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迷》一月份片單短評(2022)
2022/02/13 11:24:08瀏覽1667|回應0|推薦6

電影《西城故事 West Side Story》~很愛1961年上映的《西城故事》,不管是演員之間的火花、超強的歌舞表現、攝影、場景布置、剪輯、劇本、服裝,還有不得不提動人的主題曲《今夜》,都讓《西城故事》成為永恆的經典歌舞片!這次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重拍《西城故事》,加入現代觀點,讓新版的《西城故事》不同於舊版,然而或許我太熟悉舊版的故事,因此少了驚喜,不會再因為是莎士比亞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現代版故事而感到特別,也或許是因為男女主角之間的化學效應我們沒看到,再加上有些唱歌片段在推進劇情或是展現角色狀態上,有些多餘,比較像是傳統歌舞片的形式,這會讓不看歌舞片的觀眾會望之卻步吧!而且劇本細膩度感覺能夠更好,雖然是講述愛情至上的電影,但看到女主角接受殺害自己兄長的男主角,實在無法認同,但在看舊版《西城故事》時,卻沒有這樣的感受。至於片中大量的西語對白卻沒有翻譯,其實很讓人出戲。新版的《西城故事》沒有《樂來越愛你》所展現的情感張力,也沒有《倒數時刻》如此真實動人,但史蒂芬史匹柏的《西城故事》還是絕對值得一看,因為光是片中精采歌舞表現,以及精緻的製作成果,都讓幾乎滅絕的歌舞片類型,有了起死回生的短暫活力。值得一提是片中飾演藥局的老婦人竟然請來當初在舊版因安妮塔一角而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的麗塔莫瑞諾,還有比男女主角搶戲的兩個幫派首領,由麥克費斯和大衛阿爾瓦萊斯飾演,兩人都是百老匯的得獎演員,難怪邊唱邊跳如此自然生動啊!而飾演安妮塔的亞莉安娜黛博塞,演得動人,已經拿下金球獎最佳女配角!

-----------------------------------------------------

電影《春光乍洩 Buenos Aires Affair》~「我們不如從頭開始吧!」浪漫至極的一句話,但故事中卻是看到這對戀人不斷分分合合,時光並沒有抹平兩人之間的歧異與摩擦,只有回憶最美,現實其實是殘酷的痛苦經歷。梁朝偉、張國榮演得超棒,彷彿就是一對相愛相殺的同志情侶,還有沒想到張震也有參與演出,真讓人驚喜!這是導演王家衛於1997年上映的經典作品,大導演以本片拿下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實至名歸!

-----------------------------------------------------

電影《細物警探 The Little Things》~傑瑞德雷托、丹佐華盛頓、雷米馬利克主演,是一部擁有奧斯卡演員陣容的犯罪電影。可以理解為何《細物警探》在爛番茄的評價不佳,不能怪罪敘事節奏,質疑影評為何不愛,而是《細物警探》有《火線追緝令》的影子,有太多類似於其他犯罪電影想要傳達的主題,當正義得不到伸張,私法正義的可能?也像是丹佐華盛頓榮登影帝的《震撼教育》,好警察或是壞警察之別,充滿爭議的辦案過程,還有警察的心境變化。或是兇手縝密的行凶手法,警方鍥而不捨地追兇行徑,《細物警探》又恍若《索命黃道帶》。然而,《細物警探》沒有《火線追緝令》、《震撼教育》、《索命黃道帶》厲害,更重要是我們知道,辦案過程中魔鬼藏在細節裡,然而卻無法發酵出更深層的感受與悸動。至於片中丹佐華盛頓所飾演的警探受到原同事的排斥,其實滿莫名其妙,理由無法說服人耶!好險《細物警探》有丹佐華盛頓,他的演出真的好讚! 

-----------------------------------------------------

電影《哈利波特20週年:重返霍格華茲 Harry Potter 20th Anniversary:Return to Hogwarts》~時間過得好快,已經20年了!8部哈利波特系列電影,從2001年的《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開始,到2011年的《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Ⅱ》結束,我們在演員與製作團隊重聚的《哈利波特20週年:重返霍格華茲》中,看到好多曾經熟悉的場景,還有選角的過程,演員們侃侃而談拍攝心路歷程,而且導演們也現身說明拍攝的困難之處,以及創意執行、最有印象的場景。片中擷取許多哈利波特系列電影片段,詳談哈利波特的成長故事,觀眾們也彷彿重回哈利波特的世界中,經歷一場刺激的冒險旅程。哈利波特系列電影捧紅主要演員,丹尼爾雷德克里夫、魯伯特葛林特、艾瑪華森,然而更重要是這個系列電影彷彿向全世界宣告英國電影產業的實力,片中的成人演員都是英國最頂尖的實力派演員,不管是瑪姬史密斯、肯尼斯布萊納、艾倫瑞克曼、雷夫范恩斯、海倫娜寶漢卡特、吉姆布洛班特、蓋瑞歐德曼、愛瑪湯普森、提摩西司伯、李察哈里斯、邁可坎邦、傑森艾塞克、茱莉華特絲、比爾奈伊、羅比寇特蘭、布蘭頓葛利森等等,每個都是戲精!而《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Ⅱ》、《哈利波特:阿茲卡班的逃犯》是系列中評價最高的兩部,片中看到導演艾方索柯朗現身,好讓人驚喜!不過,這次的20周年紀念電影卻沒有找作者J·K·羅琳團聚,只有使用訪談片段,實在是因為作者近來的言論引起爭議,電影公司只有避嫌處理,卻也讓本片看起來顯得有些缺憾與荒謬。

-----------------------------------------------------

電影《魔鬼剋星:未來世 Ghostbusters:Afterlife》~1984年上映的經典美國恐怖喜劇片《魔鬼剋星》續集,片中雷埃斯金帕克所演唱的主題曲極為有名,就算是沒看過舊作的觀眾應該都有聽過此曲!這2年才補完《魔鬼剋星》,以當年技術能製作出如此幽默的黑色喜劇,還有片中有趣的角色,演員們比爾墨瑞、哈洛雷米斯、丹艾克洛德、雪歌妮薇佛、雷克莫倫尼都功不可沒!然而,再次重啟《魔鬼剋星》,並且撇清2016年版本,接續的故事與1984年有著緊密連結,但《魔鬼剋星:未來世》故事不夠吸引人,或許是演員之間沒有火花,也抑或是作為橋接舊作,來面相新觀眾時,需要冗長的介紹時間。而《魔鬼剋星:未來世》直到比爾墨瑞等人再次現身時,才感到驚喜萬分!不過,麥肯娜葛瑞絲真的好可愛!好期待這位童星繼續茁壯,從7歲出道,已16歲的她能夠繼續演出好作品!至於芬恩沃夫哈德從《怪奇物語》走紅,但他所演的角色似乎都有些類似呢!而本片還有保羅路德、凱莉庫恩參與演出。

-----------------------------------------------------

電影《在車上 Drive My Car》~非常神奇的作品,明明片長3小時卻不會感到沉悶,甚至覺得在情感上極為豐富,是一部極為療癒人心的日本電影!《在車上》是公路電影的變形,整體上男主角雖然只是前往他地工作,因為飯店離排練場遠,需要較多的通勤時間,因此有大量的車內對話鏡頭,因此給人有一直往前行的感受,而在情感上,卻能感受到主角內心的變化,他的心結,以及最後的放下與面對。西島秀俊所飾演的男主角,與三浦透子所飾演的司機,兩人產生出的化學反應極有火花,他們的對手戲相當精彩,而在充滿對話的《在車上》,看起來卻不會感到無聊,實在是因為台詞自然、精鍊,並且能夠提煉出濃厚的戲劇張力,彰顯人物關係,並勾出觀眾好奇,想要知道故事進一步的發展,《在車上》的劇本非常厲害!《在車上》改編自村上春樹短篇小說《沒有女人的男人們》中的〈Drive My Car〉、〈雪哈拉莎德〉、〈木野〉,還有巧妙運用契訶夫的劇作《凡尼亞舅舅》,而這也是我所看到文學改編電影最出色的改編了!難怪會拿下2021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片中有幾場戲非常好看,但最愛男主角為司機點燃香煙的這場戲,好有韻味的一刻!另外還有餐桌戲,男主角所執導的舞台劇,劇中韓裔演員邀請男主角前往家中用晚餐,所揭開的小秘密,以及舞台劇最後的結尾,韓裔演員給人鼓勵的話,正面且充滿希望,「一切會更好,我們要好好活著。」好喜歡舞台劇中不同國家、背景的設計,不顯得刻意彰顯多元價值,而是如此自然傳達出進步價值觀,甚至是手語的互相融合與尊重少數族群,這也是處理此議題中,看到最好的作品了!至於劇中劇的形式,現實與舞台劇互相指涉,結尾的神來一筆,讓人好愛好愛!在身處疫情的我們,絕對都能感同身受的。《在車上》是「失去」的主題,唯有「陪伴」才能療癒傷口,打開心結。而倖存者的複雜心情與哀悼逝去的人,劇中情節與現實有意無意的連結,只有放下過去,才能面向未來。《在車上》是今年最好的電影之一,已獲得第79屆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甚至入圍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劇本及最佳男主角,讓西島秀俊成為首位問鼎影帝的日本男演員。接著還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國際電影獎,是今年最風光的日本電影了!而濱口龍介導演絕對是往後需要注意的大師級導演了!

-----------------------------------------------------

電影《成為里卡多之路 Being the Ricardos》~大編劇家艾倫索金第三部執導作品,由妮可基嫚、哈維爾巴登主演,是一部關於美國情境喜劇《我愛露西》露西兒鮑爾的自傳電影。50年代播映的《我愛露西》風靡一時,然而對於沒看過《我愛露西》的年輕觀眾來說,《成為里卡多之路》或許就滿無感的,畢竟導演並沒有想要簡單直敘鋪陳出露西兒鮑爾的成名過程,而是用婚姻危機來帶出兩段時間序,說明露西兒鮑爾從電影片廠演員,轉換成廣播劇演員,到電視情境喜劇,她的動機與抉擇,往往大多是來自於想要維繫婚姻關係,與丈夫能相處多一點時間而所做的決定。特別的是明明遇上事業危機,雖然拉近雙方距離,然而露西兒鮑爾卻在處理公事時,卻往往轉向與丈夫討論不回家的事,而且就算是在危機解除,應該要慶祝之時,她還是與丈夫攤牌,實在是難以想像!不過,片中也傳達出露西兒鮑爾無與倫比的喜感敏銳度,這是恩賜的天分!

-----------------------------------------------------

電影《馬克白 The Tragedy of Macbeth》~大導演柯恩兄弟首次拆夥,喬柯恩獨自完成《馬克白》,重新詮釋大文豪莎士比亞底下複雜及險惡醜陋的人性,並找來親愛的影后妻子法蘭西絲麥朵曼與影帝丹佐華盛頓來飾演惡名昭彰的馬克白夫婦,是一部像是舞台劇的古典莎劇電影。片中的光影極為出色,而法蘭西絲麥朵曼與丹佐華盛頓的演出極有說服力,因此在獎季之中也是常出現的入圍名單!

-----------------------------------------------------

電影《天空之城 Castle in the Sky》~再一次重看吉卜力工作室經典動畫《天空之城》,還是會讚嘆宮崎駿對於人類消耗地球資源,以及展現出人類的貪婪、諒解、犧牲,與友愛等不同面向,都有深刻,且讓大小朋友都懂得的劇情編排。也沒想到電影的開始就如此厲害,幾乎沒有台詞的動作戲,就可以讓我們看得一目了然,這是多麼了不起的開場戲!至於最後的犧牲,每次都會讓人看得感動得亂起八糟,再加上極為動聽的主題曲,宮崎駿動畫絕對是每個人一定要看的作品集。

9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11124&aid=17106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