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迷》十一月份片單短評(2021)
2021/12/05 22:04:34瀏覽1488|回應0|推薦5

電影《永恆族 Eternals》~該怎麼說呢?因為漫威英雄電影,讓今年在奧斯卡最風光的導演趙婷,變得似乎不太會拍電影?在上映前,已經知道諸多負評,因此將期望值降低,想要平常心來看待《永恆族》。《永恆族》的技術層面絕對是無庸置疑,畢竟是大製作電影,砸錢的特效場面,還有展現出多國景色,重現古文明樣貌,都難不倒漫威影業。但是《永恆族》要講的角色太多,故事卻企圖傳達深刻的核心價值,講述神與人之間的異與同,以及神性的刻畫。無情是神性原來的面目,然而日久生情,神性有了人性,在歷史長河中,看盡人類的缺點,卻也看到人性的美好,因此神族之間產生矛盾,他們也開始離開彼此,按照自己願意相信的價值觀而生活著。本片唯一的優點或許是不再是借重蒼白的反派要毀滅世界,而是因為自身的價值觀衝突,所產生的紛擾,足以毀滅全人類。另外,有意思的是因為主角的自由意志,讓她不願追隨更高的領袖,執意要保護人類的設計,對照導演的個人經歷,或許是滿有意思的類推。然而,最令人詫異是文藝片與商業片的失衡,在爛番茄分數不斷往下掉可得知,其實《永恆族》的成果並不討好兩邊觀眾,還有生硬的轉場戲,以及角色刻意的配對,讓人覺得不自然。本片找來陳靜、理察麥登、莎瑪海耶克、安潔莉娜裘莉、庫梅爾南賈尼、貝瑞科漢、馬東石、布萊恩泰瑞亨利、蘿倫瑞德洛夫、基特哈林頓,還有在《我想有個家》賺人熱淚的童星贊恩阿勒費亞參與演出,多元的選角讓本片獨樹一格,然而就電影本身來說,明星魅力其實是蓋過角色本身,除了陳靜、理察麥登這對男女主角有費力的營造情侶感,卻讓人看得略顯尷尬之外,其他角色的情感營造其實滿無足輕重,至於陳靜要在理察麥登與基特哈林頓之間做選擇,其實兩人都是《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的演員呢!

-----------------------------------------------------

電影《史賓賽 Spencer》~克莉絲汀史都華演得超棒!難怪有影后呼聲!大導演帕布羅拉瑞恩作品,他將自傳電影拍成恐怖電影,呈現出黛安娜王妃的抑鬱、焦慮,以及不快樂!尤其是咬珍珠的畫面,其實讓人看得既驚悚又不安!因為知道黛安娜王妃有厭食症,會將食物吐出來,因此許多軼聞早有耳聞,然而克莉絲汀史都華還是能細膩呈現出她在王室格格不入的痛苦,她渴望著自由,想要掙脫充滿禮儀規矩的束縛。《史賓賽》聚焦在聖誕假期片刻,黛安娜王妃的心路歷程,從片中看到因此她下了重大的決定,也替她的決定感到正確。本片節奏緩慢,偏心理驚悚片,雖然不怎麼娛樂,但是個好電影!

-----------------------------------------------------

電影《最後的決鬥 The Last Duel》~大導演雷利史考特新作,也是班艾佛列克、麥特戴蒙再次合寫劇本,將發生在14世紀法國的騎士決鬥搬上大螢幕。電影以黑澤明《羅生門》三段式論證手法來闡述這起爭議事件,三個人都有其不同觀點,我們在每個人所呈現的故事中,看到把自己形塑為好人,來看待這件女主角所控訴的案件。麥特戴蒙所飾演的丈夫,是第一段故事,他聽聞妻子受侵犯後,義憤填膺想要報仇。而亞當崔佛所飾演的騎士,則是展現出多麼的悔恨,也在案發當下,訴說著受侵犯的女子,其實展現誘惑,沒有太大的抵抗,因此讓他犯了大錯。而茱蒂康默所飾演的妻子,她展現出她的智慧,也想要做好一名好妻子,為丈夫生下兒子盡責。她所呈現的強暴戲令人不忍心看,她淒厲的叫聲表現出她的抵抗,然而向丈夫訴說受侵犯時,他先懷疑妻子的不忠,爾後更不想讓妻子的身子成為侵犯男人最後親近的男人,而執意上床。這是古代女性被視為丈夫財產的年代,她極力爭取討回正義,尋求真相揭露,卻可能換來丈夫假如決鬥中死亡,她就得綁上木樁火刑的命運。這場男人之間的決鬥,正義已不重要,男人尊嚴、榮譽、權力地位才是男人所關心的,而下達命令的國王,還有圍觀的觀眾,都只是為了看場血腥好戲。最後的對決非常精彩,大導演場面調度的能力無庸置疑,不過,電影片長實在太長,讓人看得有些不耐。

-----------------------------------------------------

電影《芬奇的旅程 Finch》~湯姆漢克主演的科幻電影,由Apple TV+推出,而這也是繼《怒海戰艦》之後,又是上Apple TV+線上串流的作品,而《讀報人》則是在Netflix上映,只能說這場疫情所造成的傷害,已經改變影視產業的發展。片中所呈現出的地球末日好真實,氣候變遷急遽加深,在全球暖化之下,環境愈來愈不適合人類居住,而湯姆漢克所飾演的科學家,製造出機器人來幫他照顧狗兒,然而原居住地在接下來的暴風圈中無法安然度過,因此他們得找出新的安身立命的居所。故事簡單,完全是看湯姆漢克的演出,以表演來說或許能以《浩劫重生》相較來看。然而,本片主題其實相當軟性,雖然是架構在地球末日的嚴肅背景之中,但其實片中所傳達的故事卻是友誼、信任與愛,他對狗兒的愛讓人看得相當動容,而他與機器人的關係也讓人相當玩味,彷彿是朋友,也像是父子關係。在片中,惡劣的氣候變成了大反派,而倖存的人類變得扭曲與自私,然而最後從機器人與狗兒的相互陪伴中,我們得到了一絲希望!

-----------------------------------------------------

電影《曠世奇片之死 Jodorowskys Dune》~2013年上映的傳奇紀錄片,本片記錄鬼才導演亞歷山卓尤杜洛斯基計畫邀請電影大師奧森威爾斯、超現實大師畫家達利、搖滾明星米克傑格參與演出,還有英國樂團平克佛洛伊德配樂,以及日後以《異形》視覺效果而大放異彩的藝術家們,將法蘭克赫伯特的經典科幻小說《沙丘》搬上大螢幕的製作過程。然而,我們都知道之後《沙丘》企劃案胎死腹中,被譽為「史上最偉大的失敗製作」,接著大衛林區毀譽參半的《沙丘魔堡》上映,假如亞歷山卓尤杜洛斯基版的《沙丘》上映,不知道會是何等模樣?《曠世奇片之死》很有趣,揭露鬼才導演的奇想,而前陣子消息講述亞歷山卓尤杜洛斯基版的分鏡圖合集已在拍賣會拍出呢!不過,我們都知道丹尼維勒納版的《沙丘》大獲成功,接著在2023年我們還會看到《沙丘》第二部上映,以及可能延伸出的影集,然而這一切的一切都要起源於作家法蘭克赫伯特在1965年所推出的小說《沙丘》,讓我們看到這麼出色的故事!

-----------------------------------------------------

電影《ANNETTE:星夢戀歌 Annette》~李歐卡霍新作,找來亞當崔佛、瑪莉詠柯蒂亞主演,是一部相當大膽也打破形式,具有藝術性的音樂愛情電影。《安妮特》的開場非常巧妙,打破戲劇與真實的界線,以演員群們邊唱邊走的表演揭開接下來的故事,然而《安妮特》的導演手法,可能會讓許多只看好萊塢電影的觀眾,難以下嚥。

-----------------------------------------------------

電影《王者理查 King Richard》~威爾史密斯確實演得很棒!可以感受到他對於女兒的愛與期盼,以及想要窮極資源與心力,讓女兒能擺脫貧民區的生活,擁有美好富有的未來。而體育是許多黑人家庭翻轉階級的途徑,他們的生活有機會獲得巨大的改變,不只是選手本身,而是整個家族都能因此受惠。這是講述美國夢的故事,雖然故事可以預期,劇情有一定的框架,成品確實中規中矩,但《王者理查》是好看的,父女親情、保持信念講得動人,而片中帶入美國社會難以化解的黑白種族衝突,以自然的方式呈現,而不會讓故事失去焦點,劇本確實出色。至於片中比賽當然會拍得好看,但傾向於為女主角加油,不過,卻也沒有《后翼棄兵》般精彩,或許這就是劇本侷限處,畢竟《王者理查》還是自傳電影,是劇情片,而且是關於大小威廉斯姐妹的父親故事。本片結局稍嫌通俗,然而作為理解體育選手的培養及經紀合約運作,還有關於大小威廉斯姐妹的成長養成,《王者理查》絕對是非常值得一看的作品。

-----------------------------------------------------

電影《迷離夜蘇活 Last Night in Soho》~《玩命再劫》導演艾德格萊特新作,找來湯瑪遜麥肯錫、安雅泰勒喬伊主演,是一部啟發自《威尼斯癡魂》、《反撥》的恐怖驚悚片。電影的藝術性高,畫面漂亮,音樂選取佳,然而故事後面的發展讓人看得相當錯愕,情節超展開,變成推理片?犯罪片?然後男孩子的戲蒼白無力,完全是工具人的存在!而女主角的行為其實比遇鬼更讓人覺得危險吧!結尾為了翻轉而加入了類似《驚魂記》的戲碼,然而這樣不就否決故事的設計?可以明白《迷離夜蘇活》想展現出類似《隱形人》的主題,受父權社會壓迫的女性們,然而無法理解是安雅泰勒喬伊所飾演的女主角遭受委屈,卻沒有離開經紀人的身邊,動機實在無法理解。而且假如是說「愛情」的迷失,但當她看到經紀人的刻薄,也早就應該一走了之。至於湯瑪遜麥肯錫的表現,她氣虛說話的樣子實在讓人看的不喜歡,顯得刻意與不自然。本片還有以《太陽召喚》一夕成名的女主角潔西梅李參與演出,以及麥特史密斯、泰倫斯史丹普參與演出,原本讓人極為期待的導演作品,但成品卻是讓人相當失望!尤其是看過《威尼斯癡魂》、《反撥》的影迷,完全能夠感受作品差距實在太多!

-----------------------------------------------------

電影《驛馬車 Stagecoach》~1939年上映的經典西部電影,也是大導演約翰福特代表作之一,更是捧紅大明星約翰韋恩的作品。沒想到《驛馬車》竟然是如此好看的電影,可惜當年與《亂世佳人》、《華府風雲》、《綠野仙蹤》同一年,所以在奧斯卡金像獎很難有太多的斬獲,然而經典作品能夠禁得起時間考驗,《驛馬車》在現在看來還是覺得非常厲害,竟然能夠在有限的時間內將如此眾多的角色塑造如此立體,原本他們大多是不相識,因為各自的目的,搭上了這輛驛馬車,只是為了前往下一座城鎮。然而,我們很快就因為導演出色的場面調度,以及厲害的劇本,讓我們很快認識搭上這輛驛馬車的9位乘客,路途中他們得提防印地安人的侵襲,而他們彼此之間因為階級、職業、性別,以及慾望而多有摩擦,但最後這場冒險旅途中,盡彰顯出人性的選擇,不管是醜陋還是美好,有些角色有了轉變。很喜歡約翰韋恩所飾演的越獄犯,他在這群人所展露的冷靜與智慧,以及能夠在確立想要的人生後,立即做出行動。而最後的復仇大戲,幾幕的槍戰剪接,根本是西部電影槍戰拍攝的模板畫面!

-----------------------------------------------------

電影《我是你的完美男友 Im Your Man》~有《雲端情人》的既視感,真的是今年講述愛情、孤寂、陪伴,以及科技,最好的電影!《出走布魯克林》導演瑪莉亞雪德作品,找來丹史蒂文斯、瑪倫艾格特主演,還有《顛父人生》的桑德拉惠勒參與演出,是一部融合科幻、愛情、喜劇的德國小品。電影探求人們內心,展現出人性,我們多變的人們到底想要什麼,在科技日益發達,生活更加便利的同時,期望生活更舒適、更快樂,更能滿足欲求,我們期望掌控生活的一切,然而在科技與人性的大方向中,科技始終來自人性,我們未來可能會發明怎樣的科技,甚麼種類的機器人,而《我是你的完美男友》就是這樣子以創新科技為利基的電影!片中丹史蒂文斯飾演的就是一個機器人,而這個機器人特殊的是它是測試中的伴侶機器人,當你創造出最符合你需求的伴侶時,你要坦然接受,還是要拒絕?抗拒活在虛假關係的世界,阻絕依賴,還是擁抱這個比自己還懂自己的機器人?《我是你的完美男友》或許還可以延伸出價值判定的議題,片中父親家中失竊,警方認為沒有不見東西,但瑪倫艾格特飾演的女主角看著亂糟糟的房子,卻說失去的照片也是珍貴的物品,而她與伴侶機器人所產生的互動,彷若真實的人際互動,它有陪伴、傾聽、反應與回饋,就像是她陪伴著父親變老,這就是現實生活,這就是情感的延伸。很喜歡《我是你的完美男友》,劇本的機智、幽默,以及深刻的省思,都讓人看得餘韻無窮,而結局收得真好!

-----------------------------------------------------

電影《比佛利山超級警探 Beverly Hills Cop》~1984年上映的美國經典警匪犯罪片,由艾迪墨菲主演,是一部跌破眾人眼鏡,創造票房奇蹟的商業動作片。《比佛利山超級警探》讓艾迪墨菲大紅,奠定影壇地位,成為票房保證的明星之一,他在片中的表演,機智靈巧,卻深諳現實規則,在他鍥而不捨追案中,成功破案。《比佛利山超級警探》的特殊在於能夠在螢幕上展現出黑人正面的形象,而且是黑人主演,這在現在看來不稀奇,但在以前來看,是頗為少見的。目前聽說有意重啟《比佛利山超級警探》,由Netflix推出,開拍第四集,就拭目以待囉!

-----------------------------------------------------

電影《家門之外 Far from the Tree》~《魔法滿屋》映前的動畫短片,故事講述浣熊媽媽帶著孩子區海灘覓食,然而好奇的小浣熊卻禁不起誘惑,一直忽視媽媽的警告,也在一次次的凶狠警告中,讓小浣熊心生畏懼,害怕母親,然而直到遇到狐狸,小浣熊受了傷,牠終於意識到危險,但連帶著與母親的感情有了磨擦。最後小浣熊長大了,成為一位媽媽,牠也會嚴厲對著自己小孩,但牠開始有了不同做法,牠讓孩子知道嚴厲背後的動機,是因為「危險」,也是出自保護孩子的愛。相當感人的動畫,也很快就帶我們了解這是一部關於教養的作品,或許為人父母的家長,看《家門之外》會更有感受。

-----------------------------------------------------

電影《魔法滿屋 Encanto》~迪士尼動畫長片第60部作品,這是以哥倫比亞文化為背景,講述一個擁有魔法天賦的家族,家族成員的故事。主角以不會魔法的米拉貝兒為主角,她在擁有魔法家人之間顯得格格不入,然而為了維護家族的特殊性,也為了展示自己的能力,她想要找出方法繼續延續家族的魔法天賦。《魔法滿屋》以百老匯戲劇的形式打造,片中的歌曲極為好聽,再加上色彩繽紛,畫面精緻漂亮,確實相當有娛樂性。然而片中的世界觀不夠大,角色眾多卻不夠深刻,尤其是女主角與族長的衝突描述得過於平淡,不夠細緻,而和解場面又讓人覺得太快,顯得突兀,劇本確實是硬傷,假如故事不夠好,那麼《魔法滿屋》只能討好小孩,卻無法呼嚨成人的。天賦不應該視為一個人的最高價值,光是親情羈絆,就值得成為我們在乎的人。而保持好奇心,為別人付出,對於受到幫助的人,他們都是天賦異稟的英雄。

-----------------------------------------------------

電影《緝魂 The Soul》~確實因為張震榮獲58屆金馬最佳男主角而來補看《緝魂》!而本片該編自江波的《移魂有術》,拍出《紅衣小女孩》的程偉豪執導,還找來張鈞甯、李銘順、孫安可、林暉閔參與演出,是一部融合懸疑推理、犯罪、玄學、驚悚、科幻的作品。故事開場就隨即以命案展開序幕,在警方辦案的過程中,患有癌症的檢察官為了養家決定重回工作崗位,而擔任刑警的妻子則懷有身孕,雖然開心,卻也替生病的丈夫憂思忡忡。至於發生命案的家庭,看似可能的殺人兇手,其實過往卻深受家暴的折磨,而在現場倒地的繼母,或許不像表面如此單純。《緝魂》好看的地方在於人性,因為「愛」,所以讓角色走偏,甚至昧著良心選擇。而劇本流暢有說服力,強大的美術設計建構出可信的世界觀,甚至結局都想要一再翻轉,企圖讓人感到新奇。雖然最後有人自首入獄,讓人覺得是為了達到中國市場逞善揚惡的目的而如此設計,但最後揭露繼母的真相,確實是很好的劇情巧思。不過,其實只要編寫兩人見面,就能達成動人的戲劇效果了。片中張震確實演得很棒,暴瘦12公斤的演出,樣貌、走路的方式完全變形,沒有一絲大明星的俊帥模樣,而幾場戲都讓人看得相當動容,張震在本片的氣場實在是極為強大。

-----------------------------------------------------

電影《倒數時刻 Tick, Tick…Boom!》~沒想到會是如此好看、感人的作品!《漢密爾頓》林曼努爾米蘭達首次執導電影作品,找來安德魯加菲主演,是一部關於劇作家努力追夢的故事。或許同為劇作家,以《漢密爾頓》揚名立萬的林曼努爾米蘭達才能將劇作家追夢的題材傳達得如此動人。《倒數時刻》以強納生拉森創作的同名舞台劇為藍本,而有趣的是在片中我們看到以音樂劇的形式成為電影旁白,它成為補述戲劇中男主角的心理狀態與抉擇,也是帶動故事往下進行的引子。片中主角對於夢想的失落與追尋,堅持8年創作是否能夠證實自己是平庸而非天才,每個成名之前的人都經歷過自我懷疑,而愛情、友誼,以及經濟上的匱乏,與1990年愛滋病的折磨,都讓主角顯得焦慮與急迫。30歲前一事無成,是多麼可怕的事!喜歡林曼努爾米蘭達處理本片的方式,有的以模仿MV影像方式來交代主角心境,也有以他人用DV的粗糙畫質記錄著台上主角的表演,尤其是故事像是信手捻來的優遊自得,不會讓人感到劇本老套工整。《倒數時刻》的歌曲非常動聽,與畫面的結合如此相襯,讓人想起於1961年上映的《西城故事》。自傳電影能否成功,在於是否我們看完後是否在乎故事主角,而在看《倒數時刻》之前,並不知道是關於誰的電影,而看完之後才明白強納生拉森就是創作《吉屋出租》的劇作家,可惜他英年早逝,在《吉屋出租》首演前因病離世,無法看到《吉屋出租》受到如此歡迎。另外,安德魯加菲演得超棒,真希望他在未來電影獎提名中能有一席之地。

15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11124&aid=16986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