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迷》九月份片單短評(2012)
2012/10/01 18:08:17瀏覽478|回應0|推薦14

電影《幸福雙贏 Win win 》~湯姆麥卡錫第三部自編自導作品,雖然沒有前兩部議題的沈重,但作品中依舊流露人性的溫暖與善意,對人情有細膩的刻劃,這也是導演作品中最讓人認同、喜愛的地方,平實的故事韻味無窮。故事描述面臨中年事業危機的律師,為了維持家計開銷,只好冒著丟掉名譽,接下監護人的工作賺取高額佣金,然而當老人的孫子意外現身,一切規劃都變了調,而少年出色的角力技巧,則讓兼差當高中摔角教練的律師驚豔不已,彷彿從他身上找回失去的勇氣與希望。在面臨道德難題的窘境,律師的犧牲其實很大,然而他獲得到的愛或許是更多,讓人油然升起尊敬之心。當面臨困境,有時只要轉個彎就能解決,但重點是有沒有這樣勇氣面對問題。

電影《男兒有淚不輕彈 なくもんか》~宮藤官九郎編劇作品,悲喜劇的故事,雖有阿部貞夫、瑛太及竹內結子演出,但只看到過於男主角相當誇張與個人化的表演,看不到出色的劇本與故事的底蘊。

電視電影《謎情 Longford》~改編自真人故事,一位虔誠信仰的英國伯爵,自願進入監獄感化罪犯,然而在與聲名狼藉的殺童女兇所建立的友誼,使他飽受爭議,幾乎考驗著他的信仰。「愛罪人,但痛恨罪行。」在風波中,才能愈加深信仰,而「寬恕」沒有字面上的簡單。

電影《那個時代 Radio Days》~鬼才導演伍迪艾倫喜劇,影片開頭好玩有趣,但訴說1944年廣播節目的故事,沒經歷過的人實在難以懷舊。

電影《北非謎情︰飛越撒哈拉 The Last Flight》~法國影壇才子影后情侶檔二度合作,瑪莉詠柯蒂亞、吉翁卡列俊男美女的組合也挽救不了略顯平淡的故事。在撒哈拉沙漠的千里跋涉,殖民衝突無可挽回,然而瑪莉詠柯蒂亞誓死尋回愛人的決心,讓中尉看到希望與相信的力量,縱使路途險惡,也無怨尤的陪伴佳人,死裡逃生的前方是舊愛離去,新戀情悄然滋生。沙漠風光,主題旋律比故事迷人。

電影《心靈暗湧 Troubled Water》~極精彩的挪威電影,探討罪與罰的悲劇性故事。「一切事情在上帝面前都是被計畫著,然而罪惡也是嗎?」故事以甫出獄的楊作為開場,看著他重新開展人生,彷彿一切都將美好,卻在女牧師兒子不見的一刻,美好開始崩解,肉身所服刑期,良心可有服完刑期的一天?片中最精采的地方在戲劇架構,敘事視角以加害者與被害者的角度行進,在同個時空中,被害者母親是如何意外看到在教堂裡演奏管風琴的楊,是如何在超市對女牧師告誡,又是如何深切影響她往後生活,失子之痛中更有身為母親失職的自怨自責,而她更是想從兇手親口說出事實真相,逝者已矣,但活者的人比死者更為痛苦,不管是加害者與被害者,都是地獄。「寬恕」永遠沒有字面上這麼簡單!崔娜蒂虹把心碎母親演得令人揪心,看她瀕臨瘋狂邊緣,像是要做出無可救藥的錯事時,真的讓人緊張擔心。片中演員都相當出色,與另一部《心靈鐵窗》都是好電影。

電影《巧克力情緣 Mary and Max》~故事聚焦不被大眾喜愛的異類(癡肥的亞斯伯格症患者及微胖、自卑,額頭有胎記的女孩),從開場旁白的略顯沉悶,就奠定低調、冷冽的敘事氛圍,然而兩人在紐約與澳洲的距離下竟成為筆友,相知相惜的陪伴,在最後結局異常感人,是相當有內涵的黏土動畫。「人無法選擇缺點,那是人的一部份,我們必須忍受,然而我們可以選擇朋友。」人的一生就像長長的人行道,有些很平坦,有些則是有很多裂縫,Mary和Max的人行道很像,兩人的人行道交會是人生中最美麗的一刻。 

電影《月昇冒險王國 Moonrise Kingdom》~相當有趣的題材,怪誕、復古的風格,卻是極為言之有物的喜劇片,而一堆大卡司的出演,只為襯托成就一群小孩,及兩名12歲男孩、女孩的精彩表現。故事描述兩小無猜的兩人決定私奔,搞得家長、童軍隊長、童子軍同伴、警察全員出動尋找,然而這場冒險故事所探究的不只是初戀情懷,而更重要的是著力在各有心裡疙瘩的兩人如何找尋自我定位,找出自信再繼續面對人生,兩人對愛的渴求,比大人們更為勇敢與真實。魔幻童話般的感受,應該是今年看到最精彩的劇本,以1960年代恍若孤島為背景,加上童子軍的描繪是其他電影所少見的,而現形的畫外音真是太有梗。

電影《普羅米修斯 Prometheus》~在片中看到經典《阿拉伯的勞倫斯》,真是意外驚喜。故事以希臘神話裡為人類盜取火源的天神普羅米修斯為引子,探索人類生命的起源。外太空星球上的壯闊與荒涼,及高科技的精巧設計,其中以掃描洞穴空間縱深寬幅的探造儀,是最吸睛的科技設計,而太空船、手術檯、星球模型的光影,都是精彩的美學展現。歐蜜瑞佩斯、麥克法斯賓達都有稱職的演出,而看到開腸破肚拿出異形,是片中最緊張的一刻,最後造物主與異形爭鬥後的誕生,宣示第二集的可能。

電影《全面突襲 The Raid》~難得一看的印尼電影,重頭到尾無冷場動作的大樓攻堅戲,劇情已無重要,精彩的近身搏鬥與警匪槍械火拼,讓人看到極精彩的格鬥設計與剪輯,及拳拳到肉的真實感。其中,瘋狗追求最強對手,以技服人的性格是片中最有血有肉的設定了。

電影《畫皮2:轉生術 Painted Skin:The Resurrection》~聊齋故事中最核心講述是妖比人可愛,人類則是多麼可怕的生物。電影雖網羅周迅、陳坤、趙薇等一干演員,但片中敘事自圓其說,人物情感的堆疊只流於表面。「男人的眼裡只有女人的皮相」,故事探究愛情是否重皮相或重心靈的主題,看完後卻只剩下換臉特效及周迅魅惑的舞姿讓人印象深刻了。

電影《公主與狩獵者 Snow White and the Huntsman》~經典童話故事改成史詩動作片,只有平鋪直敘說完故事,沒有太多驚喜。片中還好有莎莉賽隆飾演皇后的好演技,再加上傑出流暢的視覺特效與暗黑風格的場景設計,才使這部過於無聊電影不會太糟。

電影《黑影家族 Dark Shadows 》~改編自1960年代風靡的美國影集,充斥吸血鬼、狼人、幽靈、邪惡女巫的黑暗恐怖童話。伊娃葛林及強尼戴普的愛恨糾葛是劇中描述的主軸,也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然而集結海倫娜寶漢卡特、蜜雪兒菲佛、克蘿伊摩蕾茲等堅強卡司,卻只剩下模糊的人物塑造,沒有與主角激起太多火花,真是可惜。雖是鬼才導演提姆波頓最新作品,但只能算是擁有暗黑美學的小品,無法引起太多深思的肥皂劇。

13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11124&aid=6807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