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 面對
2009/03/25 13:41:04瀏覽381|回應0|推薦1

談面對

    學校在每週三的升旗時間,安排了一個名為卓越人生的演講活動,內容是讓每位老師輪流上台做三至五分鐘的心得分享。

    看了看輪值表,四月中輪到我要上台了,想了想該講什麼呢?決定就近將身邊發生的事情及聽到的事件,就做兩則評論;並且藉以闡述面對問題的重要,鼓勵同學們勇敢面對人生中遭遇到的問題,正確解決問題帶來的危機,進而化危機為轉機。

    第一則小故事:發生在晨間閱讀,老師檢查每位同學是否都帶了課外讀物?此時謝同學遲到進教室,坐下前,老師同樣問他是不是帶了自己準備的課外書?謝同學馬上回答有,而且作勢翻書包,口中還喃喃自語,我明明有帶啊!!一分鐘後,面對睜大眼睛瞪著他的老師,氣憤著說,大概是放在另一個書包了吧,不過我真的有帶。

    第二則小故事,發生在學校門口的一家賣魯肉飯的小吃店裡,有一天夜輔課前,容老師在店裡吃晚餐,結果在肉羹裡,發現了剪下來的指甲,當下請老闆來解釋,卻沒想到老闆伸出雙手說,我的指甲都還在,那不是我的指甲。

    在第一則故事中,如果謝同學能向老師承認自己的疏忽,真的是忘記了而沒帶課外讀物,絕對不是有意的,以後悔認錯來代替懊惱生氣,就不會換來遲到、沒帶指定物品的處分,及傷害自己在老師眼中的觀感。                           

    而在第二個故事裡,如果老闆能立刻向容老師道歉,並且重新換一份新的肉羹麵,甚至免費或賠償,今天就不會生意越來越清淡,也許還藉此廣告店裡的誠信負責,客人會越來越多,損失ㄧ點點,卻賺回更多。

    人生很簡單,逃避不如面對來得單純,很多事不如想像的嚴重,聰明的人看到的是危機後面的機會,而愚昧的人看到的就只是機會前面的危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minics&aid=2780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