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長ING~第一張契約
2009/03/04 22:33:48瀏覽678|回應1|推薦17

自從兄弟倆可以自動做好每天早上的五件事(請看相關文章 http://blog.udn.com/doremicde88/2680404),我決定開始訓練他們自己做功課。既然我讓他們在家自學,規律的作息及上課該有的定力我也必須要讓他們做到。一切從簡單的做起,先讓他們學會自理。接下來是給他們預定學習目標,讓他們習慣每天自己完成。等他們這個階段訓練成功了,再教導小朋友如何有效率的安排自己的時間。我把這些每天要做的功課比喻成每天要吃飯洗澡一樣,如果他們因為貪玩而忘了做功課,那我是不是也可以因為太忙而不煮飯給他們吃和陪他們洗澡呢?!聽了這個比喻之後,哥哥很清楚自己該做的事。而弟弟雖然愛玩,看到哥哥認真做功課還有媽媽的一張臭臉,他也會很識相的做好份內的事情。我很認真的告訴兄弟倆,「在這張contract(契約)上寫上自己的名字,就代表一定要說到做到。如果沒有做到契約上的每一件事,那你們的話就不值得信任了。說話不被相信的人是不受歡迎更不是乖寶貝喔!」

簽好了契約書,剛開始的第一個禮拜,我每天早上陪他們唸一次契約上寫的字。這樣可以提醒他們自己要做的事情,同時也訓練他們認字。以下是契約的內容:

I promise to finish all my studies before I play
我保證先做完功課再玩

每天要寫注音符號和認國字
Read and write Chinese everyday

每天要練習彈鋼琴
Practice piano everyday

每天要做數學功課
Do math everyday

每天要寫也要唸英文
Read and write English everyday

每天要做Luk書或拼拼圖
Do Luk workbooks or play puzzle everyday

~~~~~~~~~~~~~~~~~~~

後來爸爸看了這張契約給了點建議,頓時就把整個契約變得有彈性又好完成。爸爸建議我把必須完成的功課各寫一張卡片,只要小朋友完成一項功課就拿那張卡片給我。這樣他們就知道還有幾項功課沒做完,同時這樣一張一張的拿給我也是他們最愛玩的卡片遊戲,真是一舉兩得!實施了爸爸的收卡方式之後,兄弟倆每天的功課做的真的很快也很自動。因為看著卡片的減少,他們就知道快到真正自由的遊戲時間了。而且每次拿一張卡片給我,他們也很有成就感呢喃

不要小看寶貝的年齡,多給孩子機會獨立。更重要的是多給他們時間去學習如何獨立,這樣等他們學習有成,會對自己更有信心,而家長也可以少一點擔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emicde88&aid=2709898

 回應文章

小貓咪
好厲害喔!
2009/03/09 19:35

請問一下doremi媽咪,

3歲及5歲多的小孩子會這摸自動自發嗎?

會不會混水摸魚啊! 妳有沒有標準去判斷已經完成?

不知道你有沒有碰到一些困境或受不了,小孩子很花(閩南語)的時候

多謝啦!感恩喔!

doremi媽咪(doremicde88) 於 2009-03-10 21:09 回覆:

每個孩子都不一樣

所以我也無法給媽咪一個確定的答案

就我家四歲半和三歲多的皮蛋來說

混水摸魚是一定會的!!!

只是有了卡片的制度

他們就可以清楚知道自己還有那些該做的事情沒做完

要確定他們是否有把功課做好很簡單

在他們交卡片的同時我都會抽考

有認真的做就會輕鬆過關

隨便應付一下的話

就得回去再繼續複習到能回答我的問題為止^^

有關小朋友很盧講不通的情況

我到現在還是常常要面對

通常我的解決方式就是先給自己和孩子一點清靜的時間

能理性溝通就努力的講解

如果無法好好的說服

就先處理好當下的問題

再私下約法三章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