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年我遊歐洲33天
2009/08/15 17:27:09瀏覽969|回應0|推薦8

你的人生有哪些經驗是人家拿錢跟你交換,你都不會願意換的? 所謂”走過就是永遠!”。對我來說,2002年的那一趟旅程就是這樣難忘的經驗!

因為聽過許多曾經在國外長大的名人,飛揚地講述著自己學生時代揹著背包在歐洲旅行的經驗,有人曾落魄到在櫥窗前才看見自己的鬍渣,嚇了一跳;有人則在火車站露宿三天三夜,目睹搶劫槍戰..這等瘋狂遭遇讓人瞠目結舌,也讓我憑添想像。雖然我不想特立獨行,但如此冒險犯難的精神,讓從小看”金銀島”,”咪咪流浪記”長大,三十而立的我,忽然有股雄心壯志,不禁想給自己一個生命挑戰。於是趁著轉換工作之際,我決定暫停盲轉,迴身飛翔,想給自己一個長時間的自助旅行計劃,目標則是嚮往的歐洲大陸。

這一趟離職歐洲之旅,原本是單飛的自助旅行,後來加入同行者,計劃修正,順便也省卻了部份準備工作。我的行程是首先與朋友跟團從奧地利的維也納進入歐洲,旅行團將遊歷東歐金三角奧捷匈10天,然後結束後我們脫隊搭機飛往日內瓦,搭乘瑞士美麗的黃金列車。遊罷沿途的瑞士小鎮後,再飛往浪漫之都法國巴黎。由於朋友只有2週假期,結束後,我將獨自一人繼續行程。於是再搭乘TGV一路抵達法國南方的普羅旺斯,然後回到德法邊境的亞爾薩斯,由此進入為期最長最高潮的德國之行, 最後再於荷蘭阿姆斯特丹,為滿滿的歐洲旅程畫上句點。這一路上體會的風土人情,經歷的點點滴滴,從此成為深藏在我腦海裡最溫暖最美好的一段回憶

歐洲高水平的人文素養及西方人優雅的外貌體態,確實會讓人很容易喜歡上。也許是因為他們已經強盛了兩三百年, 已經從資本主義的贏者圈裡, 找到富強的公式, 所以他們知道要透過好的教育,培養出知書達禮,理性守法,風度翩翩的一等公民,這是國力基礎;要透過好的民主機制,選出人民公僕為民服務;也要透過觀光投資維護,讓數百年的民族尊嚴藉由古蹟遺產大聲發言,讚譽國家的偉大。而這些根深蒂固於西方人心中思考的事,不曾親身接觸的人是很難領悟的。 

在歐洲旅行, 除了看那恬靜的自然風光與體會那怡然自得, 職業平等的人生價值觀外, 不外乎就是要去看看古堡, 看看教堂, 說真的,看了一個月下來,就算是建築系的學生恐怕都會眼花撩亂!那莊嚴肅穆的百年大教堂, 不外乎融合了羅馬式, 哥德式, 文藝復興巴洛克式, 甚或是較晚期的洛可可式風格, 歷代洋人毫不避諱地在原有的教堂格局外,再加上當代的最新設計, 而這些造型相仿的建築物, 卻成了西方人引以為傲, 東方人趨之若鶩的神聖瑰寶, 想想,教堂不過是西方人信仰的中心, 就如同咱老中的一樣, 然而現代的我們, 怎麼來看待這個信仰中心的呢? 我們在台灣有沒有祖先為我們留下來, 也被我們好好保存, 好好欣賞過, 也值得向西方大聲介紹的廟? 事實上是有的, 然而我們做了嗎? 

聽說以前每每有代表台灣出國訪問的青年學生, 當與世界其他各國做文化交流時, 往往提不出自己地方的代表與特色, 這恐怕是所有台灣人的悲哀。到底什麼是屬於台灣本土的?除了台灣小吃,應該還有更多其他的東西吧!看過了西方的大教堂, 歷經各個世紀加總起來的完美呈現, 以及為西方人所愛惜維護, 引以為豪的古蹟們, 似乎告訴我答案的方向。 

要知道什麼是屬於台灣的, 就要從她的歷史去回顧原住民時代+荷蘭統治時代+漢文化紮根時代+日治(日據?)時代(令人矛盾?牽扯到本土與中國意識), 一直到重回漢文化懷抱的民國時代,這些的加總, 獨一無二的歷史經驗, 就是台灣! 這麼一想, 之前不屑小日本的我, 也釋然於台灣曾經融合過日本的文化!

由於過去的善忘與不自知, 讓我們頂多只做到保存, 卻沒有融合各方文化, 這實是令人汗顏的事!或許因為歷史政治民族的複雜情結, 讓當時政府認為外來的文化不屬於台灣,要設法拋棄!錯錯錯! 這都是幾十年的宿怨了, 我們該面對現實吧! 老祖宗教我們要兼容並蓄, 我們卻不斷在排除異己,於是現在還在爭論到底哪一個好?哪一個對?現今各方勢力拉鉅: 日據時代的阿桑, 不少人仍舊懷日;外省的老杯杯卻心繫神州祖國; 道地的本省政客盤算著台獨, 高喊愛台灣,除了將LP發揚光大以外, 也沒看到他們為台灣走出一條路? 這些分散的力量, 讓我們變成多頭馬車, 讓島內的人同床異夢, 無法安穩,甚至已自亂陣腳, 把台灣的競爭力拉到曾經讓我們看不起的韓國之後....... 

其實為時不晚, 我們應該重新審視我們的文化教育, 將所有曾經在台灣存在過的, 屬於好的, 無論是那個政權的東西, 留下並發揚光大,形成新文化, 較諸中國, 我們有日本的精緻風格; 較諸日本, 我們有荷蘭的西洋遺風; 我們不怕模仿, 就怕不懂創新進步, 只要願意面對歷史, 如新加坡一樣, 我們共同的目標就是在繁榮這塊土地,我們擁有的是一個屬於自己的歷史文化, 不急獨, 不急統, 不搞意識型態, 族群分裂, 我相信全民會更有信心愛台灣, 即使土地小, 也一樣可以很驕傲的告訴外國人: ”是的! 我是來自於富裕台灣的華人, 歡迎來到國際社會的台灣,一個一直在創造奇蹟的福爾摩沙 ....... 

這篇後半部有點八股。好像聽到”明天會更好”的前奏已響起?!

相關文章 少女峰天堂之路

相關文章   到普羅旺斯尋找陽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3228066