的一座碾米機, 早期的居民吃飯都得靠它。
  老闆還曾接受聯合報的訪問,那張發了黃,附有照片的陳舊剪報,還貼在牆壁上。


  奮起湖老街上不止有美食,最有一大特色是,這裡有一股思古的幽情。常可探見各種古老用品,除了那座碾米機,還有阿嬤時代搽的面霜、陳孟宗開的老百貨鋪裡的童裝、衣褲、針線等。
  若要想買些紀念品,老百貨鋪裡有印上火車的T恤、帽子,算是老街少見的「現代物品」。

  「這裡而最有名的大概是有六十多年歷史的〈白熊面霜〉了。」魏寬說。
  「聽說電視明星陳美鳳最愛用白熊面霜。」

  老街上還有一些別具特色的商店和工作坊。譬如,奮起湖飯店旁的木屐館,展示各種木屐,從草繩製作到皮雕、彩繪,或從日式夾腳到正統非夾腳的,樣式非常豐富。

  「為什麼這裡展示這麼多種的木屐?」Lisa問。
  「奮起湖過去是木屐的製造重鎮,加上以前街道大多用煤渣鋪設,穿木屐不黏腳,因此當地人都人腳一雙。」魏寬說。

  在《吉祥》草仔粿店的門口,Lisa還發現一具手搖的古董傳話筒式電話,旁邊還有兩個超大的電池。

  「這支電話是老闆父親擔任森鐵二萬平站站長時留存下來的。」魏寬說。
  「當年日本為了確保鐵路暢通,高級幹部家中都有裝電話。用檜木製成,設有喇叭用來講話。旁邊掛一個像聽診器的聽筒,相當雅緻。更讓人懷念早年蒸汽火車和奮起湖間的綿密關係。」

  老街的盡頭是1950年代初就在此開業的中藥舖。這是當年林業興盛時,唯一的一間藥舖,叫茴春堂。
  如今林業沒落,中藥店仍在,五十年歷史的櫃台仍完整地座落在門前。而今藥店生意依舊不差,還以獨門燒酒雞配料,聲名遠播。


  逛完老街後,他們步行去看〔四方竹〕。
  「四方竹原產於中國大陸南部各省,民國十三年從四川引進栽種於此,涼冷的氣候,非常適合四方竹,因此開始大量繁殖。」魏寬說。

  「看起來像圓的,摸起來才知是方的!」哈克說。
  「四方竹高度可達六公尺之多,特別的是每節段上長滿了小刺,竹筍也可以吃。」魏寬說。

  
  『果然是方的,一整片都是!』

  ※  ※

  下午四點,他們上了車離開奮起湖,開往不遠處的大凍山。

  他們住的民宿並不大,紅牆藍瓦的木造房子,外觀看來像是別墅,位在半山腰。
  裡面總共只有五間房間,兩間雙人套房,兩間四人的,還有一間可容納十幾人通舖。

  比起山下的簡陋通舖,這間民宿堪稱是超豪華型的,不過是住宿費,卻是一般的三倍。

  大廳沒有櫃檯,登記填資料、預付費用,都是在一張檜木的茶几上。
  老闆娘姓朱,是從北部來的,前年買下地,將原來一間老舊的木房拆掉改建成現在的樣子。
  本來是要自己住的,但後來順著此地的流風,趕著出租民宿的熱潮。

  房間還不錯,一張大榻榻米床,二十八寸的電視,一張紅木餐桌,一整套看來很溫暖的黃色沙發,幾張木椅,還有暖氣。
  床雖然也是一個通舖,但被褥床單都很新也很乾淨。
  走道旁種滿了芬芳的花朵,一座半個房間大的假山,山上擺了十幾盆盛開的各種盆花,裡面還有幾盆蘭花。

  這裡比別人貴〔甚至比當地的旅館還貴〕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三餐都由老闆娘親自料理。
  
  「講好吃飯的時間,到時後就可以去大廳後面的餐廳享受山野美食。」魏寬說。

  「六點半吃飯,」哈克說「我們休息一下,五點一起去外面走走。」
  「你們兩個去吧,我和阿紫在房間休息一下。」魏寬說。
  
  魏紫正待抗議,看到魏寬〔嚴肅〕的眼神,一副索然無味的說「好吧,你們去吧。」
  「記得回來吃飯!」

  Lisa知道她們的意思,想想也是,來了幾天都沒時間和哈克獨處,陪他出去走走也好。
  
  「放心,姊姊會保護自己的。」Lisa摸著魏紫的又大又厚的耳垂,笑著對她說。

  Lisa和哈克在假山旁賞了一會花,然後依魏寬的建議繞到屋後,那裡有一個大的人工水塘。
  水塘裡,蓮花的殘枝斷梗中,幾片俏麗的新葉從寒冷的水中憑空冒了出來,讓人心中好不振奮!

  她們在塘邊坐下來。
  
  「可不是我出的主意。」哈克說。
  「何必提?我並不介意!」Lisa說。
  
  哈克如釋重負,情深款款的看著她。
  他的眼神恰如這塘裡的水,清澈中帶著幾許絕望,幾許興奮!
  這令Lisa不得不想起趙穎,不得不想起東海,想起他們相似的眼神。

  「可以告訴我妳在想什麼嗎?」哈克問。
  
  Lisa搖頭,她不想騙他。
  他苦苦一笑,強忍著心中的失望,他的清澈漸漸汎著蒼茫!

  「我在想,如果我只是一個很平凡的女孩,或許不會有那麼多煩惱。」
  「妳很難做抉擇?」
  「抉擇本身不是問題,」Lisa說「問題是,那眼神!」
  「眼神?」哈克不解。
  「我相信你懂的!」Lisa說「對那真誠又渴望的靈魂,我無法裝做視而不見,我想讓身邊的每個人都快樂,但我畢竟不是…,維納斯!」

  「妳對愛情忠貞?」哈克問。
  Lisa想了好一會,搖頭說「我想我不敢這麼說,但我對自己忠實,這點我很肯定!」

  哈克沉默了好一會,Lisa看得出他好幾次欲言又止。
  
  「要怎麼做,妳才願意給我機會?」他終於說了。
  「你要的是什麼?」Lisa問「一次?還是只要一個晚上?」

  「我相信妳懂的!」哈克說「我要的不是幸福,更不是永恆,但錯過妳,將會是我這輩子最大的遺憾!」
  「我記得你說過,你沒那麼容易受傷的。」
  「沒錯,我說過,但妳知道嗎,受傷會痊癒,而遺憾,卻永遠都會是遺憾!」

  Lisa疑惑的看著他,她想起大哥哥那天拒絕她,這到底是遺憾還是傷痛?她直到現在還分不清!

  「我不能給你任何承諾,但或許我會給你機會,你不要給我壓力,一切隨緣吧!」Lisa對他說,然後她起身往前走,走進蒼茫的暮色裡。

  
  才六點多一點,Lisa和哈克便回到房間,魏紫正在看卡通,她聲音開得很小,怕吵醒旁邊熟睡的魏寬。

  Lisa坐上床,坐到她身後,輕撫著她的髮絲。
  魏紫正看得起勁,笑聲不斷,她順勢躺進Lisa懷裡,她童稚天真的臉龐好讓人疼惜。

  Lisa將她緊緊摟在懷裡,像是摟著一個她不曾擁有過的童年!

  
  『我的童年呢?我十三歲的時候在做什麼呢?』
  『大哥哥,如果我沒遇見你,我的人生是不是會完全的不一樣?』

  
  這一刻,Lisa不知心中為何那麼感傷,她流下了兩行悲悽的淚水。
  魏紫的笑聲持續傳來,Lisa的悲傷卻是綿綿密密,不可斷絕。

  
  六點半,老闆娘準時打電話進來。
  「吃飯了,吃飯了,餓死了!」魏紫叫著,她關了電視,離開Lisa溫暖的懷抱,才一眨眼就跑出了房間。
  晚餐非常豐盛,除了幾道特有的山菜,還有一大盤的山豬肉炒桂竹筍,真正的放山土雞燉湯、紅燒,炸鯝魚。

  白飯以外,還有老闆娘特製美味的竹筒飯。
  除了Lisa,每個人都吃了兩大碗飯,魏紫還吃了四個竹筒飯。

  「哇,走不動了怎麼辦?」魏紫下了餐桌後說。
  
  「這麼會吃,當心以後身材跟阿玲表姐一樣!」魏寬對她說,魏紫有一個超胖的表姊。
  魏紫向他吐了個舌頭,跑來挽著Lisa。
  
  「我的身材要像Lisa姊一樣。」
  「我嗎?」Lisa笑著說「我只是不胖而已,我的〔身材〕很普通!」

  這句話立即引來六隻眼睛的逼視。
  魏紫拉著Lisa,在她耳邊輕聲道「姊姊,妳並不普通喔!」
  Lisa大笑,學著她,對她輕聲道「晚上要不要跟姊姊一起洗澡?」

  「才不要!」魏紫紅著臉,一溜煙跑回了房間。
  「不是有人說她走不動嗎?」哈克揶揄說。

  在房間休息了半個多小時,大家決定依計畫去夜遊。
  

  魏寬開車載大家到不遠處,一個天然的大水塘邊,這裡一般遊客不會來,晚上很僻靜。
  魏紫從車後座拿了四個網子,發給每個人一個。

  「真的有螢火蟲嗎?」Lisa懷疑「這裡好偏僻喔,連路燈都沒有,只有我們四個人!」
  「姊姊妳放心,我會保護妳。」魏紫跑來安撫她,Lisa心裡還真有些毛毛的。

  魏寬在前面帶路,帶他們走到水塘的另一邊。
  突然間,Lisa看到了離自己不遠處的天上,有一團微弱的火光。

  
  『這是螢火蟲嗎?還是…?』
  
  
  她心裡還在驚疑,只見一個人影晃動,一瞬間,那微弱的火光便乍然消逝。

  「抓到了,抓到了!」哈克叫道,那人影是他。

  Lisa上前去看,哈克手中輕輕抓著一隻黃色的小蟲,長得毫不起眼,樣子有點像臭蟲。
  但牠的尾部,卻發著綠色、微弱的螢光。
  哈克立即將牠放了,牠沒有慌忙的逃串〔不像那隻瘦巴巴的小魚〕,牠飛得並不快,只是飛得高。

  「一隻了!」哈克得意的對魏紫說。
  「比賽還沒開始呢!」魏紫板著臉說「誰叫你動作那麼快,你偷跑,要扣分耶!」

  
  『哇,這裡,那裡,那一邊,好多的螢火蟲!』

  
  「現在比賽開始,先抓到三隻的就算贏!」魏紫說。

  Lisa悄悄的走近一叢長草邊,她竟看到兩隻螢火蟲正停在草上交尾。
  她笑著站在那裡,她沒有揮動手上的網,但她也沒離開,因為她擔心會有人來破壞牠們的好事。

  Lisa回頭,發現魏紫就在身後不遠處,她揮網捕了好幾次都落了空!
  
  「走開啦!」她大叫。

  「走開,走開,走開!」沒多久她的聲音又從身後傳來。
  
  Lisa走到她身前,關心的問她「怎麼了?妳叫誰走開?」

  這時魏寬和哈克也走來,關心的看著她。
  魏紫嘟著嘴,抬頭看了魏寬一眼,她的眸光又迅速掃過哈克和Lisa。
  
  「沒事啦,只是一個討厭鬼,每次都把螢火蟲吹走!」她說著悻悻的離開他們。

  Lisa愣在那裡,感覺一股莫名的寒意襲來,她走向前問哈克和魏寬「她說的討厭鬼是指〔那個〕嗎?」

  魏寬和哈克用眼神討論了一會,哈克對他説「我之前有和她提過。」

  「是真的嗎?」Lisa又問了一次。
  「兩年前的七月半,那天晚上她突然來告訴我說她看得見!」魏寬說。
  「我以為她在開玩笑,但她發誓,還形容的維妙維肖!妳知道她不會騙人的,所以,雖然不可思議,但我相信她,而我當時嚇得毛骨悚然!」
  
  Lisa聽魏寬這麼說頓時也毛骨悚然,全身起滿雞皮疙瘩。
  
  「怎麼可能,她不怕嗎?」她的臉色蒼白,靠得哈克好近。
  哈克趁機將手搭在她肩上。

  「她很奇怪,從小就不怕黑,在鄉下,有些地方晚上連我都不敢去,但她卻不怕,她從來不怕這些東西。」魏寬說。

  Lisa抬頭,發現魏紫一個人跑到很遠的地方,她正在揮網…。

  「抓到了,抓到了!」魏紫叫著一路跑了回來。
  「我贏了,我贏了!」魏紫說著,向大家展示著她手中的三隻螢火蟲。

  「妳贏了,我們回去吧!」Lisa說,她的表情有如驚弓之鳥。

  路上,Lisa摟著魏紫輕聲問她「剛才除了我們三個人,還有其他東西嗎?」
  魏紫毫不考慮說「還有兩個!」她的表情自然,就像是說還有兩個人一樣。

  「真的?長什麼樣子?」Lisa驚聳的問。
  「一個女的,一直在水邊哭,另外一個男生很調皮,一直不讓我抓螢火蟲。」
  「妳不害怕嗎?」Lisa問。
  「沒什麼好怕的,他們不會怎麼樣,而且師父有教我咒語!」
  「什麼咒語?」Lisa好奇。
  「可以讓他們魂飛魄散的咒語!」

  Lisa一臉木然的沉默著,要不是親身所見,她絕對不會相信有這樣的事。
  
  「姊姊妳怕嗎?」魏紫問。
  「說實在的,姊姊很怕,如果我看得見的話,一定會被嚇呆!」
  「其實姊姊不必怕,妳身上的藍氣很重,而且我會保護妳的!」
  
  Lisa終於知道魏紫每次說〔我會保護妳〕的意思了,她從小到大,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驚怵過。

  尤其是,如果剛才魏紫一個人在那裡叫的不是 「抓到了,抓到了!」而是「有鬼啊,有鬼啊!」之類的,一定會把他三個都嚇死!

  
  回到宿舍,大家決定不出去了,Lisa拿出衣物準備洗澡。
  「要不要我陪妳?」哈克詭譎的笑著問。
  
  Lisa瞪了他一眼,冷冷的笑著沒回他。她回頭看著魏紫,魏紫沒敢再提出來,只和她會心一笑。

  洗完澡,大家就坐臥在床上,吃零食、聊天。
  大家期待著明天,期待一場真正的探險!

  雖然聊天聊到很晚,Lisa還是興奮的竟睡不著,她拿著手電筒在被窩裡寫了一首詩:


    大地啊!且讓種子乘著羽翼翱翔,
    飄進你寬敞芬芳的心房。

    帶著卑微又輕狂的心,
    使飄蕩的生命綻開芽芒。

    從穹蒼最遙遠的邊沿凌風飛舞,
    落向妳神秘半掩的綺窗。

    妳問我想要什麼答案?
    或許!我只是想窺探窗外的景象。

    妳問我期待著什麼?
    或許!我要的只是隨風而來的一襲花香。

  
  ※  ※  ※

  第二天一早,當所有的人還在夢鄉,電話的〔Morning call〕大響。
  「起床了,去看日出。」魏寬跳下床開了燈,開始穿衣服。
  
  「可不可以不去,好冷喔,反正我以前看過,而且太陽也不會跑掉。」魏紫說。

  她們昨晚聊天聊到很晚,睡到一半天氣極冷,暖氣抵擋不住那源源不絕的寒氣。她鑽進Lisa的被窩,兩人共享著體溫。

  四人匆匆盥洗,先走了一段大路,然後登上專為看日出而鋪設的步道。
  爬了半個多小時崎嶇不平的山路,終於到達一處空曠的平台,這裡就是大凍山有名的觀景平台。

  「那裡是阿里山、玉山、大小塔山。那邊是豐山、太和、草嶺、新營,那裡是曾文水庫。」魏寬在山頂對大家說。
  「這裡海拔1976公尺,比阿里山矮,但溫度卻很低,所以叫大凍山。」

  人越聚越多,大都是年輕人,也有攜家帶眷來的。
  魏紫睡眼惺忪的一直拉著Lisa,半個多小時的山路似乎還沒讓她清醒。
  但當哈克從路邊拾起一隻竹節蟲,她的睡意頓時煙消雲散。
  
  「給我,給我。」她興奮的叫著。

  「喂,妳好,我是哈克,嫁給我好嗎?」魏紫對蟲說,引起哈克一陣大笑。

  「一整天,太陽這時最嬌柔,像是黑夜臨盆,讓人期待!」哈克說。
  「你在吟詩嗎?」Lisa笑著問「這首詩比上首〔原木家俱〕進步多了。」

  先是雲,從鵝黃到金黃,到五彩繽紛。
  戴上了太陽眼鏡,在一片驚呼中,太陽終於〔出頭〕。

  
  『還真的像臨盆!』

  
  「阿里山的日出才幾秒,可說是驚鴻一瞥,這裡長達三分二十秒,稱得上是高潮不斷。」一個導遊說,她舉著旗子,是台北某個旅行社的。

  看完日出,Lisa對現場留下滿地的紙屑感到詫異,心裡很不舒服。

  
  下山後,先去吃早餐,老闆娘煮了一大鍋的地瓜稀飯,還有鹹鴨蛋、花生米、甜豆、一盤清炒山菜。
  
  「多吃點。」魏寬說「等會會耗費很多體力,中午肚子一定會餓。」
  他是針對Lisa說的。

  吃完飯,大家在屋裡檢查裝備,哈克和魏寬仔細的核對必須要帶的東西。
  直到確定全都裝進他們的背包後,才起程。

  他們全副武裝,戴上手套,每個人手中還拿著一支結實的棍子。
  魏寬走在最前面開路,他胸前有枚指南針,腰際還掛了把開山刀。

  幾乎和往登山步道相反的方向,他們先順勢滑下一個山坡,這裡幾乎完全沒有樹,只有雜草和碎石。
  走了約一、兩公里,魏寬停了下來。
  他看著胸前的指南針,望著四周一統的山色,望著山上虛無縹緲的飛雲。
  
  「應該是這裡!」他指著前面不遠處。

  沒有人會在意他指的是哪裡,也沒有人會對他的〔應該〕兩字提出質疑,既然到這裡,一切都交給他了。

  他們走到山腳,沿著一條依稀可見的山路,開始往上登爬。
  魏寬抽出開山刀,砍斷橫在路上的樹枝和長草,哈克緊跟在後,清理路面。
  Lisa排第三個,辛苦的攀爬,而魏紫在後面〔保護〕她。

  他們的速度時快時慢,有時好長一段路順暢無礙,有時雜草密密麻麻,完全分不清前面的路,真是寸步難行。
  一直這樣過了一個多小時,才到達了一處稍微空曠且平坦的地方,大家才有機會真正的休息一下。

  魏紫拿出〔新東陽〕牛肉乾,脫了她的紅手套,正要打開,卻被魏寬厲聲制止。
  
  「現在不可以吃這種東西,只能喝點水,不然妳等會兒會吐!」

  Lisa從沒見過魏寬那麼嚴肅,知道他心裡的責任和壓力,也幫忙勸魏紫。
  魏紫不以為然的把肉乾收起,拿出水來喝。

  休息了十幾分鐘,大家繼續趕路,哈克負責把躺在大石頭上,佯裝熟睡的魏紫弄醒。
  
  「原來我撿到一個是睡美人,再不醒來,王子可要吻妳了。」

  
  『保證嚇得妳三天不敢睡覺!』

  
  又爬了一個多小時,陡坡漸緩,眼前山路依稀,黃土藹藹,像是常有人行走。
  魏寬收起開山刀,大家也鬆了一口氣。
  魏寬對著指南針,帶大家順著山路往上走。

  氣溫越來越低,山嵐四處飄逸,不過因為一直在趕路,倒是不覺得冷。但整座山林寂靜得有點的不真實,尤其這四處輕飛的山嵐,直讓人感覺恍若置身仙境中。

  「水晶蘭,這裡有水晶蘭!」魏寬叫著,大家立即迎上前去看。
  
  在一棵枯死的柳杉樹根後,Lisa看到三棵白色,半透明的〔植物〕。
  它們並不高,頂多二十公分,有完全透明的葉子,還有略成四十五度角下垂的花。

  
  『看起來好像海馬,全身白色且半透明的海馬!』
  『好俊美!真不敢相信世間竟有這麼美的植物!』

  
  「〈水晶蘭〉為鹿蹄草科,是一種腐生性的植物,因為本身沒有葉綠素,無法行光合作用,她利用的是真菌分解林木下的腐植質吸取養份」魏寬說。

  哈克本想挖一棵回去種,但魏寬說山下絕對種不活,再加上Lisa的極力反對才作罷。
  他們拍了很多的照片,才依依不捨的離去。

  「今天運氣很好,說不定能發現一葉蘭喔!」魏寬說。
  提到一葉蘭,大家的心情都莫名的亢奮起來。

  
  『這可是這山中最神秘,最稀有的寶藏!』


  「你是植物系的,一定很瞭解植物囉?」Lisa問魏寬。
  「還好,其實植物不難瞭解,」魏寬說「動物是明爭,植物是暗鬥。」
  「所以古人說青爭為靜嘛!」Lisa說。

  「其實,植物最厲害的是它們會打化學戰爭,」哈克說「科學家證實,如果一片山林中,有幾棵樹遭到特種的毛蟲肆虐,牠們會聯合散發一種特有的化學物質,這些物質會吸引其它昆蟲前來,這些昆蟲是這類毛蟲的天敵,專門以牠們為食。」

  「真的這麼神奇喔!」Lisa簡直不敢相信。

  
  『這就是大自然的力量!』

  
  一路上他們發現幾株野生的蘭花,但都在Lisa的要脅下沒去採。
  Lisa還背了一首鄭板橋的詩給他們聽:


    蘭花本是山中草,還向山中種此花。
    塵世紛紛植盆栽,不如留與伴煙霞。

  
  又走了一個多小時,他們決定停下來吃乾糧,休息。
  
  「差不多了!」魏寬說「我們不再往上走,等會就在附近找找看!」
  「阿紫,這裡山嵐很重,一個人不要亂跑,當心迷路。」魏寬特別交待魏紫。

  吃完東西,阿紫拖著Lisa說要去尿尿。
  Lisa陪她往旁邊偏僻的地方走去,這裡山氣濃郁,山嵐漫天飛舞,真如世外桃源一般。

  Lisa深深的吸著氣,每一口都教她癡醉!
  
  她們先選好一排極為隱蔽的柳杉林後,這裡絕對不會有人窺伺會路過,然後Lisa退到不遠處一塊大石頭邊等她。

  她輕輕觸摸著大石頭,上面堆著柳杉的枯葉,並長著厚厚一層的青苔…,一陣微風吹來,她竟聞到一股濃郁的幽香。

  她繞到石頭後,就在這棵石頭的背面,她驀然看到了一朵花。
  一朵紫色的花,從岩石中憑空挺立在她眼前。
  她有五片細長的花瓣,花瓣下有一個白色,像喇叭狀的唇瓣,還長著蕾絲般的鬚邊。

  Lisa靠近她,這朵花香極了,又香又美豔,就像一個絕世不出的美女!
  
  而且,她只有一片葉子!

  Lisa有點情不自禁,她伸手輕撫著她的嫩葉,俯首聞著她的芳郁。
  她感動得流下了淚水!
  由於她太專心,太癡迷,以至毫不察覺到魏紫已經悄悄的走到她身後。

  「啊,一葉蘭,是一葉蘭!」魏紫驚喜的叫著。

  很快的,魏寬和哈克便趕到石邊,他們的表情更是接近了狂喜。
  
  「真的是一葉蘭,五瓣的,花真大,唇瓣大且香,是一葉蘭的極品!」魏寬說。

  四個人圍著她看了好久,並不斷俯身輕嗅著她的芳香。
  
  「這一趟真是值得!」魏寬說。
  「的確,能看到野生的一葉蘭,真是太不容易了!」哈克說。
  「有些人登了十幾年的山,都沒遇到過!」魏寬說。

  兩人你一言我一語的,不但把所有的形容詞都用完,也把膠卷都拍完。

  但接下來的事卻棘手了。
  因為面對的是一葉蘭,所以魏寬和哈克不再是Lisa一句話就可以讓他們死心。
  
  「妳不會真的要把她留在這裡吧?」魏寬問。
  「你們不會真的想把她挖回去吧?」Lisa問。

  真的,他們都很認真,三天來,他們發現彼此從來沒有那麼認真過!
  
  「都是我的錯!」魏紫難過的對Lisa說。

  「就是因為她稀少珍貴,就快在山野中消失,我們更不能把她採走!」Lisa企圖做最後的努力,她極少和人發生類似的爭執。

  「這地方並不隱蔽,而且此地也並非保護區,即使我們不採,也隨時會被人採走!」魏寬說。

  Lisa知道自己最少還有一百個理由,可以搬出來說服他們,但她不願意這麼做。

  「你們真的很想把她採回去?」Lisa又一次認真的問。

  「這花是妳發現的,除非妳堅決反對…,但如果妳能允許我帶回去,我會很感謝妳的!」魏寬說。

  「你呢?」Lisa瞅著哈克問。
  「這個嗎?」哈克故做苦思狀,遲遲不肯回答。

  「不用想了!」Lisa對哈克說「我不為難你,免得別人說你重色輕友。」

  她拉著魏紫對他們說「我給你們十五分鐘時間考慮,現在阿紫陪我去上廁所。當我回來的時候,如果花還在那裡,妳們會看到我燦爛的笑容,但如果她失蹤了,我也不會怪你們,就當做什麼事都沒發生過!」

  Lisa說完便拉著魏紫往那排茂密的柳杉林走去。
  
  
  『我希望你們知道,我不是因為個人的好惡,而逼你們做決定!』

  
  到了柳杉林邊,Lisa要魏紫一起進來,免得她在外面會影響他們做決定。
  
  「妳在這裡等我,我再走進去一點。」Lisa對她說。

  Lisa又往前走了五六公尺,跨越一簾蔓籐,她選好了位置。
  當她站起來,繫穿衣帶後,竟然聞到一股熟悉的香味。
  
  
  『不會吧!』她自我解嘲,暗自笑著。

  
  但那香氣卻越來越濃,她猛回頭,身後是一處崖壁。
  她走近崖壁,撥開一叢雜草。
  天啊!她獃住了。
  
  「阿紫妳快來!」Lisa伸出頭,對她輕聲叫著。
  
  魏紫迅速隨Lisa跑到崖壁邊,「天啊!」魏紫叫著。

  這隱蔽的崖壁上竟然有一整片的一葉蘭!
   

  『除了紫色,還有一棵開著全白色的花!』

  
  她們整整看了十分鐘,才不捨的離去。
  
  「這是我倆的秘密,永遠都不要跟別人說!」Lisa對魏紫說。
  「嗯!」魏紫說「只有情人才有的秘密!」

  回到石頭邊,Lisa看了一眼。
  

  『花還在!』

  
  Lisa依約給他們一個燦爛的笑容,之所以燦爛,因為是發自她內心。
  
  「我們希望妳知道,花之所以還在這裡,完全是因為妳的友情遠勝這過一切!」魏寬說。

  「不是因為大自然?」Lisa問。
  「不是!」哈克說。
  「既然這樣,你們把花帶回去吧,希望你好好待她,願我們的友情常存!」Lisa對魏寬說。

  他二人喜出望外,不知Lisa為何會改變主意。
  但他們忙著採花,一時也不及細問。
  
  魏紫和Lisa相視莞爾一笑,她懂得Lisa的想法,她真的懂!

  
  『這棵花生長在這裡太危險,若被有心人發現,恐怕附近的整個族群都不保!』
  『真可惜,你們無緣見到最美麗的景致!』

  
  挖完花,大家休息了一會,便往山下走去。
  沒走多久,山上的霧氣突然轉濃,而魏寬卻結實的摔了一跤。
  人雖然沒受傷,但他胸前的指南針卻摔爛了。
  
  山路本來就完全的陌生,看不清楚又沒有指南針,這時大家走到一個三叉路口,魏寬完全不確定要往哪個方向走。

  「三點多了,如果走錯了再繞回來,或趕不及在天黑前下山,我們的衣服是抵不住夜晚的寒風的!」魏寬說。

  大家面面相覷,每個人心中都難免掛慮,但意外的是,四個人裡面,沒有一個人的臉上露著驚慌和焦燥!

  「萬一我們被困在山上,會不會有人來找我們啊? 」魏紫問。
  「會,問題是他們找不找得到,這裡的山區極少有人來。」哈克說。
  「那簡單,」Lisa說「我們只要把一葉蘭拿在手上,很快就會有人找來。」
  「妳這時候還這麼幽默!」哈克苦笑。

  
  『這該不會是大自的反撲吧?』

  
  果然,他們走錯路了,幸好有留記號,讓他們很快的回到那三叉路口,但已經四點多,而且霧越來越大,天氣也越來越冷。
  哈克拿出大哥大,但完全無法打出去,他試了幾次才放棄。

  他們走了另一條路,但沒多久,又遇到一處叉路,已經快五點了,他們不允許再選錯!

  在眾人表決的決定下,他們選擇走較大的一條路,但沒走幾步,最後面的魏紫卻跑到前面來說:「錯了,錯了,是另外一條!」

  「妳確定?」魏寬嚴肅的問。
  「確定!」魏紫說。

  但魏寬問她為什麼,她卻不說。
  又經過一陣討論,哈克認為還是走大路,Lisa支持魏紫,而魏寬卻一時拿不定主意。

  「相信我吧,哥!」魏紫對他說。

  於是魏寬投了她一票,大家加快速度趕路,但山路時有時無,有時還得拿出開山刀開路。

  天色已全黑,要靠手電筒微弱且不穩定的燈光來照路。
  哈克心中越來越毛,他原本就擔心會不會魏紫碰到一個〔什麼東西〕,故意指引她一條錯的路。
  而這跡象似乎越來越明顯!

  「怎麼會越走越難走?」連魏寬都毛起來。
  「現在後悔已經來不及了,」Lisa說「好歹,我們走下去吧!」

  又走了二十幾分鐘,仍找不到出路,整片山林寂靜詭異的就像是一座永遠走不出的迷宮!
  寒風陣陣無情的向他們飛撲而來。
  而寒可蝕骨的雨,也下了起來!

  就在他們絕望無助的時候,魏寬突然在前面向他們叫道「看到燈了,我看到燈了!」
  他們一起湧上前,終於看到了不遠處,山下的萬家燈火。

  
    回到民宿已經八點,老闆娘幫他們把菜重新熱過,大家飽餐一頓後,便回房間洗澡、休息。

  除了一葉蘭,他們幾乎沒有力氣去動任何東西,不到十點,四個人都漸漸的進入了夢鄉!
  
   ※  ※

   第二天,大家都睡得很晚才起來,還是魏紫忍不住肚子餓,把一個個都吵醒的。
  
  「吃完早飯我們就回去吧!」魏寬說。
  「還要去梅園嗎?」哈克問Lisa。
  Lisa想了一會說「以後有機會再去吧,大家都想早點回家。」
  「去師父那邊看一下吧?」魏紫問魏寬。
  
  魏寬看著Lisa,問她「妳想不想去她師父那,我們聊聊就走,如果有緣,他會幫妳算一算,但不可強求!」
  
  「好啊。」Lisa說。

  車往家的方向開,開到梅山鄉、圳南村....,開過梅圳國小附近的一個大上坡...,又開了會山路,車在《靜心園》前停了下來。

  
  『原來是道教的廟!』

  
  四個人魚貫而入,一個年約四五十歲的男人,平頭,長長的鬍鬚,穿著藍色的道裝,正坐在那泡茶。
  他面容看來嚴肅,但嘴角的笑容卻讓人感覺很和藹。
  
  「師父好!」魏紫迎向前,向他燦爛的一笑。
  
  魏寬和哈克也叫了聲師父,然後四個人在他對面坐下來。

  「去登山?」師父問。
  「對,剛回來,路過,再來給您拜個晚年。」魏寬說。
  「這是高山茶加上進口的上好桂花,我發明的喝法!」師父說著幫每人倒了一杯。

  「這是Lisa姊姊,台北來的,她姓徐。」魏紫幫Lisa介紹。
  「師父好!」Lisa向她莞爾一笑。
  「有空多來這邊走走。」師父對Lisa說。
  
  接著師父和魏紫談了些修行、靜坐的事,Lisa完全都聽不懂。
  
  他們談了一個段落,師父幫大家添滿茶水。
  然後他對Lisa說「來這裡就是有緣,妳有什麼困惑不解的事嗎?」
 
  Lisa的心砰砰的跳著,這一剎那,她感覺師父似乎看穿了她的心。

  「師父很準喔,」魏紫說「上次哈克來,師父就說他最近遇到了一個讓他神魂顛倒的美女!我們當時都以為他開玩笑呢。」

  「我也不知道什麼事困惑著我,」Lisa說著,眸光輕輕掃過還在尷尬的哈克「我只希望能遇到一個,能值得我愛一生一世的人!」
  「不知我這一生有這個緣份嗎?」

  師父閉上了眼睛,道場頓時鴉雀無聲,他頻頻的點頭,像是有人在跟他說話。
  「妳有這個緣份,」師父睜開眼後緩緩的說。
  Lisa的心正待狂喜,不料師父卻又加了一句「而且不止遇到一個!」

  「怎麼會?」Lisa疑惑的問「我只要一個啊!」
  「這由不得妳…,都是緣份,妳要好好珍惜!」師父說完站了起來,她帶魏紫和魏寬去後面看他道場擴建的工程。

  Lisa還有千萬個疑問想問他,但哈克卻教她不要跟去。
  
  「他要說就會一次說完,就跟我上次一樣!」哈克說。
  「你上次怎麼樣?」Lisa問。
  「我問他,我和這個美女會不會有結果。」
  「他怎麼說?」Lisa詭譎的看著他。
  
  
  「他笑著只說了一句,『把她帶來,她也喜歡探險、喜歡大自然!』」
  
  
  「原來是他指點你的!」Lisa終於知道原因,對師父,她不得不佩服!

  
  『但他為什麼說我不止遇到一個呢?』
  『我只要一個啊!』


  原本Lisa預定下午要回台北的,但在哈克再三的要求下,她決定再待一個晚上。
  下午吃過飯,哈克開車〔單獨〕帶Lisa去華山喝當地土產的咖啡。
  咖啡是現煮的,哈克熟練的把磨好的咖啡裝進燒杯裡,開瓦斯,對時間,熄火,不久兩杯香醇的咖啡便流了出來。

  哈克很愛喝咖啡,尤其是現磨的,他告訴Lisa很多有關咖啡的常識。
  「那你一定知道,巴哈為了替咖啡辯護,還特別寫了一首歌!」Lisa說。
  「有嗎?我怎麼不知道?」哈克說。

  「妳知道嗎,師父說妳不止遇到一個的時候,我好希望是其中的一個!」哈克說。
  「那你希望是第一個還是最後一個?」Lisa問。
  「都可以,但我相信,妳不會希望我是最後一個!」哈克說。
  
  Lisa苦笑著,她的心仍沉溺在師父的話裡,有些事,是不是不要知道比較好?

  「妳知不知道,戀愛和偷情差別在哪?」哈克問。
  「這個我怎麼會比你清楚呢?」Lisa的口氣充滿揶揄。
  「想想看嘛!」哈克說。
  
  「戀愛,愛的成份大些,而偷情,性的成分大些,就這樣吧?」Lisa對這種問題顯得意興闌珊。
  
  「妳覺得要什麼樣的條件,才能成為好情人?」哈克問。
  「你是指愛人還是情人?」Lisa問。
  「我們談偷情的情人吧!」哈克說。
  「不知道,我又沒偷過,而且也不打算偷!」Lisa冷冷的回他。
  「說說看嘛,一般女孩子會喜歡哪樣的情人?」
  
  「要談偷情,你為什麼不去問王婆?」Lisa沒好氣的說。
  「王婆?她是幹麻的?」哈克一頭霧水。
  「金瓶梅裡的王婆!」Lisa說。
  
  「喔,她怎麼說的?」
  「潘、驢、鄧、小、閒,缺一不可!」Lisa說看哈克疑惑不解,她繼續說「潘安的貌,驢大行貨…,鄧通的錢,小殷勤,閒工夫,這就是你們男人的偷情寶典!」
  「喔,什麼是驢大行貨?」哈克問。
  「不要問我!」Lisa顯然很不高興。

  「不要生氣嘛,我只是想逗逗妳玩!」哈克說 「我知道妳不是一個很隨便的女孩!」
  「不止是〔不很隨便〕,」Lisa說「是,一點都不隨便!」
  「好,我更正,妳一點都不隨便!」
  「你的咖啡磨得很好!」生氣歸生氣,Lisa還是不忘記讚美他。

  「難道我們真的沒有緣份?」哈克問。
  「你愛探險,魏寬愛植物,我愛自然!」Lisa說「湊在一起,這就是緣分!」
  「那魏紫呢?」哈克問。
  「她的愛很深,但她還在摸索!」Lisa幽幽地說。
  「妳哪像十八歲,對事情的看法那麼洞悉!」
  
  「是嗎?」Lisa搖頭道「在大自然面前,我們是多麼渺小!」

  
  喝完咖啡,他們去附近逛了逛,便開車回去。
  到家後才三點多,魏寬的爸爸對他們說,魏寬又帶魏紫去師父那,要吃晚飯才回來。

  「妳想去師父那嗎?」哈克問。
   Lisa搖頭,和哈克走進他的房間。
  「我們趁現在有空,把帳算一算!」Lisa說。
  「什麼帳?」
  「你知道的,這幾天的花費,我該付你多少錢。」
  「妳一定要算?」
  「當然!」
  「妳就不能稍微隨便一點點?」哈克問。
  「除非你是我男朋友,」Lisa說「但我說過,即使是,分手的時候我也會還你!」

  「這樣酷!妳就不能假裝我是妳心裡的男朋友?我們永遠都不分手?」
  「我說過,我不偷情的!」
  「心裡也不行,難道我真的一點都不值得?」哈克說「雖然不會寫詩,不懂古典音樂,但我還會別的,會一些一般人不會的東西。妳難道從來不對我的家世好奇?不想瞭解我?」

  「對你而言,愛情是一場場的探險,但對我卻不是!」Lisa說「我承認一開始,你就非常吸引我,你給我的那種感覺,除了我大哥哥,從來沒有過!」

  「但我想,我們畢竟無緣吧,我們是不同世界的人!」
  「我不是不想去瞭解你,而是怕…!」

  「我知道了!」哈克說著走近她,他的眸光閃爍著狂野般的烈焰。
  
  「如果可以讓我做選擇,我寧願只要妳一人,而不要維納斯的衣巾!」
  他說著離得她更近,並反手將門帶上。
  
  「妳要幹什麼?」Lisa心砰然的跳著,幾乎要從她的胸口跳出來。
  
  而同時,她感到了陣陣莫名的眩暈,她想逃開,但她毫無力氣!
  
  
  『難道我的心竟有所期待?』

  
  「通常我要吻一個女孩,都會經過她同意!」這是她企圖做最後的矜持時,聽到的最後一句話!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3358826&aid=2251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