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一個值得別人跟隨的領袖
2009/01/14 10:44:39瀏覽459|回應0|推薦4

你曾為一個你情不自禁想跟隨的領袖工作過嗎?我記得以前我有一個老闆就是這樣的領袖,因為他有感染力的熱忱、尊重和仁慈,幫助我期待去接下一個我本來很畏懼的工作。有時人們談到很會激勵人的領袖,若有需要,跟隨者甚至願為領袖去撞牆。我的老闆就是這樣的領袖。




遺憾的是,這樣的領袖很稀少。有些所謂的領袖擺出來的姿態就是人們應該毫不質疑地自願跟從他們,只因為「我就是老闆」。但有太多這樣的領袖無法贏得跟隨者的信任,也完全不曉得如何有效地領導。結果在戰爭正激烈時,這些老闆發現只有自己孤軍奮戰。




相反的,有效的領袖了解自己必須鼓勵並發展屬下願意支持的力量。我認識一位領袖曾說:「我絕不會要求任何人去做我自己也不願意做的事。」這不表示領袖必須做所有的工作--這樣,就不是真正的領導。那是指領袖激勵人的一種方式,意味著領袖不會因為自己「太尊貴」,就把自己不願做的事指派別人去做。這些事可能包括掃地或換燈泡。




有人這麼形容領導:當你想要領導別人,一轉身,卻發現沒人跟著你。那麼你所做的只是自己散步!如箴言1428節教導:「帝王榮耀在乎民多;君王衰敗在乎民少」。




可能這就是為何不成功且在困難中掙扎的組織--不論是營利的公司、非營利的機構、或甚至是球隊--常常換領袖的原因。他們沒有找到正確的人來領導,也就是別人願意跟隨的人。如另一處聖經所說:「邦國因有罪過,君王就多更換;因有聰明知識的人,國必長存」(箴言282節)。




若你要員工即使在最困難的環境下也願意跟隨你,你必須努力作一個堅強的領袖:能激勵別人,有技巧地交涉磋商、採取決定性的行動、為全體的最佳利益著想、並培訓未來的領袖。




本週你要處理以上領袖特質中的哪一項?




聖經中領袖的最佳榜樣是耶穌基督,祂這麼說自己:「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馬可福音1045節)。




你是這種領袖嗎?或者你想要成為這樣的領袖,一個願意服事人而不是被服事,在有需要時願意為別人的益處而犧牲自己的領袖?那樣無疑是一個值得跟隨的領袖。




思想 / 討論題目


誰是你跟隨過的最佳領袖?那人有何特別顯著的特性,使他成為一個好領袖?




現在請描述你碰過最差的領袖或「老闆」。那人有何弱點?缺乏什麼領導技巧或特性?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do0423&aid=2563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