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那律呀,佛要追求的就是“幸福”
2008/11/11 17:27:17瀏覽579|回應0|推薦4

「佛」是古印度語「Buddha」的意思,指的是「覺者」、「睡醒的人」佛教創立者,佛陀的本名是喬答摩˙悉達多。喬答摩是姓,悉達多是名;而「悉達多」在古印度巴利語中,是「達成目的的人」的意思。原來, “睡醒的人”就是“達成目的的人” ;或者說“達成目的的人”就是“睡醒的人”。

睡醒的人不可能否認睡眠,因為沒有人可以避免睡眠,但是不能賴皮一直睡,一直睡著會腰酸背痛,還會做惡夢。最糟糕的是惡夢連連了還醒不過來。因此「睡醒」是睡人的目的。而睡醒了要做什麼,就是要達成人生的目的呀!所以「達成目的」是醒著的人的工作。

佛陀在世時,僧團中有位阿那律尊者因為太過用功,連續幾天不睡覺而導致失明了。有一天,阿那律尊者在縫補衣服,不小心將針掉到地上。他高聲喊道:「有沒有要修福德的人呢?」

當時,佛陀立即彎下身為他撿起針來、並且替他穿線。阿那律尊者聽到佛陀的聲音,趕緊起身向佛陀頂禮,說:「佛陀!我說的不是您。我是問誰要積福分?誰想追求幸福……」佛陀說:「阿那律呀,為什麼我不行呢?我追求幸福也是不落人後呀!」

阿那律尊者:「世尊呀,您是佛,是如來,已超越生死,抵達真理,為什麼還要追求幸福呢?」佛陀回答:阿那律呀,佛要追求的就是“幸福”。」

佛教的目的就是「離苦得樂」,離開痛苦的惡夢就能醒來實踐理想,當理想都實現了,當然就會快樂了。這樣看來,佛教並不是虛無主義,正好相反的是,它要告訴大家惡夢的真相,好讓大家快快醒來,並完成自己的目的。

至於我們自己的人生目的是什麼呢? 那會真正教我快樂的夢想是長得怎麼樣呢?......如果連自己的天堂都無法畫得出來,又如何知道天堂是我真正想要的? 是不是追求幸福的第一步,是搞請楚自己想要什麼、畫出你的夢?

本文所附的圖是我曾經夢見過的"白色向日葵樹",過了幾年之後終於還是把它畫出來了。如安徒生所說:「藏著並非遺忘」。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bort&aid=2374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