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豔】 第四章 輕狂
2008/09/26 10:47:06瀏覽181|回應0|推薦2
第四章 輕狂


    舞俠豪之劍,排天下不平。

    登巍峨險岳,攬絕世風情。


  高雄對麗姬是個陌生的城市,一下車的感覺就是〔溫暖〕。
  太陽對這裡情有獨鍾,幾乎整天都掛在那。
  這裡過年的氣氛也比台北濃了些,大人小孩的臉上,洋溢的熱情和喜氣也比台北逼真得多。

  麗姬打電話給婷婷,等了不到十分鐘,婷婷便出現在她面前。她綁了個馬尾,把她長又柔順的秀髮刻意的收束起來。兩個人見面後,都難掩心中的一股興奮之情。

  婷婷住的地方在狹小巷弄裡,一棟老舊的公寓。

  「我和雨花分租,客廳和浴室共用。 」婷婷說。
  
  〔雨花〕是一個二十七、八歲的單身女人,從屏東來的,跟房東有點親戚關係,已經住在這裡兩年了。

  婷婷的房間不大,跟麗姬台北的差不多。
  擺上一張大床後,空間更顯得格外的擁擠。

  她們先將麗姬帶來的衣服放進衣櫃,然後兩人坐在床上,談起〔工作〕的事。

  「我們公司在離這不遠的五福四路上,是全高雄最大的一家Talking pub,」婷婷說。
  「客人多半是單身,或和老婆關係出了問題的男人,誰知道?反正大部份結過婚的男人都這麼說。」

  「雖然不必穿制服,但一定要穿裙子,大家都會為自己精心打扮,爭奇鬥豔!」
  
  「不可以留電話給客人,也不可和客人出去,這是規定,也是在保護我們。」「當然還是有人會留!」
  「不過我從來沒留過,而且也從不和在這裡認識的客人出去。」

  「對了妳身份證有帶嗎?我和經理說過了,本來她還要面試一下,才決定是否錄用。但有我的保證,所以晚上就可以上班了。」

  「我不會化妝,」麗姬說「但我帶了一組名貴的化妝品。」
  「這我可以教妳,化妝很簡單,難的全是工夫!」婷婷說。

  「真的一個月可以賺五六萬嗎?我家裡真的缺錢!」麗姬擔心的問「真的只要陪客人聊天?」
  「當然,這我可以保證,而且我們彼此可以照應。」
  「我在那有幾個死黨,不過也有些敵人!」婷婷說。

  「以妳的條件,只要放得開,可能可以賺更多。有時候,光一個晚上的小費就可以收幾千塊!」

  「不過要喝點酒喲,妳酒量好嗎?」
  「我酒量?」麗姬想了一下「也不知道,很少有機會喝酒,不過我爸酒量很好,不知會不會遺傳?」
  「哈,酒量多半是練出來的,沒聽過跟遺傳有關。」婷婷笑著說。

  「妳說妳在那有些敵人是怎麼回事?」麗姬關心問。
  「我的個性很直,有話就說,所以常得罪人!況且,我的點檯率是全公司最高的,自然會招來些閒言閒語。」
  
  「什麼樣的閒言閒語?」麗姬問。
  「例如…,」婷婷本有些欲言又止,但她還是說了。

  「例如,有人說我和客人聊天聊到床上去!」她說完後臉色頓時沉了下來,而且眼眶也紅了起來。

  「妳很介意嗎?」麗姬問,她苦笑著說「我連在學校都麼單純的地方,都會被人用類似的流言所傷,何況是在那種地方!」

  「是嗎?」聽麗姬這麼說,婷婷臉上的陰霾竟一掃而空。
  「之前就在亂傳了,昨天傳得更嚴重,還說我跟好幾個客人都上過床…。」
  「本來心情一直鬱悶,幸好妳來了!」

  婷婷站了起來,鬆開她的馬尾。

  「哇!妳的頭髮留得這麼長!」麗姬驚訝的輕叫。

  婷婷的頭髮真是烏黑又柔順,一直留到了腰部以下。她站在床上,她的長髮就像是從高矗的懸崖上,緩緩墜落而下的飛泉!

  
  『真應該去拍廣告的!』


  「這是我的秘密武器!」婷婷神秘的笑著說「我是說我的頭髮!」
  她的笑充滿了自信。
  麗姬伸手輕撫著她的長髮,她完全相信婷婷夠資格這樣笑。

  「其實我這一頭長髮, 有一個故事, 關於秋天思念的故事噢!」婷婷神秘的說「下次有機會再告訴妳。」

  她們繼續談論著工作上的事,然後去附近吃晚餐。

  吃完飯,麗姬打了三通電話回台北。
  先是趙穎,除了報平安,也談了下高雄的天氣。其他什麼也沒說,但麗姬承諾他每兩天至少會打一通電話給他。

  家裡的電話是爸爸接的,「我很好,每個星期會打電話回來。」

  最後一通是麗雲,她不在家。

  「我是麗姬,沒事劉媽媽,我只是告訴她我到高雄了,一切順利!」

  婷婷和麗姬先回到家裡,帶著晚上要穿的衣服和化妝品,便往離家不遠的〔公司〕走去。

  
  
  這家店的門面寬敞,色調簡單,不像一般pub那樣的光彩奪目。
  裡面的裝潢全是原木的,包括牆壁、吧檯和桌椅。
  燈光是微黃色,整體給人的感覺是乾淨而溫暖。

  婷婷直接帶麗姬進辦公室找經理。

  「我在外面等妳!」她留下一個安撫性質的笑容,然後便走出去,留下麗姬一人。

  經理姓陳,女生,三十四、五歲左右,不高,大槪155公分,稍胖,但並不很胖。
  她妝化得很濃,但笑容顯得很親切。

  「婷婷有跟妳說過嗎?」她的口音略粗,但很沉穩。
  
  「放心在這工作,公司是立委投資的,我們不做色情,來這的客人也很單純!」
  「上班時間九點到三點,底薪一萬五,要打卡。點檯費外場每小時一百,包廂每小時兩百。」
  「飲料的抽成婷婷那有張表,妳跟她要。至於小費,收多少全是自己的!」

  「妳的條件非常好,點檯率一定會很高,要懂得保護自己,有任何問隨時可以來找我。」
  「對了,妳叫什麼名字?最好不要用本名。」
  
  「我叫Lisa,」麗姬說「從今天起,我就叫Lisa!」

  離開經理室,婷婷帶Lisa去人事室填些基本資料,並檢驗身份證。
  
  一切辦妥後,她們走進休息室,開始妝扮。
   婷婷抬頭看了牆上的大鐘,才八點四十,公司總共有十個坐檯的小姐,只來了兩個。

  其中一個叫小芳的,十九歲,娃娃臉,長得還不錯,染成金黃色的短髮燙得很捲,是婷婷的死黨之一,自我介紹後便和婷婷一起到梳妝台前幫Lisa化妝。

  「我叫Lisa,謝謝妳小芳。」

  Lisa注意到另外一個女孩,臉一直臭臭的,好像欠了她什麼沒還。
  婷婷始終沒跟說一句話,連聲招呼都沒打。

 
  『這一定就是婷婷的敵人!』Lisa心想。

  
  就在此刻,Lisa突發奇想,她並不想取代婷婷成為點檯率最高的小姐,只要賺到該賺的錢…。
  但她想嘗試,她想成為這裡人緣最好的人,讓每個人都喜歡她。

  雖然明知這難度很高,尤其是在這種地方,何況自己是帶著〔原罪〕進來的!但她還是決定要這麼做。

  
  『這樣才有趣啊!』


  不到九點,三個人〔連同Lisa〕便妝扮完畢。

  事實上Lisa根本沒化什麼妝,因為包廂燈光暗,所以描了點眼線。
  還塗了層玫瑰紅色的唇膏。
  
  記得這是她第二次塗唇膏,上一次,想起來她不禁噗嗤一笑。
  上次趙穎來家裡玩,看到麗雲送的化妝品,吵著要她塗唇膏。
  
  「塗可以,但你要把它吃掉。」Lisa開出條件。
  「味道不錯啊……!」


  大廳放著優美輕柔的音樂,第一首居然就是Lisa最喜歡的卡農!
  音樂一向最能撫慰人心,帶給人勇氣和希望,即是身在此地,也讓人心底充滿一股莫名的期待。

  「婷婷八號包廂點檯!」
  才九點,婷婷就有客人上門了。
  
  「跟我一起去。」婷婷對拉著Lisa的手說。

  Lisa雖然才剛來上班,但也知道婷婷這麼做犯了這一行的大忌。
  尤其Lisa的條件那麼好,帶她一起去見客人,是件很不智的行為。

  婷婷跟Lisa先到櫃檯等飲料,客人點了一杯柳澄汁。
  Lisa記得柳澄汁120元,可以抽50元。柳澄汁是現榨的,用的是進口的加州柳澄。
 
  婷婷端著托盤,和Lisa一起走進八號包廂。
  裡面的燈光和大廳一樣同屬微黃的色調,但暗得多。
  
  一個三十歲左右的男人,抽著煙,斜靠在舒適的椅背上。
  看到婷婷,他立即將身體坐直,釋放了預藏已久的笑容。
  但他卻一臉疑惑的看著身旁的Lisa。

  「這是我朋友,從台北來的,她叫Lisa。」婷婷幫他介紹。
  「哇!怎麼妳朋友都是美女?」他邊叫,眸光一直盯著Lisa不放。

  「這是林先生,」婷婷對Lisa說「我都叫他林大哥。」

  「林大哥你好。」Lisa迎上笑臉,這一刻,她突然驚覺,自己當了真的交際花了。

  「你們聊,我先回去。」Lisa說著轉身便要走。
  「妳也留下來吧。」林先生說「既然是婷婷的朋友,就是我的朋友。」

  Lisa留了下來,這是她的第一個客人。
  林大哥掏出兩百元塞在婷婷的托盤下面,算是小費。

  「謝謝林大哥」婷婷收下了錢。

  林大哥給Lisa的感覺是豪爽,直腸子,有什麼就說什麼,個性跟婷婷很像。
  但他並不是很富裕,只是一家公司的〔專員〕。
  Lisa很想問他一個小時花七百二十元,來這裡純聊天的感覺。
  當然她不會問,雖然她很好奇。

  Lisa發現婷婷很少講話,她始終都在那靜靜的聆聽,她的表情隨著他所訴說的情節,時而憂悒時而喜悅,整個人非常的投入。

  這點Lisa就和她有極大的不同。
  她的表情始終平淡,平淡中帶著微微的笑意。
  她覺得自己總是會從他的情節裡跳出來,然後冷靜的旁觀。
  
  也不是她不投入,她也專心的聽,而是她太…理智,沒法隨著他的心情起伏。


  『是不是我不適合從事這個行業?』
  『誰又天生適合呢?』


  第二個小時婷婷轉檯了,在林大哥的同意之下。
  轉檯的事在婷婷身上才第一次發生,因為有Lisa在,所以她才提出要求。
  沒想到,林大哥居然毫不考慮的就答應,這多少讓她心裡氾起一絲莫名的酸。

  不過她的心情很快又恢復,因為事實上,總常常有客人專程來找她,但她卻已被點走的事。

  這樣反而使得有幾個客人不想再來,還有幾次,同樣是一大早〔九點〕,就有兩個客人搶著要點她,讓她好生為難。

  
  十點多,婷婷把Lisa叫出去,她們倆商量好對策。
  她先帶Lisa去新的包廂,把她介紹給兩個熟客,然後跟客人講好,下個鐘點再〔交換〕。

  這樣她不但有了可靠的〔分身〕,而且也可讓Lisa的點檯率迅速上升,又不必擔心客戶被搶。

  「而且說不定還可以休假!」
  「小費我們就平分!」

  結果,她的策略非常成功,Lisa第一天就和她一樣,幾乎滿檯。

  「真感謝妳,」回到家後Lisa對婷婷說「我聽人家都在竊竊私語,說妳這樣做,冒著很大的風險!」

  「那如果是妳,妳會這樣做嗎?」婷婷問。
  「除非我能證明這麼做確實有效,而且這個人要我非常信任!」
  「那不是很有效嗎?而且我真的很信任妳啊!」婷婷說。
  「謝謝妳,婷婷。」

  Lisa算了一下,今天的檯費,小費加起來,賺了三千多元。
  而且只喝了一杯酒。

  路口的女裝店徵店員,每天早上十一點到晚上九點,一個月才一萬八…。

  
  『真的只要陪人家聊聊天就可以賺到這麼多錢!』
  『這世界公平嗎?』



  第二天的情形和第一天差不多,Lisa發現自己很能適應這種工作。
而且,她的酒量意外的好。

  「果然跟遺傳有關!」婷婷笑著說「我喝酒就很痛苦…,其實酒錢才好賺!」


  ※  ※  ※

  
  一個星期過去了,Lisa算了下〔業績〕,竟然賺了兩萬多,還不算底薪。
  她覺得很滿足,於是她開始要實行她的計劃。
  
  她認識了這裡的每一個坐檯的小姐,也知道婷婷的敵人是那些。
  婷婷不在身邊時,她會刻意和她們聊天,裝做什麼事都不知道。
 
   剛開始她們會對她存有戒心,表現得非常冷淡,尤其是一個叫做月華的女孩。
  她大約二十六歲,是這裡年紀最大,資歷也最深的。
  Lisa也證實,有幾次婷婷拿錯飲料,甚至賠錢,都是她在後面搞的鬼。

  月華也有個死黨叫做香香,香香和經理都跟老闆有親戚關係。也都是這裡的元老級人物,而Lisa跟香香漸漸也成了朋友。

  「妳打算在這裡做多久?」Lisa問婷婷。
  「做一天算一天,做一個月算一個月吧,我也不知道,最近喝酒喝得胃不太舒服,妳也知道的,常吐著酸水!」婷婷帶著幾分無奈說。
  
  「為什麼這麼問?」
  「我只是個過客,最多也只做一個月…。」Lisa說「但這裡卻是妳的舞台,妳是最佳女主角,至少目前是的。」
  
  「如果妳打算在一個地方待得長久,我是說排除身體的因素,妳就必須處理好妳的人際關係。」
  「妳是說那些人?」婷婷問「我才不想理她們,我知道妳有跟她們往來,我不反對妳跟她們做朋友,只要妳不要…。」婷婷沒把話說完,她顯得很激動。

  「我不會出賣妳的婷婷,這點妳應該相信我,我只打算做一個月,而且也只能做一個月。除了賺錢,我最後唯一能帶走的,只剩下妳的友誼。」

  「對不起,我不是懷疑妳,只是我覺得很厭倦,我也曾經嘗試和她們做朋友,但…太累了。」
  「我有話就說,我喜歡當面說清楚,我最恨背後在那邊閒言閒語,搬弄是非。」

  「這世界上有很多種人的,其實有些人並不壞,只要用點心…。」
  「太累了,Lisa」婷婷打斷了她「我最討厭跟人家耍心機,我也不想跟她們做朋友。」

  「不是耍心機,」Lisa說「而且我也不是在說要妳跟她們做朋友,我說的是處理人際關係,其實不必花很多時間,只是用點心。」
  「我覺得,工作上的能力不止是比單月賺了多少錢,有時,人際關係卻更重要,因為往往,它會決定妳能做多久!」

  「那我該怎麼做?」婷婷問。
  「妳很忙,最近家裡事情又那麼多事,相信我,一切都交給我好嗎?」
  「我相信妳,」婷婷說「要不然我也不會和妳合作,共享客源。」

  「爸爸最近還有打妳嗎?」Lisa問。
  「沒有住一起怎麼打?我也儘量避免看到他,要不是為了弟弟,我才不想回去呢!」

  「他對弟弟好嗎?」
  「還好,他重男輕女,很少打弟弟,不過上個禮拜…,」
  「上個禮拜他居然為了那個女人打了弟弟。」

  「為什麼?」Lisa關心問。
  「他把那個女人帶回家,她是有老公的人,而且生了三個孩子。」
  
  「弟弟聽她跟爸爸說,要爸爸把我們送走,過給媽媽,她要搬來家裡住!弟弟罵她,爸爸就出手打他!」

  「那媽媽呢?」Lisa問「還是住在娘家嗎?」
  「媽媽好不容易脫離他,現在台中一家小公司上班,不過她最近認識一個男人,他待她很好。」

  「每次想起妳,我總覺得自己好幸運。」Lisa眼眶紅了,她想起了台北的爸、媽。

  雖然他們很愛錢,但自她有記憶起,他們就不曾打過她,甚至沒對她說一句重話。
  Lisa的淚水再也忍不住,她背著婷婷,讓它們盡情的奔流。


  此刻,Lisa終於了解她和婷婷的不同。
  她只是生在一個生活比較艱苦的家庭,但那個家庭至少讓她〔順利〕的長大。
  而婷婷的家庭,卻是她揮之不去的夢魘,這個夢魘似乎企圖糾纏她一輩子!



  在Talking pub裡,Lisa認識一個客人,姓張,他給自己取了個英文翻過來的名字〔哈克〕,他說是湯姆歷險記裡的哈克。

  第一次他是跟一個姓陳的朋友一起來的,單純來〔看看〕Talking pub。
  他們坐在大廳,婷婷陪他們聊了十分鐘,然後換Lisa。
  認識Lisa後,每隔幾天他就會自己一個人來。
  每次來,他都會〔堅持〕包Lisa的滿檯,從晚上九點,一直到凌晨三點。

  從他來的頻率,Lisa猜得出他的心思,知道他不再只是單純的來聊天。
  他每次都穿牛仔褲T恤,頭髮長到可披上他的肩膀,再加上他不高,瘦瘦的,長得滿清秀,而且髮質細密,所以背影完全分不出是男是女。

  他二十五歲,私立大學畢業,剛退伍沒多久(事實上已經半年多了),一直都沒有正式的工作。
  
  Lisa問他那來的錢,他卻不說。

  「我想我是愛上妳了!」第四次,他等Lisa一坐下來就說。

  Lisa並沒有感到意外,她的表情平淡中帶著微微的笑意,就像平常一樣。

  「你每次來都有個主題,這次,是來談愛情?」Lisa凝視他,直到他的眸光避開。

  「妳怎麼可能才十八歲?」他的眸光喘息了片刻又跑回來。
  「在我印象裡,十八歲的女孩是很害羞的!」
  「你感到失望嗎?還是你今天來的目的,只是想看到我害羞或窘迫?」

  「當然不是,」哈克連忙否認「大家都說妳是心理輔導師,我是來向妳求助的。」


  『既然來談情說愛,就談情說愛吧!』


  「我可不是什麼心理輔導師,」Lisa的臉色轉而嚴肅,收斂起那絲已淡得幾乎看不見的笑意。

  「這麼說可能很煞風景,不過事實你也很清楚,我只是在利用別人睡覺的時間,來賺取我的學費!」

  他笑著,喝起桌上的果汁,沉默的看著她,而且打算繼續沉默下去。

  「妳寫詩嗎?」Lisa問。
  「什麼?詩?」他疑惑的看著她。
  「我是問你寫不寫詩」Lisa笑著,輕搖著頭。

  「不寫詩,不看詩,也看不懂,問這個幹什麼?」他仍一頭霧水
  「那你喜不喜歡古典音樂?」
  
  「對了,什麼是古典音樂?婷婷說妳很喜歡古典音樂。」他趁機發問,繼續喝他的飲料。

  「那…,你也一定不寫小說囉?」
  「寫小說?」他差一點沒把果汁噴出來。
  「妳在做心理測驗嗎?」
  
  「經過調查,除了你有錢,我有時間外,我們之間好像沒什麼交集!」Lisa下了結論。

  他笑著,不敢再喝果汁,小心翼翼的將杯子放在桌上。

  「至少我們之間還有交集,至少,那是一個好的開始!」

  「妳知道嗎?」他沒等很久便打破了短暫的寂靜,臉上仍帶著那層笑意。

  「我會在那麼短的時間內愛上妳,並不只是因為妳的美麗,而是因為妳的…」
  Lisa將身體緩緩的埋進舒適的椅背裡,她準備放鬆心情,聆聽他的傾訴。

  「幽默!」他說,表情像是發現新大陸的哥倫布。

  「妳外表冷酷,其實妳的心是很熱的,妳一絲不茍,讓人感覺既理智又嚴酷,但妳的內在是很幽默的!」
  「其實這才是我們的交集,我雖然不夠幽默,但我懂得欣賞幽默!」

  
  『幽默?』

  
  Lisa竟一時無言以對,她帶著幾分驚訝的看著他,從來沒有人這樣說過自己。

  「會寫詩和愛古典音樂是妳交男朋友的必要條件,但,美麗和懂得幽默,是我交女朋友充要條件,所以,邏輯上,妳已經合格了。」

  Lisa心中強忍著笑,她不知這算不算是幽默,但她心裡想笑,一直想笑,就再也憋不住的放聲笑了起來。

  「現在學寫詩,學古典音樂還來得及嗎?」他站了起來,態度還真有點認真。
  Lisa想起趙穎也說過類似的話,不禁搖頭,笑意轉而苦澀。

  「詩和幽默一樣,是一粒種子,早就註定好了,學不來的!」Lisa淡淡的說。

  「妳怎麼知道我內在就沒有這粒種子?說不定它潛伏了二十幾年,一直在苦苦的等待妳的啟蒙。」

  於是,接下來的時間他們都在談詩。
  婷婷進來轉過兩次檯,也跟他談詩。
  而他,真的不懂詩,完全的不懂!

  
  『看來上帝還真忘了把種子埋進他心裡!』

  
  像往常一樣,雖買了滿檯,但兩點多,他便慷慨的〔放〕她們回家,這是他的作風。
  
  每次想到這點,還真教人心底起了一絲甜味呢!

   ※  ※  

  回到家,婷婷拿出自己寫的詩集、散文和小說給Lisa看。
  她和Lisa一樣,從國小就開始寫詩和小說。
  Lisa看著一篇名叫【那一年狂亂的夏夜】的小說,長達四十頁,居然是婷婷國一時寫的。

  「我想,我們真是相見恨晚了!」Lisa說。
  「不過來者可追,我們要做一輩子的朋友!」婷婷說。

  
  「一輩子?」Lisa沉思著,回想起曾經,當趙穎說會愛她一輩子時,她迷惑了,退怯了,甚至懷疑的問趙穎,知不知道一輩子有多長。

  
  而現在,她緊緊的握起婷婷的手,堅定的對她說「我們就做一輩子的朋友!」

  「爸爸以前都為什麼打妳?」Lisa問。
  「幾乎都為了媽媽。」婷婷說。
  「從我很小時候起,他就常喝酒,喝醉酒就會打媽媽,我為了保護媽媽,跟他頂嘴,他就連我一起打。」

  「他平常不會這樣,但只要一喝酒…,我和媽媽就一直生活在他的陰影下。」
  「後來媽媽終於脫離他,他就把所有的怨氣都出我身上。」
  「他說我長得像媽媽,將來我也會和媽媽一樣背叛他。」

  「並不是媽媽背叛你!」
  「我總是會頂回去。後來,不管有沒喝酒,他都會常打我。」

  「弟弟呢?他都扮演什麼角色?」Lisa問,她和婷婷一起流著淚水。

  「他很少打弟弟,他會保護我,不讓爸爸打我。」
  「弟弟也很少和他頂嘴,他每次都會要我少說兩句!」
  「但我偏要說,我就是不許他在背後說媽媽!」

  Lisa撫弄著她的長髮,讓婷婷偎在她懷裡輕輕的抽噎。
  她從來沒有和一個女生這麼親蜜的經驗,這一刻,她好希望自己是個男生,能夠去撫慰她那顆受傷的靈魂。

  「妳這麼漂亮,學校一定有很多男生追妳吧?」Lisa問。
  「還好啦!」婷婷離開了她,她們各自躺回自己的被窩。

  「妳上次說,妳的長髮跟秋天有關,可以跟我說嗎?」
  婷婷想了一下,緩緩的說「我認識一個男孩,在去年時,也是在秋天剛來的時候。」
  
  「一開始相識很爆笑,那時我當樂隊指揮,正在練習。他卻坐在旁邊一直盯著我看,我轉過頭去看他時,他卻正在解衣服的釦子,有個樂隊裡的人就說:指揮,他在誘惑妳。」

  「就這樣開始,我們兩個在校園有意無意的總會遇到。」
  「不知是巧合還是他故意,可是後來我知道他有女朋友,而我們之間卻一直曖昧不明。」

  「有一次,他還帶他女朋友來找我,因為之前他女朋友來找過我,她聽人說過我,又怕自己比不上我...,我讓她害怕!」

  「我就私下約了她喝咖啡, 跟她說,我跟她男朋友只是普通朋友。」
  「後來他想,反正他女朋友都知道我的存在了,所以乾脆一起來找我嘍,可是那天,他冷落了她。」

  「我一直注意她的神情,我知道她妒嫉,我很不好意思,所以一直要他們回去。」
  「後來,他卻當她的面,把我的長髮拿起來聞!」
  
  「很香!」他這樣說。
  「然後他跟我說,如果我不染頭髮,一定像娃娃一樣,所以我把長髮染回黑色了。」
  
  「可那時候我沒多想,只想著對不起那個女孩,而之後過沒多久,他們果然分手了。」

  「他打電話給我,告訴我這件事,他說心情不好,問我能不能陪他?」
  「可是我拒絕了,之後我們還是像以前有說有笑,我還是一樣依賴他。」

  「妳很不簡單!」Lisa。
  「怎麼說?」
  「很洞悉」Lisa說,她覺得婷婷這時的理智就不輸自己。「我相信一般女孩子都會陷進去。」

  「我知道陷進去了不會比較好,因為沒有過開始,所以我才能保有這麼美麗的回憶。」
  「它短暫,已成過去,可是我幾度回味仍覺得很美,當初如果在一起,或許現在留下來的,就只是醜陋!」
  「我將揹著背叛朋友的罪名和他在一起,如果在裡面就只會苦澀!」
  
  「可是我會想他,我會一直很想他,希望他好好的,我的秋天,一直屬於他!」
  「這樣你應該知道,我為何對秋天有這麼深的感覺了吧?」

  「嗯,我感同身受。」Lisa說。

  「其實我真的很想再見他一面,可是那個時候,為了克制自己,我刪去了他的電話號碼,以及任何可以聯絡到他的種種…,甚至離開了那間學校,我甚麼都沒有留下!」

  「可是我留下了他的影子!」
  「而且,我幾乎每天都夢見他,一直到現在!」

  「人跟人之間,常隔著一條跨不過的線!」Lisa說。
  「嗯,我知道。」婷婷說。

  「妳不想跨不過那條線?」Lisa問「如果他是值得的,就要嘗試跨出去!」
  「我一直認為他值得,可是我不認為一段迷離的感情,可以勝得過一個堅固的友情!」

  「他是很花心,很多女生愛他,他的流言蜚語也不少!」
  「可他卻從未對我輕浮過,他對我,總是用心在聆聽!」

  「那還是留下〔髮香〕就好!」Lisa笑著說。

  「我很感謝他,他為我做了許多許多,可是我卻到後來才懂。」
  「他甚至為了我,走上了講台,拿吉它自彈自唱!」
  「可是如果我選擇跟他在一起,這一切都不會那麼美了!」
  「 所以我覺得,這樣就夠了吧!」

  「嗯,夠美了!」Lisa說。

  「就當我倆沒有明天,就當我倆只剩從前,就當我都不曾離開,還仍佔滿彼此的心懷!」
  「真美!而且是妳獨自完成的美!」Lisa說。
  
  
  『這就是婷婷的初戀!』
  『這到底算不算是初戀呢?』

  
  「不過明天,我可能會請假。」婷婷說。
  「為什麼?要回家嗎?」Lisa關心的問。
  「嗯!」婷婷說「我要去做一件很需要勇氣的事!」

  婷婷沒說去做什麼,她睡到中午便起床。
  Lisa陪她去吃了碗麵線,然後送她去搭公車,她穿著一套黑色的運動服,背了個帆布背包,神情甚是冷漠。

  ※  ※
  
  大約半小時的車程,她下了車,走進一家照相館。
  十幾分鐘後她從照相館出來,她的神情看來更冷了,但同時,似有一股火燄在她眼眸裡燃燒。

  她走了一會,一直走到一棟公寓前,她停了下來。
  抬頭看了一眼,這就是她從小住在裡面的家,這裡面早已數不清曾經流過多少的淚水,多少次絕望的哭號!

  才幾秒鐘,她卻已淚流滿面,她伏在牆角痛苦的飲泣。

  這時大門開了,她略帶驚怵的抹乾淚水,看了下錶。
  然後便迅速的鑽進門裡。

  她想起曾經對他說過的重話「我離開後再也不會回來!」
  但今天為了弟弟,她還是回來了。

  她把自己想像成一隻黑天鵝,為了復仇而來…!

  她謹慎的緩步踩著樓梯,一直踩到了五樓。
  門是虛掩的,她輕輕的推開。門裡一個年約十三、四歲的男孩正探出頭來看她。

  「噓!」他擺出標準動作,用右手食指輕輕抵住他的嘴唇。

  「他們在裡面?」婷婷問,她將音量放到最小。
  「嗯,從吃過午飯起,一直都在。」男孩說。

  婷婷輕躡起腳步,如履薄冰般,一步一步的走著,向房間逼近。

  「還是不要做算了!」男孩突然緊張的拉住她的衣角,臉上的表情甚是驚惶。

  「被發現的話,一定會被他打死!」
  「他發現的話,你就快跑,去樓下找里長伯求救。」婷婷說。
  「我不跑,妳跑,我能挨得住他打!」

  這一瞬間,姊弟兩人的淚水竟同時的流了出來。
  她們相擁而泣,就像一年前,她沒離家前一樣。

  不過婷婷很快的就〔恢復〕過來,她用力的擦拭淚水,輕輕的推開他。
  她用齒尖輕咬著下唇,她的嘴角頓時展露出一股堅毅的決心。
  
  她繼續向臥房走去,一步一步的。

  終於她來到了門口,她先將頭貼在牆上,然後突燃靈光一閃,她聽出來他們正在〔親熱〕。
  
  她向弟弟比了個親熱的手勢。
  然後她立即將弟弟準備好的小椅子搬到桌子上,她小心的站了上去。
  弟弟幫她扶著椅子,他的汗水一滴滴的澆在她的鞋子上。

  婷婷直到站穩了,伸著頭,確定能看清楚他們,才從背包裡拿出一台照相機。

  她緩慢的,就像電影裡的慢動作一樣,將手抬起,將照相機舉到頭頂,然後仔細的調好位置,她準備按下快門…,但這一剎那間,她覺得自己的心跳好像要停止了。

  她感到一陣陣的眩暈,雙腿不住的顫抖,像是再也支撐不住她的身體。她覺得自己將會跌倒,然後驚動他,最後慘遭他的毒打…!



  『這就是我的宿命?我永遠不能和他對抗?』

  
  ※  ※  ※


  晚上,婷婷十點還沒出現,Lisa忙到不可開交。
  她依樣畫葫蘆,把習慣了和婷婷共享的客戶交給小芳。實在轉不來的客人再自己接。

  
  『幸好今天哈克沒來!』

  
  小芳的姿色只比婷婷差一些,和客人聊天也很投入,也夠放得開。
  但她的點檯率卻遠遠不及婷婷,直到今天,Lisa才知道原因。


  『她缺少了一份氣質!』

  
  美貌可令男人垂涎,氣質卻會教他臣服!
  可惜懂得這道理的不多,而又不好開口。

  
  『總不能告訴她說:妳沒氣質吧!』

  
  她走路有點外八字,說話一急就會大聲,還會搶人家的話。
  她坐久了,雙腿就會不經意的張開,直到發現男人想要窺伺時,才又慌忙的合起。

  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她不愛讀書,雖愛看雜誌,但只愛看美容和明星的八卦。她愛看電視,但卻不看新聞。
  所以,她和客人沒什麼話題,即使有,來一次就全講完了。
  她也沒辦法成為一個好的聆聽者,因為她總是無法在適當的時候說適當的話。
  Lisa也不知該如何幫她,或是要不要幫她。

  不過有一天,她提到Lisa走起路來很好看,很有女人味,於是 Lisa就趁機教她走路。
  Lisa還教她剛開始,把左手放在腿上,用自己的手來提醒腿,而不是等到男人的眼睛兵臨城下時,才慌忙的撤守。

  
  十一點,婷婷仍未出現,她的兩個死黨也全都忙不過來,她們三個人要應付四個包廂。
  而這時,哈克竟然也來了。
  Lisa側著頭,疑惑的看著他,他一向九點多就來,從來不會半途殺出。

  「我剛探險回來。」哈克說,神情甚是愉悅。

  「今天婷婷請假,我忙不過來,你要不要幫我?」Lisa詭譎的笑著問。

  「妳要我回家睡覺嗎?還是幫妳招呼客人?」
  「你有帶裙子來嗎?」Lisa笑著說「等我一會,我看能不能請到救兵。」

  Lisa走出去又折回,開門問哈克道「對了,你今天是來談詩的還是來談愛情?好讓我有個心理準備。」

  他笑著,搖頭說「都不是,我有妳有興趣的事!」
  
  Lisa停頓了幾秒,換做以前,她一定會問個明白,但今天,實在太忙了。

  
  『還有婷婷,也不打個電話來。』
  『難道出了什麼事?』


  她走到櫃檯看包廂表,發現只有月華還空著,於是她走進休息室。

  「月華姊,今天婷婷請假,客人又都擠在一起,妳願不願意幫我忙?」

  月華緩緩的吐了口煙,漠然的看著她,沒有回她的話,神情甚是冷傲。

  她本以為Lisa會〔識趣〕的離開,但她錯了。
  Lisa不但沒離開,反而走了進來,並將門關上。
  Lisa在她旁邊坐了下來。

  「月華姊,我是真心來請妳幫忙的。」

  月華換了一個較為平淡的眼神,她抬頭看了Lisa一眼,然後將手上還剩大半支的煙,使力杵著桌上煙灰缸,直到它完全斷氣。
  由於她用力過猛,Lisa甚至看到黃色半焦的煙草,暴露在白色的煙紙外。

  「妳是婷婷的死黨?」月華冷冷的問。
  「我跟她是好朋友,我一向不喜歡結黨營私!」Lisa說,她的表情略轉嚴肅。

  「妳知道我不喜歡她!」月華說,除了冷,她的眸光還射出陰森寒意。

  「我知道,」Lisa說「她是直腸子,不太會處理人際關係,但她很善良,沒什麼心眼…。」
  「是嗎?」月華冷笑。

  「月華姊,大家有緣認識,來這裡只不過謀口飯吃,如果妳當她是妳妹妹,很多事,或許妳就不會那麼在意。」

  「幸好她不是我妹妹,她搶了我很多客人。」月華的聲音轉而尖銳。
  「妳走吧,我不會去碰她的客人,我才不要欠她什麼!」
  「沒錯大家有緣相識,本應珍惜,所以,以後不要在我面前提到她的事,否則,我就當妳是她的死黨!」

  「我只能在這裡做一個月,」Lisa沉默了一會才對她說,「我只希望大家都能成為好朋友,將來的路還很長!」

  「有的時候,一場僵局只要肯嚥一口氣,就可以重新開始了…!」

  Lisa說完便轉身離開,直到此刻才知道,原來〔仇恨〕不是那麼容易化解的。
  她帶著幾分沮喪的心情離開了休息室,但面對眼前的情況,她又得立即搬回她的笑臉。


  『晚上我該好好思考一下,到底要怎麼做!』
  『但現在,只能硬著頭皮撐下去了。』


  經過大廳時,Lisa看到經理親自在招呼客人,八個包廂全都滿了。
  「林大哥在二號包廂,香香已經進去了。」經理對她說。


  『啊,連林大哥都來了!』Lisa心理叫道。


  按公司的規定,客人來點檯,如果被點的人抽不出身,須由她指定其她人來代,但現在只能找香香了。

  Lisa先進去向林大哥打聲招呼,然後再去五號包廂,安撫那個十點半就來的客人。


  『呵,原來吧檯的小妹在陪他聊天!』


  Lisa鬆了一口氣,想笑卻又笑不出來。


  『看來今天全部都上場了…,除了月華姊!』

  
  Lisa陪這位劉大哥聊了半小時,而小妹則轉去找哈克。
  像這種情形,客人一般都會回去,但連經理都在納悶,他們寧願等,一個也不肯走。


  一點以後,[該走的都走了],只剩下五個包廂,Lisa才終於可以進去陪哈克。
  她和小芬換了包廂,坐在哈克對面。
  想起他早先說過,有自己有興趣的事要談,此刻,她竟有些莫名的期待。

  如果換做別人,Lisa一定不會相信他們會有什麼自己感興趣的話題。
  但她卻相信哈克,直覺告訴她,哈克是一個生活經驗很豐富的人,雖然他才二十五歲。

  她從來沒有對一個人,尤其是一個男生那麼好奇過,那麼想要去瞭解他。
  雖然他不懂詩,也不愛古典音樂,但他有一股曠野的氣質,而那股氣質卻夾雜在他斯文的外表之中。


  『而且他還很幽默!』
  『他也欣賞自己的幽默!』
  『我很幽默嗎?』


  「忙完了?」哈克笑著問,他的笑有點輕佻。

  「要忙到三點。」Lisa也笑,她的笑詭譎。

  「依妳的個性,做這個工作會不會覺得很痛苦?」
  「這是我選擇的,沒人強迫我,所以,也沒什麼好抱怨的。」Lisa輕揚蛾眉說。

  「家裡缺錢?」
  「當然,如果我有錢沒地方花,又睡不著覺,說不定也會找個地方,叫兩個美妹來陪我聊天。」

  哈克一陣輕笑後,轉而嚴肅說「如果真的缺錢,我可以幫妳。」
  「那,你得排隊才行!」

  「排第幾個?」他問得很認真,他不會刻意窺伺Lisa的隱私,但他也不會放棄任何機會。

   Lisa笑著沒答他。
  
  「妳不願意說?」
  「我不會回答任何人這個問題,因為我不願意把別人對自己的厚愛當做是一種籌碼,那怕只是一種心理的籌碼。」

  「如果妳懂得適度的運用這些籌碼,就不會來這裡了對不對?」
  「或許吧,但我來了,因為我珍惜,否則那將會是一場場的錯愛!」
  「一場一場?看來我得排很久的隊呦!」

  「聽說你有什麼有趣的事?」Lisa轉移了話題。

  哈克看了下錶,說「嗯,我得收坐檯費!」

  「如果真的有趣,請你喝杯啤酒。」
  「陪我喝一杯?」
  「一言為定!」

  「我有一個朋友住嘉義,當兵時認識的,他大學讀的是植物系,而他們家一直都以務農為生。」
  「退伍前他就邀我去他家玩,直到上禮拜我才終於決定前往。」

  「除了稻子,他家還種了很多青菜、水果,要吃什麼就自己到田裡去摘。」
  「他最大的工程,就是他花了三年多的時間,把他家的養豬場改建成蘭花園,種了幾十種不同的蘭花…!」

  「聽起來很不錯。」Lisa說,「我也一直很嚮往農村的生活,樸實而單純。」

  「這只是開場白,」哈克說「如果就這樣,怎會有趣?」
  「有趣的事,在後面。」
  
  「他從小就非常熟悉阿里山周遭的生態,那天,他帶我和她妹妹到深山去探險。我們先開車到一塊空地,然後爬了兩個小時的山,最後到達一處原始的山林。」

  「那裡飄滿了像仙境般的山嵐,滿是奇花異草,還有野生的蘭花…,我還採了三株帶到山下來種,真的體會到『我從山中來,帶著蘭花草』的滋味!」

  「他妹妹也去?」
  「嗯」
  「他妹妹是一個…,怎麼說呢,是一個非常傳奇的小女孩,她能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總之,如果有機會見到她,妳一定會很喜歡她,而且充滿驚奇。」
  「她有個師父也住在山上,很會算命,只要看妳一眼,就知道妳的過去和未來。」

  「真的還是假的?」Lisa驚訝的問,她並不懷疑哈克,只是她從小對這些〔子不語〕的事,一向敬而遠之,不願去談論。

  「怎麼樣,想不想跟我去探險?」哈克邊說,邊從包裡拿出一本相薄,裡面全是他拍的照片。
  
  「真美!」Lisa輕聲的驚叫。
  
  「但公司規定,不可以和客人出去的。」她立即搬出擋箭牌,不過事實上,她非常想去,她的心早就已經飛到那片飄滿山嵐的原始山林裡。

  「有兩個方法可以解決這個爛規定,」哈克說「第一,妳當我是妳朋友,不是普通朋友而是男朋友,這樣就不違反規定了。」
  「第二,等妳這邊工作結束,我們再去,妳可以早點結束嘛,這種際遇可不是天天有歐!」
  
  Lisa想了很久,哈克看得出她心動了,她真的很認真的在考慮。

  他們喝著啤酒,聽哈克繼續講述著細節, Lisa越聽心便飛的越遠。
  事實上她已經決定要去了,而且是想提早結束這裡的工作。

  「才兩個星期就賺了將近五萬,夠了!」

  但她沒有明確的答覆他,只破例跟他要了電話。

  「我給妳大哥大號碼,這樣妳就能隨時找到我。」
  「大哥大?」Lisa驚訝問。
  「對啊,就是這個。」哈克說著從隨身帶的包包裡拿出一支長長的〔行動電話〕。

  「我大哥哥也有一支,花了十幾萬。」
  「現在便宜多了,連話機只要七萬。」哈克說。
  「這麼貴,值得嗎?」
  「有時候還是值得的,譬如,如果我能接到妳打來的電話,再貴都值得。」

  「不過慢慢會普及,就像美國和日本,到時候,可能只要一兩萬就可以辦一支了。」

  「還是太貴,」Lisa說「如果將來能降到兩千以內,說不定我也會辦一支來玩。」

  「兩點多了,妳今天早點回去吧!」哈克說「對了,婷婷不在,要不要我送妳回家?」

  Lisa答應讓他送,剛好她早先還在擔心這件事…,雖然家離這很近,但她不敢一個人走夜路回去。
  她用哈克的大哥大打了兩次電話回家,希望婷婷已經回到家裡,但都沒人接。
  她擔心起婷婷,她有預感婷婷一定出事了。


  『她說要去做一件很需要勇氣的事!』
  『她走的時候,神情那樣的嚴肅!』

  
  Lisa沒有馬上走,因為林大哥還沒走,她進去和他聊了十幾分鐘,然後才離開。

  臨走,香香給了她一個燦爛的笑容,這讓她減輕了些從月華那挫敗的沮喪感。


  哈克才陪她走了五分鐘就到了樓下。

  「只隔了一條街?」他問,顯然很捨不得。
  「謝謝你,如果沒有意外的話,我想我會跟你去探險!」Lisa說。

  「真的?」他喜出望外,臉上浮現出像孩童般的喜悅。
  「我寫首詩給妳!」他說。

  
  Lisa緊蹙眉稍,心想『原來他是裝做不懂詩?』

  
  他緩緩唸道:「妳不須化妝,也依然美麗,就像是店裡的原木家具。」

  Lisa等了半天,他沒再唸下去,從他的表情來判斷,他的〔詩〕顯然已經完成。


  『原來他真的不懂詩!』


  「我的詩怎麼樣?」他一臉無辜的問。

  Lisa沒有對他的詩發表評論,只是詭譎的看著她,然後她的表情帶著些痛苦,因為她得強抑著心裡的爆笑。


  回到家,婷婷果然不在,Lisa心中更是焦慮。
  電話響了,竟然是哈克。「你怎麼知道我的電話?」Lisa大惑不解。

  「是妳自己不小心,剛才用我的話機撥回家,這可是有記憶的…!不過妳放心,我保證不會再打來,更不會把電話號碼給別人。」
  「我只是確定妳到家了,婷婷回來了嗎?」

  「沒有,」Lisa憂心的說「如果明天還沒消息,我打算去她家找她,抽屜有她家的地址…。」

  「那我陪妳去,多找幾個人。」哈克說。
  「謝謝你哈克,晚安!」

  Lisa不常失眠,但今天她卻怎麼也睡不著。
  擔心婷婷…,還有,月華的冷酷,都令她輾轉反側。
  但真正讓她潛意識煩惱的,卻是哈克。


  他的粗獷和豪邁深深吸引著她。
  如果是為了趙穎,她絕不該答應和他去〔探險〕的。
  但她不但答應了,而且心底還怕他會反悔,如果再讓她重新選擇十次,她仍然都會答應的。

  因為那將會是一次真正的探險,對人生,對知識,對美,當然,還包括對愛情。


  
  她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直到早上九點多才睡著。
  一直昏睡到下午四點多才醒來,她是被餓醒的。

  正要下床,門卻開了。


  『是婷婷!』


  「怎麼也不打個電話回來?我擔心死了!」認識這麼久,Lisa第一次向她抱怨。

  「我不是有說要請假嗎?」婷停說「對不起,我該打電話回來,我去臺中了。」
  「去找我媽媽。」
  「妳不是說要回家,到底怎麼回事?」Lisa問。

  「我拍到他們親熱的照片,很清楚!」婷婷冷冷的說,順便簡單的向Lisa講述經過。

  「我去朋友那兒洗了四張,一張貼在那女人家牆上,一張拿去臺中給媽媽,順便看看她。」

  「還有兩張呢?」Lisa問。
  「我自己保留一張,本來一張要給弟弟,但想想他未滿十八歲,後來決定把它貼在里長家門口的公佈欄上。」

  「妳真勇敢!」Lisa說,她的心全陷在那驚險的過程中。

  「誰要她那麼惡毒,誰要他為了她打弟弟!」婷婷仍憤憤不平。

  Lisa告訴婷婷昨天公司的情況,她們最後談到了哈克。

  「妳真的要跟他去探險?」婷停覺得很不可思議。
  「嗯,如果沒有意外的話,」Lisa說「所以我會比預定的早三天結束。」

  「妳喜歡他?」婷婷直接了當的問。
  「談不上喜歡,只是對他的世界很有興趣。」
  「會發生什麼事嗎?」
  「不知道,能發生什麼事?」
  「如果妳肯定的說不會發生什麼事,就不會發生,但聽妳說的那麼不肯定,我看,一定會有事情發生。」

  「是嗎?我真的不知道 !」Lisa說「我是去探險,如果什麼事都預設立場,或事先都知道的話,那就不能叫做探險了!」

  「說的也是,但願妳順利平安,得到妳想要的!」婷婷說,但她想了一會,又提出質疑「問題是,妳知道妳想要什麼嗎?雖然不預設立場,但去探險,總要有個目的吧?」

  Lisa也想了一會才說「我也不知道想要得到什麼,或許是好奇,或許只單純的因為那山嵐之美…!但我怕的是,如果不去的話,將來會後悔!」

 
   ※  ※  ※

 
   晚上八點半,Lisa和婷婷一起走進公司,兩人來到休息室準備妝扮。
  但不知怎麼,今天這麼早人幾乎全都到了,大家都擠在裡面。

  「月華姊被開除了。」香香紅著眼眶對Lisa說,同時用手指著貼在佈告欄上的一張紙。
  Lisa和婷婷立即走向前去看個究竟。

  「本公司員工李夜華違反約定,不服從經理調配,並出言不遜,態度傲慢,自即日起開除,特此公告。」

  「原來是為了昨天的事?」Lisa問香香「她有態度傲慢,出言不遜嗎?」

  「昨天經理找了她三次,她都不肯接婷婷的客人,三點多客人都走了,經理找她去辦公室,我從來沒看過她發這麼大的火…, 」
  「月華姊昨天心情也不好,一言不合就說不做了,還指責經理,說她不公平,總是偏袒婷婷!」香香說著看了婷婷一眼。兩手一攤「就這樣囉!」

  「經理那有偏袒我…?」停婷說了一半,被Lisa打斷。
  「那結果呢?」Lisa問。
  「被開除是不給底薪的,而且獎金還要打五折。」婷婷說。

  「不只是這個問題,」香香說「月華姊的爸爸一直重病在床,其實她來這裡上班,賺的錢大都拿去付她爸的醫藥費。」
  「再加上以前她爸向銀行貸款,後來公司倒閉,每個月還要還銀行好多錢…。」

  「她本來是不想做了,但今天下午回家去看她爸,她爸病情又惡化,需要動手術,她才又回來找經理。」

  「那現在呢?她還在跟經理談?」Lisa問。
  「沒用了,經理說她不可能改變決定,最多少扣她點錢,但不可能再讓她來上班。」香香說「我去幫她求情也被罵出來。」

  「妳們不是有親戚關係?」婷婷問。
  「我和她有共同的親戚,但我們並沒有直接的親戚關係。」香香說。

  「還真複雜呢!」Lisa說。
  「去別家不行嗎?她的條件不差啊?」
  「別家生意比這差多了,而且大都有做色情,何況客人也帶不走,要從頭開始…。」月華另外一個死黨〔咪咪〕說。

  「她真的想留下來?」Lisa問香香。
  「當然,以月華姊的個性,不是逼不得已,她不會求人的。」


  Lisa想了一會,看了下鐘,『八點五十了!』

 
   她順手扯下那張紙,然後拉著婷停說「我們去找經理。」
  「沒用的!」婷婷邊走邊說「妳剛來不知道,這裡的人都了解,她說出去的話絕對不收回來的。」
  
  「我不是去要她把話收回去」Lisa說。
  「那妳去幹什麼?」婷婷一頭霧水的問。
  「我要她當做沒說這句話!」Lisa說。
  「妳還真會說笑話嘞,難怪哈克說妳幽默!」

  一群人跟在她們後面,但只有Lisa和婷婷走進經理室。

  「有什麼事嗎?」經理看了下錶問。

  而月華則遠遠地坐在會客的沙發上,眼眶紅紅的,神情甚是頹喪。

  「我們是為月華姊的事來的,」Lisa決定開門見山。
  「她昨天心情不好,而且她以前和婷婷的一些事…,大家也知道,昨天公司很忙,她或許不該計較私人恩怨,她或許該暫時不要去想家裡的事情,也或許不該跟經理抱怨!」

  「但她都做了,因為她只是個常人,常人在情緒低潮時總難免會犯錯誤。」
  「她是有錯,但錯不至於開除吧?何況她家裡現在那麼困難,經理妳怎麼忍心這麼做?」

  「原來妳也是來幫她說情的?」經裡的臉沉了下來,誰都知道Lisa的第一波攻勢失敗了。

  「我不是來幫她說情,人家都說經理是不講情份的。我是來說理的,雖然我才來公司這樣短,沒情面可說,但總有道理可講吧?」

  「台北來的果然不一樣,」經裡推開了桌上的文件,嚴肅中帶著七分的激憤。

  Lisa從來沒見過她這種表情,以前她總是笑臉迎人。


  『這就是她的另一張面孔吧!』


  人總是有兩張面孔,一張面對自己的期望,一張面對自己的失望!
  就像是人的夢境,總是在慾望與壓抑下偽裝,變形、扭曲!

  「妳說完了嗎?」經理問。
  「暫時說完了」Lisa說,她的表情是嚴肅中帶著三分的俏皮,等待著經理出招。

  「我的決定不可能改變!」她先擊出一記重拳,企圖把對手擊倒。

  除了Lisa,在場的人(還有門外的人)都感受到一陣猛然的眩暈。
  
  她停了幾秒,似乎在等Lisa的回應,但Lisa沒那麼傻,她選擇暫時避開這一拳。
  於是她繼續說「妳說我不講情面,」她的眸光射向婷婷「婷婷妳捫心自問說,我待妳如何?」

  「經理妳一直對婷婷很好。」婷婷說。
  
  「妳說我偏袒婷婷,」她的目光轉向月華「月華,妳要憑良心,我給了妳多少客人?妳的客人被搶走,妳自己不檢討,竟然私下報復,搞小圈圈,搞小動作想把婷婷逼走!」

  「還竟然怪到我頭上,說我偏袒,如果我不偏袒妳,早就要妳走路了。」

  氣氛凝重的教人窒息,經理滿臉通紅,婷婷和月華則淚流滿面。
  沒有人敢在這時候插話。

  「妳一向自愛、熱心,我很喜歡妳,」經理對Lisa說「我的決定很痛苦,但是對公司未來會是正確的!」
  「妳還有什麼要說的嗎?」

  「經理的決定當然是正確的,如果我是董事長,會給妳九十分的…。」Lisa顯然欲言又止。

  沉默了好一會,經理還是問了「如果是妳,會怎麼做?」

  「既然所有的人都希望月華姊能留下來,婷婷和她之間的恩怨也好不容易有機會化解,我想,可不可以用比較民主的方式來決定?」

  「妳把這裡當立法院?我不同意,什麼事都讓妳們來決定,將來不翻天才怪!」

  「也不是什麼事,只有這件事,而且下不為例!我想經過這件事,以後大家會更加珍惜,也會對經理更信服。」

  「況且我也沒說這件事就這麼算了,月華姊有錯,有錯就該罰,而這個懲罰就讓我們一起來承擔。我們會想出一個讓妳滿意的方案,給妳和公司一個交待!」

  經理沉默了很久,她似乎有些動搖了,但她的眸光依然銳利。

  「Lisa,開公司是不能這樣的,不能太感情用事,公佈出去的事怎麼可以隨便收回?」

  「公司是不能講感情的,但是我們可以啊!」Lisa輕笑著說,然後她把藏在身後的那張公告拿出來放在桌上「公司規定九點才上班,就當它還沒生效嘛!」




   註:本章的〈婷停〉確有其人,整章的情節也是依據她的口述而改編。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3358826&aid=2249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