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彌勒熊影評:準預言,假議題,淺談Netflix動畫影集《愛x死x機器人》第一季
2019/03/31 14:13:33瀏覽7348|回應0|推薦4


原文出處: https://www.dopost.com/articles-5/20190331-1(所有圖文版權皆屬原著作權人所有)

上周才介紹了由HBO掛帥製播的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那麼這周就來說說以提供網路隨選串流影片的OTT服務公司:Netflix,最新的成人動畫影集《愛x死x機器人》第一季。

這個驚人的影集,是18部長短不一的動畫,都在20分鐘長度以內,短小精幹,饒富趣味。有任何製作影視經驗的人都知道,相對於可以慢慢鋪陳演繹的長片,要在短時間裡面表現出采,做到令人拍案叫絕,其實非常不容易,這18部片可說做的出色極了!

隨便舉其一,第十六集:《冰河時期》來說,一對情侶正在整理公寓的當下,一角的怪冰箱,厚到滿溢的冰牆,冰塊裡居然有一隻中了箭的迷你長毛象,接著宛如《雨果的冒險》奇幻再現,冰箱空間裡正以極快速上演著人類歷史,才10分鐘,中古世紀馬上跳到工業革命,紐約雙子星大樓也蓋好了,接著核彈爆炸男主角一臉焦黑,然後又飛奔到太空時代…..,小飛碟滿室亂竄,瞬間又集結進入時光隧道剎那消失。結束前,男女主角忍不住又開了冰箱,是重返侏羅紀猿人大戰恐龍!就這樣,小巧可愛的十分鐘,我們跟著劇中人當起了上帝,看光了人類的歷史!

這個標榜著歷史輪迴教訓的小故事,你有被啟發到嗎?如果你還記得前幾天,網路瘋傳吃40公斤塑膠垃圾往生的鯨魚。說到垃圾,第九集《掩埋場》裡面就有一隻讓你毛骨悚然的怪物,拾荒主人養的寵物OTTO,竟然是垃圾演化成的傢伙,那寫實的光影,第一視角吃人場景,為何詭異、荒謬到讓人想吐,那句:「他吃什麼,都變成他的一部份」,讓我起「加輪筍」,是啊!怪物就我們人類自己創造出來的啊!不然,還會從那冒出來的咧!

18部影片技法多樣,《冰河時期》有真人、CG共演,《掩埋場》是純3D的寫實風格,我覺得裡面最厲害的是「擬真/真人捕抓」風格,又再把技術推進了一大步,過去我一直說:3D有一個還做不到的是人物的溫度感,看來第11集《援手》做到了,而且做的非常棒!


單人在外太空執行任務,這不是珊卓布拉克封后之作《地心引力》嗎?抱歉,人家就是屌,看到女主角用自己肢體當救生工具,何只頭皮發麻!「好痛」啊!我就不破哏了。我喜歡一開始她離開船艦那個會一直跟焦的鏡頭,還有慢慢隨視線焦距模糊的景深,真的是:「傑克!這也太神奇了!」。這雖不是新技術,但要完美到成為敘事的一部份,可不容易!配上逼真的表情,背景那個廣大到讓人絕望、寂靜、無力感的空間,我只能說,這就是動畫魅力歷久不衰的原因。

每一部短片都深得我心,我幾乎可以說Netflix把全世界最頂尖的動畫人才都一網打盡了。那些很「準」的預言(寓言)很厲害!說準的原因,是可預期將會發生的鐵定不少。譬如:機器與人,早就不是壁壘分明的兩個陣營,現實中,人體高科技義肢,透過意志產生電流去操縱,也更不是新聞。影集中討論機器人倫理的作品也很多:《茲瑪藍》、《目擊者》、《當優格佔領世界》、《祝你順利》、《魚夜》…….等等,這些深富哲思與技術創新的作品,你怎能不看呢?

Netflix新聞多,除坎城影展開了第一槍之外,前好萊塢金童大導演:史帝芬史匹柏更想聯合影壇大佬們,抵制這個不上戲院卻能存活,還不斷漲大怪物般存在的公司。他有點氣炸了,說了一些重話!但我認真說,對消費者來說,永遠是產品發言,Netflix的製作水平一向有口皆碑,用最厲害的團隊,做最棒的東西,尤其一口氣拍完再推出的政策,的的確確深得消費者收視習慣之心。

我不得不說,在我當影評人看試片生涯中,無數次想抓起遙控器快轉眼前的爛片,人生苦短,不該浪費錢跟生命在不優的東西上。可惜在戲院是辦不到的,看到好片也就罷了,萬一看到雷片,可以退票嗎?恐怕也是辦不到。我反而想告訴如:史帝芬史匹柏之類的創作者,財富帶給你優渥的生活,但也腐化你創作的心靈,這應該更值得被警惕才是。看完這一整季《愛x死x機器人》的作品,不論帶給你:驚慌、恐怖、喜悅、難過……或其他任何情緒,都足以讓人掩卷思維再三,用錢其實是堆不出好作品的,不是嗎?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台灣開放OTT與否,當然關係至深且鉅,那麼你說,對來自中國的騰訊落地台灣,我們是否該制止呢?我們來聽聽NMEA(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協會)協會理事長蔡嘉駿這麼說:「我建議政府,如果人家願意落地的話,就應該要讓它落地,雖然他們應該不太想要落地,幹嘛要落地讓人家管?可是我們的政府應該要走在業界之上,不該鬧脾氣,我不讓你來!我要封鎖你!台灣又不是共產國家,不是你說封就封的環境,技術上無法真正封鎖,今天就算封掉騰訊這個網站,只要有人可以連到大陸的騰訊,大家一樣看得到。」

他談話有兩個重點,台灣的確不是共產國家,但他似乎故意忘了中國是共產國家!網路的確無國界,但取得國家證照堂而皇之明文開放,就像本文一開始介紹的《冰河時期》,歷史並沒有給這位蔡嘉駿理事長,多少教訓,照他推論歐美國家抓華為,防中國,不就一個個都在發神經?沒有歷史感的國度與人民,看了這些充滿哲思、反省的作品,大概吃完一整桶爆米花,就只會兩眼迷茫的高喊著「拼經濟」!

統獨問題吵的沸沸揚揚的當下,再開放中國最大的OTT服務商騰訊,這就跟迎接木馬屠城記裡的木馬一樣,最後台灣會怎麼死的,歷史不就早有明證了嗎?統獨是不是假議題,這可不是拿著遙控器快轉一下就能解決的!我想開不開放騰訊只有一個條件,那就是你們的內容與意識形態可以與Netflix較量再說吧!大家眼睛要睜亮一點,尤其當遙控器還掌握在你手上的時候,敵人沒有在跟你客氣的。不然中天頻道全台洗腦,是在洗假的嗎?

對比之下,Netflix、史帝芬史匹柏簡直是先知,歷史長河裡每一個關鍵的時間、事件,都因果相扣。史帝芬史匹柏非常清楚,Netflix也非常清楚,OTT服務是一種勢不可檔的趨勢,那麼是不是之後就不會出現超越OTT服務的發明,答案當然是有可能,所以他們攻防那麼的激烈,這不僅是生存之戰、市場之戰,更是歷史之戰。一旦開放敵人的武器,就會像《掩埋場》那隻「他吃什麼,都變成他的一部份」的寵物OTTO一樣,他甚至於在戲裡還有點可愛呢(轉頭立刻狂吐)!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dobear&aid=125306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