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日陽光。午後有感
2007/04/19 20:06:00瀏覽568|回應2|推薦3

幸福存在

清風徐來,帶著微甜的滋味,嚐一口,滿溢的幸福感。最近和電影《當幸福來敲門》有一場約會。在幸福來臨之前,我們只有滿懷對未來的憧憬,和福爾摩斯一樣不屈不饒的辦案精神,才能得到最終的幸福吧!每個人對幸福的定義都不同,有人想要得到名利地位,受到大家殷殷切切的崇拜,滿足自己如同黑洞般深不可測的欲望。或者成為第二個「郭台銘」,有香車、美女作伴,和令人稱羨的地位。但有一群人,發揮大愛,幫助落後國家的小朋友,成為「無國界醫師」。更可以是下一個「林義傑」,挑戰不可能的任務,超越自我極限。每個人都是森林裡的一株小草,只待繼續灌溉成長,終成一棵大樹。而我的弟弟最幸福的時刻來臨,或許是離開學校考試,考上大學的一天吧!然而我想握緊的幸福,只是單純的找個能夠相知相惜的情人,「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像「愛之味」的廣告一樣,「明天初一、十五,老伴,明天要吃菜喔!」電視上這則廣告,老爺爺、老奶奶互相攙扶,走在滿天秋意落葉飄下的小徑上,彼此呵護提醒該注意的生活細節,讓人不禁欽羨。溫暖的陽光輕柔的陪在我身旁,靜心閉眼,這一刻的寧靜令人自在。彷彿只有天與地這般的簡單。天地的遼闊,顯得我是如此渺小,我像是風之谷娜烏西卡公主,愛護著身旁的人,與天地自然共存。「存在」這個名詞,在於你對身邊的人付出的多少,你存在在多少人的心中。不過,人類總是記得壞人,德國納粹希特勒、白曉燕命案陳進興,這是人類愛耍嘴皮子、說三道四的劣根性。很多時候總是壞事比好事傳得快。往往卻忘記泰瑞莎修女為落後地區的付出,和珍古德博士的奔波。

舊物

記憶是個很微妙又危險的產物。童年裡,總是會找到一個潘朵拉的盒子。小心翼翼捧著虛無飄渺的回憶。令人玩味的是,或許這只是自己加工的偽造品,再加上經年累積的自我催眠,最後拍攝出一捲捲的膠帶毛片。我們已經無法分辨真實片段,真實包裹著甜蜜的謊言,只能當作一則又一則的小故事,再加以剪輯播放。等到那麼一天,像科幻片一般,能夠有個影像剪輯師,把我一生所看到的風景,腦中的想法記憶,剪輯成一部寫實的紀錄片,在哀戚的告別式裡,做最後的告白。或許就沒有關於遺忘的路徑。對於會提取記憶的催眠師而言,整段人生彷彿是一座藏書豐富的圖書館,每本書印滿了關於生命的點點滴滴……。記憶是嵌在圖片和感覺中的。身體擁有記憶,骨骼擁有記憶,關節和手指也擁有記憶。好比吸滿了水的海綿一般,只要有人輕輕去觸碰它的表面,源源不斷的記憶便有如泉水般的湧洩出來。只是對於舊物,總是捨不得丟掉,不管是已經堆滿整個小天地只剩下可以睡覺翻滾的地方,珍惜著在過往回憶裡,占著極重要戲份的音樂盒。也成為過往回憶中的證據。流洩出來的音樂,像覆一層輕柔的面紗,透露著彼此互相交心的默契。可惜的是,原本的主人早已遠嫁刮著焚風的台東,很久很久不見了。我想念著小蘿蔔頭們。思念的牽絆能有多深、多長,時間加深難以磨滅的情感,想著小姑姑的好,曾經一整晚的談天說地,說著女兒家的心事,說著暗戀別班男同學的心事。這一段青澀歲月。讓人覺得好懷念那段美好時光。雖然科技的發達,網路的無遠弗屆,電話的方便性,可以隨時問候一聲,但兩個人心與心之間的距離,彼此已隔遙遠,已經不能獨占小姑姑了。心底總是會有些缺憾。

焦慮

光影在水面折射出七色彩虹。水面激起陣陣漣漪。很多事物,隨著時光的增長,­離我遠去。童話從原本純真幼小的心靈遠離,已不識陪伴的小孩。這是哀嘆還是怨懟,已經分不清。在變與不變之間,畢竟是過去造成現在的我,我想,是自己選擇的路,我們永遠不知道自己的下一步路是什麼,我們只能猜測,也許我們會猜錯,但至少我們得以在黑暗中一步一步的前進。選擇是有趣的賭局,你不會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不知道會遇到什麼人。也是如此,所以生命才會精采。在下重要抉擇時,我的思緒會像接觸不良的插座,斷斷續續的發電。像幼兒學彈鋼琴的音符不確定,焦慮的等待老師的紙扇子。或者是一隻待宰的羔羊,赤裸的望著死亡的降臨。更是一隻焦慮的土撥鼠,忙著儲存過冬的食物。然後像一隻狡猾的兔子,想要逃過面臨尷尬無助的情境。這是人性本該有的性格,碰到危機的時刻,我們會啟動自我防衛機制,發起焦慮危機感,使用逃避按鈕,把問題丟在偏遠深山處,然後永不挖掘出來或者按下主動按鈕,大刺刺面對壓力大魔王最終會打贏勝仗,得到寶物。

秘密基地

我走在高聳聳的堤防上,望著渺小的人群,天好高,拼貼著奇形怪狀的雲。風鈴似的雲被吹響,我依稀記得,小時候的秘密基地。就在堤防旁的一大塊空地,曾經這塊空地建著一棟老舊公寓,如今成了片片瓦礫磚塊。打碎了塵封已久的記憶。公寓斑駁的牆壁上有我逐漸長大的痕跡,每次長高一點,小姑姑就會在牆上劃一道清楚的刻痕。牆上停擺的時間,停留在一九九零的年代,那一年我七歲,也是柏林圍牆倒塌的後一年。那一年台灣正式成立職棒聯盟。中華職棒聯盟的成立,成為亞洲第三個、世界第六個職棒國家。那一年第十一屆中國北京亞運棒球表演賽,中華隊贏得金牌,那已經好久好久以前的事了。心裡那一塊秘密基地總是擱著,乏人問津,已經沒有人駐留在此。人類是無法一個孤單的生活,總是需要陪伴,需要愛人,需要被愛。找到值得愛的人與愛你的人,找到能夠大啖苦水的朋友,和永遠支持你的父母,我想,最幸福的人生就是這樣吧!人與人的相識,只能用「緣分」來解釋吧!在這則數學習題上,從一開始完全看不懂,到最後完美解開答案,像是從彼此的不熟悉,然後你和他有了默契,知道他的習慣,了解他這個人。這個時候產生羈絆,時間加深羈絆的長度和韌度,然而是否可以逃過空間的距離,加速燃燒羈絆的斷裂,造就人情的疏離,這就要看平時的感情深厚程度了。活在這一刻,在我還是學生的身分,做我學生該做的事。我只是朝著我認為正確的道路前進。

小姑姑

不知道待了多久,只見天空染成一片紅,該回家的時候了。旁邊傳出肉香,催促著已經發出咕嚕聲的肚子,快回家吃母親煮的香噴噴飯菜。然而底下的男孩子依舊揮著汗水,起勁的打籃球。旁邊的棒球場,還有一組球員在練習。熱血沸騰的情緒,似乎時間還停在正午時刻。正在慢跑的人,經過我旁邊掀起一陣微風,蹓狗的女孩追著大獅子狗跑。一個媽媽級的人,正在展現她的武功卓絕,躺在椅子,椅著欄杆,做著仰臥起坐。看著她弓起身子的柔軟度,我真是自嘆不如。彷彿聽到母親的耳提面命,該勤加運動,不要不如她了。整座堤防感覺瞬間熱鬧起來,春天的到來令人喜悅,讓人想多加親近它。五彩繽紛的花朵紛紛開起燦爛的微笑,祝福一年之初。今年我還沒到陽明山賞花呢!想了很多,走了很久,最近上完攝影課後,對於自然景物更加敏銳。小花、小草、小螞蟻都是我們拍攝的主題,別小看它。當葉落垂吊著水珠,有著讓人驚艷的美。多珍惜注意周遭的事物,我們可以從大自然中學得夠多。在往返回家的路上,影子被拉的好長好長,這是我未來的樣子嗎?帶著五味雜成的思緒,當下的每一刻,已成過往回憶。看著太陽下沉的方向,夕陽餘暉環繞著這對母子,看起來格外的溫柔,他們徐徐漫步向我靠近,熟悉的神采,點燃我久違的笑容,好久不見,我的小姑姑、小姪子。回家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11124&aid=906096

 回應文章

繪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7/04/25 21:54

是的    呵呵


Char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呵~
2007/04/24 01:07
這就是妳投稿的那一篇文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