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悟達國師 三昧水懺
2017/06/30 17:50:37瀏覽154|回應0|推薦1

悟達國師 (公元809-882) 係後唐時代,皇帝策封一位高僧的名號,

並賜香檀寶座。

 

未久,國師膝蓋突然長出一個「人面瘡」,眉目口齒不缺,也能

進食,求訪各地名醫無法醫治。

 

國師束手無策。突然想起過去一段因緣。。。

國師僧行時,曾經照料一位身上長瘡,臭穢難聞的病僧。此位僧

人臨別時交待,日後若有急難,可到四川九隴山找他。。。

 

國師到九隴山果然找到此位僧人。詳告所患的怪疾。。。

僧人囑國師明日用山巖下的清泉水洗濯即可痊癒。

 

隔天清晨,國師於清泉旁正要掬水時,人面瘡突然開口說: 「且

慢。你知識廣博,不知是否讀過西漢書上,袁盎與晁錯的故事­?

(西漢=公元前202年到公元9)

 

國師答:曾經讀過。

 

人面瘡說:你既然讀過,應該知道袁盎殺晁錯的事。你的前世就

是袁盎,而晁錯就是我。當時你向皇帝進言,害我被腰斬。此深

仇大恨,我累世都在找機會報復。但十世以來,你一直是深修的

僧人,我苦無報仇的機會。這次因為你座上皇上御賜的香壇寶座,

起了名利我慢之心,我才有機會乘虛而入,抱復尋仇。現在既蒙

尊者(化身為病僧)賜我三昧法水,令我解脫。我們的夙怨,到

此就告一段落了。

 

悟達國師聽後,懺悔寒慄,掬水洗滌膝上之瘡,痛徹暈厥,醒後

人面瘡沒了。尊者也已杳然無蹤。之後悟達國師就在那­個地方修

行,從此不再出山。並立下「三昧水懺」,遺傳後世。

 

d’amor LL

兩兩之家 福慧兩足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m3455&aid=10551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