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07.27 陳真老師【好品德之教材教法】--- DVD發行介紹
2013/07/27 13:45:21瀏覽542|回應0|推薦0

 

          

 

名稱 : 好品德之教材教法
主講 :  陳真 老師

地點: 高雄市德賢淨宗共修會

種類 :  DVD5 一片

內容摘要:

      有三個單元:
      1好品德之教材教法    2012年7月4日


      2如何提升與孩子溝通的基本能力  2012年7月11日
 
      3如何導讀影片與文章  2012年7月18日
           

一次有一個家長跟我說:「我一點都不愛我的孩子」
我嚇一跳:「怎麼會?」
他說:「為他設計的食衣住行,他通通說NO!」
才幾歲?
才五歲!
我說東來他說西,我說什麼他都不要」
所以她覺得從小孩生下來到現在,才五
年,她已經筋疲力盡了!
一點都不愛他!
哦...原來是這種感覺...

你不愛他,你為什麼要替他設計啊?你就隨他去,不就好了嘛?
你為
他設計吃的他不喜歡,你為他設計穿的他不要,他總有意見。
「我要穿
這種,我不要穿那件,我不要這個小褲褲.....」
反正都不要!
他媽媽說:「我給你買最好的、最適合你的...」
他都不認為那是媽媽的好意....
你費盡心去設計吃的用的穿的,但是他跟你接觸都不要,為什麼呢?

她說:「我不知道啊!我已經筋疲力盡。我發覺我一點都不愛我的孩
子了!」

我說剛好相反,你好愛好愛!愛到沒辦法,你的情緒起來了。
所以我
發現一個小小的問題,可能在他身上,也可能在我們。
我說:「你跟孩子說
話時都是下指令,指令你今天穿這件衣服!這個
飯很好吃!這
個菜很好吃!媽媽為你做的......」
妳給他感覺一點都不柔和。
我們說《心意
柔軟》,我記得無量壽經裡面有三個地方提到身心柔軟,
柔軟是多麼重要,
但是我們太忙了!
有時回到家,忙得不得了!那個柔軟的感覺
出不來。
不管是爸爸也好、媽媽也好,那個感覺硬梆梆!
可是自己覺得:我
已經非常注意了,怎麼樣把孩子教好...
可是每當張口的時候,
你的方式、你的句子都是下指令的,指揮式的句子
對不對?

他想一想說:嗯...好像是這樣子,我都跟他說應該怎樣...
我說:應該怎樣是他自己覺得應該怎樣,既
然愛他,要用他的方式而不
是我的方式。而我們大家都犯各種錯,
大人小孩都一樣哦!

就像我照顧年邁的父母時,我自己已經長大成人了,也覺得每次在買
什麼東西,做什麼事的時候,我都已
經考慮過、想過,怎麼做是最
好的,我覺得已經有能力做這
件事了,爸爸媽媽就不用操心了,
交給我就行了。
後來發現不是
這樣的,他們覺得你都自做主張!剛開始還覺得我很棒哦,
什麼事情都做好了,都安排好了,
我以為他們在享受,結果忘了用他們
的方式來處理家事,來愛他們哦!

比方說我去買最適合老人家的床,花了幾十萬。他們兩個人說:不好!
不喜歡!我就覺得,依我的判斷跟蒐集的資料,我
不是隨便買的。我是經
過這麼多人證明,然後看人家有效果、適合老
人家用才買的啊!
但是我前面那一段忘了做,我要先跟爸爸媽媽說:
有一樣東西真好!很適
合老人家!我們躺在上面睡覺,躺在上面休息,它
會有什麼遠紅外線,
它有什麼負離子會產生,會讓我們很舒服.....

這一段我忘了做........

 

~~~~陳老師講課菁華摘錄~~~~

 

 

( 知識學習其他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sbudda&aid=8020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