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娘忌日
2010/01/05 14:15:22瀏覽270|回應0|推薦1
 三年前的今天,早晚天氣變得寒風凜凜,陣陣呼嘯的北風,使得剛起床的我不禁抖擻起來;然而沒時間發呆,趕緊準備慣用的醫療器皿跟藥品,幫母親換藥。

「母啊您早!我來幫您換藥了,會有點痛,您要忍耐點喔!」

  母親依然沒反應,因為她是重度昏迷的植物人;她是我的可憐親娘啊!多少個日子裡,我暗自哭泣,曾經氣憤捶胸,痛恨自己的無能;然而強忍著淚水,仍要做好為人子應盡的義務。我依序幫母親洗臉、刷口腔、換尿布、助解大號、消毒鼻餵管、輸尿管接下來是最艱難的褥瘡治理…… 

  植物人血液循環不良,雖有氣墊床幫助,二個小時內必須要翻身,正躺、側睡、側睡、正躺多年臥床的母親,褥瘡好了又患,患了又好,最終兩耳已潰爛變型,外露的雪白耳骨,泌出幾滴鮮血;我壓抑顫慄的手,深怕會弄痛母親;雖然醫生每周會來家裡看診,但也無法滿足早晚兩次換藥的需求;我上網購得人工皮,猶無法治癒脊椎上方,一個巴掌大的傷口,我把棉花棒深入脫離的皮膚底面,反覆掏洗、消毒; 那些壞死變白的瘜肉,我拿起鋒利的剪刀,一刀,一刀,很小心剪掉。 天 啊 !那是我親娘的一塊肉! 我何其不孝啊!

  她老人家這輩子最愛乾淨了,就在我幫她梳洗後,一聲輕微的吐氣,無任何掙扎,母親走了!我的母親就這樣安祥的走了!我兩膝跪下!號啕大哭!哭喊我的慈母不在了!哀慟我的親娘,已經離別遠去
  三年後的今天,我尊禮攜帶供品,還有您最喜歡吃的粄條,母親!我們來看您了!奉上祭文,聊表對您的思念……

伏以

 清香紙帛祭墳前, 今天是您忌辰日, 母親呀您在何方?

 三杯清酒拜親娘, 寸草無以報春暉, 刻骨銘心誓不忘;

 南柯一夢腸斷時, 黃土漫漫黃泉路, 淒咽淒淚復悽悽;

 鋼鬣柔毛垞前祀, 遙請魂魄來尚饗, 哀哀孤子雙行淚;

 三跪九叩哺乳恩, 歷歷慈顏不回首, 昊天罔極寄青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agon421202&aid=3656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