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迷》九月份片單短評(2011)
2011/10/01 00:21:22瀏覽692|回應0|推薦14

《蝙蝠:血色情慾》~奇詭、驚悚的恐怖片,吸血鬼題材在市場上是相當討好。四位演員皆有精采演出,而恐懼上身、殺人陰霾,都有讓人揮之不去的恐怖,也是朴贊郁所擅長的暴力美學。

《怪怪屋 Monster House》~怪屋拔山倒樹而來,倩女幽魂的老屋Fu~萬聖節應景動畫,但落入窠臼的劇情,不討好的3D寫實畫風。

《霹靂煞 nikita》~脆弱具人性的女殺手,重生的代價是沾滿鮮血的特工,然而愛情卻是令人放不下,保護男人的心使得一切邁入盡頭。盧貝松的經典動作片,而尚雷諾有驚鴻一瞥的出演。 而美版《雙面女蠍星》成績當然不如原作, 但Maggie Q所主演的美劇nikita卻有愈亮眼的收視率。

《騎士出任務 Knight & Day》~因不願被擺弄而常被下藥昏睡的卡麥蓉狄亞,以及有些神經質、重現《不可能任務》的特務阿湯哥,雖然劇情陳舊,不合邏輯常理的情結,但還算是具娛樂性的愛情喜劇動作片。

《落葉歸根 Getting Home》~濃厚人情味,小人物的悲歡,趙本山的甘草魅力。黑色喜劇公路電影,落葉歸根,入土為安。人活著為一口氣,死透剩一罈骨灰。仗義,一個承諾背屍背到重慶。樂天,才能解決一路上艱險的困境。傻與癡,令人動容。人情冷暖,令人窩心且辛酸。

《紐約浮世繪 Synecdoche, New York》~鬼才編劇查理考夫曼自編自導之作,虛實難辨的現實幻境,生命在不斷重複生活中邁向終結人生,死亡意象及孤獨感如影隨形。而舞台劇氛圍濃厚,情節不討好觀眾且沉悶,但哲學意涵豐富、對白精彩,而片中一干實力派演員則演得出色。

《蜂電影 Bee Movie》~以昆蟲的角度看世界,以小觀大,總是顯得有趣。然而,剝削的主題所帶來該對生命的尊重,落入窠臼的命題描述,只能算是小品動畫電影。

《奇幻面具 MirrorMask》~視覺風格特殊,繪本美學揉捏黑暗童話,人物造型充滿想像力與原創性。另類的『海倫娜』夢遊奇遇記。

《歡樂谷 Pleasantville》~稚嫩的陶比麥奎爾及芮絲薇斯朋。當現實人物進入保守甜美的五零年代電視劇,影響所及是思想的茁壯,呆板人物有了思考,壓抑想法懂得表達,生活不再是僵化,黑白世界漸漸有了顏色,也好比頑童歷險記的結局,為自由而戰,有了改變的勇氣。

《親愛的醫生 Dear Doctor》~偏鄉醫療問題,一名醫生如何撐起一個村子。而白袍的權威性與受人敬重,背負著極大的責任與期待。然而,村長帶回來的醫生卻有著極大的秘密,所做好事卻是違背法理。醫生笑福亭鶴瓶演得生動令人喜愛,而最後的道別與相遇相當動人,有著淡淡情愫與溫情。片中有一干優秀演員演出,而女導演西川美和則為是枝裕和的嫡傳弟子。故事既寫實又發人省思,看到人情與關懷。

《東京鐵塔 Tokyo Tower》~改編自江國香織的小說【寂寞東京鐵塔】,孤寂男女的癡心愛戀,已婚熟女與青澀大學生的姐弟戀,美麗的黑木曈、演技派的寺島忍演得有說服力,但情節老套無新意。

《前進高棉 Platoon》~導演奧利佛史東成名作,百年百大電影之一。越戰下的靈魂試煉,而這場戰爭中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如何秉持良知而不淪落為殺人機器,不以正義之名濫殺無辜,不被仇恨之心做恐怖報復,難!戰爭下,都是輸家無贏家。而最重要的是重新找回生命的價值。而本片可看到稚嫩的強尼戴普。

《珈琲時光 Cafe lumiere》~侯孝賢於小津安二郎百年誕辰紀念之作。片中營造出等同於真實環境的氛圍,極有說服力,也留下畫面的永久性,現代東京的生活樣貌。而鐵道、電車的拍攝不易,在珈琲時光訪談錄中娓娓道來。其中一幕的兩電車交會所載著錯身彼此的男女主角,畫面是極為精采的時刻。而演員則演出生動自然。

《桃色名單 Deception》~邏輯不合理、情節太一廂情願的驚悚片。而寂寞心情,嚮往情愛,伊旺麥奎才有掉入殺機的設局中。然而蜜雪兒威廉絲才是片中演出亮點。

《狼災記 The Warrior and the Wolf》~壯麗大漠風光,光影色澤出色,然而僅只於此。

《千里走單騎》~張藝謀電影,比起先前金玉其外的武俠片,重回人文關懷的內涵才是強項。而中日合作下,兩段看似平行的父子情有了交集呼應。其中父親用拍攝錄影帶掉淚求人的畫面,讓人感動!相信人與人間,能有互相關懷與幫助。而雲南地方戲曲儺戲,則是相當有意思。

《賽德克‧巴萊︰太陽旗》~找回遺忘的歷史事件。雖顯冗長沉悶不比《阿波卡獵逃》的娛樂性,但場景的真實感,霧社街原汁原味的打造,原民文化的歷史考究,及演員到位的出演,靈魂人物莫那魯道的肅殺眼神,成就一段日據時代抗日事件中最悲壯的斑駁血淚史。而戰爭下,人命不值,女人、小孩何其辜。

HBO影集《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 Game of Thrones》看完~史塔克之死,精采的奇幻小說,不凡的HBO年度奇幻史詩影集。

《險愛勿近 Carancho》~阿根廷影片。詐領保險金的車禍意外令兩人相遇,卻也是危險的開端。而甘願受皮肉傷的卑微人,得到龐大的保險理賠卻是被協調訴訟、律師所組成的基金會所剝削。而從中獲得利益者擴及黑白兩道、醫院、司法機構,但保有良心的律師與醫生在共犯結構中危機四伏。

《決戰夜 Night Watch》~改編自俄暢銷奇幻小說【夜巡者】中的第一章。光明勢力和黑暗勢力的明爭暗鬥,停戰協定岌岌可危。電影運鏡風格特殊、視覺特效令人驚豔。然而電影為讀者服務,人物立場在電影中難以明白,情節顯得凌亂交代不清。

《日巡者 Day Watch》~改編自俄奇幻小說【夜巡者】中的第二、三章,延續第一集《決戰夜》的結局,發生接連不斷地謀殺事件,並直指男主角為兇手。而光明與黑暗勢力相爭足以毀滅莫斯科。特效雖不及上集畫面的驚豔,但情節鋪陳上已進步。當人無已承受後果時,總會想扭轉命運。審慎選擇,才能面對無可預知的未來。

《交響人生 The Concert》~夢想總有屈服在現實(政治迫害)的時候,然而當機會來臨,更該懂得抓住夢想。一個感人的結局-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協奏曲」救了一整部電影,而結局開場前有太多一廂情願、不合邏輯的情節。音樂電影,音樂動人的好聽。

《鬼子來了》~姜文自編自導自演之作,也是大陸禁止上映的爭議性電影,且獲得第53屆坎城電影節評審團大獎。電影改編自小說《生存》,敘述抗日戰爭末期,日兵與一農村所發生的故事。而戰爭下,人性的扭曲、愚昧、良善的喪失,皆有深刻見解。然而戰爭的荒誕性,生存是最艱難的事。

《給茱麗葉的信 Letters To Juliet》~賞心悅目的托斯卡尼風景,美麗的義北古城維洛納,著名的「茱麗葉之家」,牆上所貼是世界各地旅人的愛情字條。愛情,永不言遲,只需多點勇敢。

《老闆不是人 Horrible Bosses》~機車老闆,苦命勞工,為工作賣命,為五斗米不得不哈腰時,工作難找,因此只好殺了老闆,保住工作。A咖大老闆、B咖小員工的有趣陣容組合,瘋狂職場喜劇電影。

《親情難捨 The Squid and the Whale》~分崩離析的家庭對孩子的巨大影響。片中細膩刻劃騷動的青春,不安的心靈,然而只有回味過往的美好,才有力量繼續開展未完的人生。對於失敗的婚姻,沒有什麼可責怪的,只有當中的兩人走不下去,但要認識一個人的糟糕則在離婚後。出色的劇本,寫實又貼近大眾,05年的黑馬電影。

《最後一封情書 Dear John》~衝突轉折不夠的愛情小品電影。

27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11124&aid=5609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